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淡水河谷称铁矿石谈判主动权在中国 别有用心?

  淡水河谷称铁矿石谈判主动权在中国 分析师认为其表态别有用意

  商报讯(记者 潘建)中方与国际铁矿石供应商的价格谈判正陷于僵持阶段,昨日,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中国区总裁朱凯一句“铁矿石谈判主动权掌握在中国手上”的表态似乎是别有用意。

  在昨日举行的“2009冶金矿产品国际会议”上,朱凯表示,3月份中国进口铁矿石5200万吨,创有史以来最高纪录。一季度总量更高达1.31亿吨,比去年增长18%,占据了全球铁矿石进口量80%的份额。

  “中国在铁矿石市场占据了这么大的量,铁矿石谈判的主动权在中国手中。”朱凯表示,“一季度,中国的房地产、汽车都出现了反弹,铁矿石进口量的猛增反映了政府刺激政策下中国钢厂产量的回升。”

  目前全球铁矿石需求大幅下降,欧洲、日本、韩国等都减少了进口矿的使用。在这种背景下,三大铁矿石生产商对中国的需求依赖变得更大,这也凸显出中国举足轻重的地位。

  不过,从目前双方以需求量决定价格涨跌的谈判形势来看,淡水河谷所谓的“中国主动权”显然并不意味着中国在议价能力上有更大的话语权。

  联合金属网钢铁分析师张平认为,淡水河谷的表态,表面是中国有主动权,实质上是在夸大中国需求大,以便就此在铁矿石谈判中增加筹码。张平同时表示,目前铁矿石进口量的异常增长并不意味着中国全年需求增加。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会议上也表示,虽然进口铁矿石大幅增加,但是资源的供应仍然大于实际需求。1-2月份,全国的钢铁库存的又增长了375万吨。大量进口的铁矿石并没有消化掉。据海关统计,截至3月30日,我国港口铁矿石库存已超出正常库存近3000吨,达到6800万吨。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