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促进出口

商务部长陈德铭广交会上为企业出口“出谋划策”

  有着中国贸易风向标之称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进入第二天,众多出口商们正在焦急等待着一天的成交结果。和他们一样关心成交结果的,还有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16日下午,陈德铭来到广州琶洲的交易会现场,在中国外贸的“第一线”近距离接触厂商,实地调研中国外贸的真实情况。


  “昨天广交会的成交额同比下降了6.8%,今天有明显回升。”陈德铭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季度中国出口2455亿美元,下降19.7%。面对外贸寒流的严峻形势,如何调整生产与销售策略,以尽快重振出口,成为众多企业和政府共同关心的议题。

  在广东格兰仕公司展位上,一款可以释放水蒸气的微波炉烤箱只卖1000元人民币,引人注目。当得知这款产品70%出口后,陈德铭对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中国的出口形势仍在下降中,建议企业增加内销,开拓国内市场。

  “这次广交会我们组织了100家国内最大的零售企业,为出口企业的内外贸对接提供方便”,陈德铭对公司负责人说,“这次金融危机过去之后,欧美消费者很可能变得更加"节俭",不一定会像以前一样买我们的产品,要早做准备。”

  在担任中国商务部部长之前,陈德铭担任过中国最大的外贸企业聚集地之一,江苏省苏州市市长、市委书记。多年的工作经验,使陈德铭对外贸商品的功用、价格等细节格外敏感。

  在生产白色家电的一家江苏公司,陈德铭询问企业负责人,有没有注意到外国客户喜欢用大功率的电熨斗,烫衣服一次就好,而用国内的小功率熨斗就不一样。

  “我自己的西服以前用小功率的熨斗烫,穿三次就得烫五次,很快就没法穿了。”他不无遗憾地说。

  陈德铭的遗憾不无道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家用电器制造国,面对出口寒流的冲击,中国企业越来越注重细节对于产品销售的影响,力求将产品的功能与用户的需求“无缝对接”。

  宁波玉立电器的负责人向陈德铭展示了最新的一款侧排风无烟灶台,听完介绍,陈德铭拿起一张纸试了试排风的效果。

  “这款产品能吸走绝大部分油烟,用它炒辣椒不用怕呛眼睛。”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

  虽然企业在产品设计上已经花费了不少心血,但形势依然难言乐观。根据中国海关此前公布的数据,当前占据中国出口60%份额的机电产品出口下降快于劳动密集型产品。3月份,机电产品出口同比下降18.8%,成为直接影响整体出口下降的主要因素。

  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陈德铭表示,这次来到广交会,他深深感到金融危机的蔓延和出口的下调。除了鼓励企业将目光投向内销之外,他希望国际市场的结构调整能够促使国内市场的结构调整。

  他同时表示,虽然1季度数据显示中国出口仍在下跌,但跌幅已经明显收窄,情况比预想的要好。他愿意和企业一起共振信心,希望广大企业能够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