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各方评论

博鳌亚洲论坛离普通百姓有多远?

  历经八年的发展历程,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成为亚洲乃至全球政界、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那么,这样一个高端论坛能受到普通百姓的关注吗?跟他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百姓对它的期许如何?

  论坛带来实在的变化

  对博鳌亚洲论坛感受最深的当属博鳌小镇的人们。
8年前,博鳌仅仅是一个边陲小镇,默默无闻,镇上的人们过着平静的生活。随着博鳌亚洲论坛的举办,整个亚洲乃至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这里。从此,小镇的大门被打开,世界各国的游客纷至沓来。

  “论坛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在博鳌小镇上经营一家川味餐馆的王老板告诉记者,他在博鳌生活了多年,以经营餐馆为生。过去博鳌镇上人烟稀少,餐馆的生意也很冷清。自从有了博鳌亚洲论坛,每年来博鳌参观的国内外游客络绎不绝,餐馆的生意也随之蒸蒸日上。

  今年60岁的吴大爷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博鳌人。他亲眼看着博鳌从一个落后冷清的小渔港发展成今天热闹的小镇。他说,过去镇上人很少,也没有像样的房子,比较冷清,而现在变化太大了。街道干净整洁,路边椰树成荫,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镇上还开了很多家庭旅馆和几十家饭店,很是热闹。

  据海南省旅游部门统计,近年来,到博鳌小镇观光游览的海内外游客每年都突破200万人次。旅游产业带动了相关的餐饮、娱乐、金融、通信等服务行业的发展,成为推动博鳌镇所在地琼海市城镇建设的重要动力。

  论坛主题与经济危机息息相关

  博鳌亚洲论坛是海南一年一度的盛事,影响着海南人的同时,也影响着全国。

  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有限公司职员邓悦星说:“金融危机是全球化的,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在这种大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的召开也格外受到关注,尤其是论坛的主题与经济危机息息相关。”

  他说,今年论坛主要围绕金融危机下的亚洲展开讨论,他最关心的是危机下的能源和市场形势。“只要石油和钢铁的价格走势稳定,汽车行业市场也将会稳定。”他说,这也是他最希望听到的消息。另外,他认为,论坛一定会传递一些积极信息,增强消费信心。

  深圳某大型家电企业的融资与外汇专员潘峦告诉记者,公司有一半业务在海外,所以博鳌亚洲论坛讨论涉及金融以及市场的一系列问题,对她的工作来说很有针对性。

  “我们今年业务的重点在国内,所以我还要关注政府对企业会采取什么政策,比如出口降税或者贷款优惠等。”而作为都市白领,她个人更关注论坛讨论中涉及的油价和房地产市场等问题。

  期待论坛越来越“近”

  作为一个高端对话平台,博鳌亚洲论坛似乎坐落在金字塔尖,普通大众在心理上与之依然有种距离感。

  琼海市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雷家娇说:“虽然论坛就在身边举行,但感觉跟我的生活没有太大关系,所以也没有去关注它。我只知道,每年这个时候,酒店的生意特别好,我们也特别忙碌。”

  海口市市民陈婷说:“过去觉得博鳌亚洲论坛跟我们现实的生活并没有什么直接联系,不过,今年的论坛主题由于涉及金融危机,感觉多少跟我们的生活有关。”她希望以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能有更多贴近生活的话题。

  远在北京的市民王云表示,他希望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结束时,各国政要以及各界人士能够在交流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一定的措施,并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起到真正改善人们生活的作用,由此体现出论坛的价值。

  中南大学教师马婧认为,一个高端论坛如果失去群众基础,所获得的成果容易与民众“隔离”。所以,博鳌亚洲论坛可以在高端的框架下更加务实,比如在话题设置上接受各层次人员的观点,提升论坛的实际性,否则对普通人来说永远是“雾里看花”。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