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谁是扭转经济下滑关键?

  在国际市场萎缩、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广交会看似表面平静,其实“暗流”涌动——各企业都在摩拳擦掌、暗中争夺有限的市场。欧美传统市场不景气,让更多的企业将目光集中于新兴市场。传统和新兴如何角逐?新兴市场能否成为下一根“救命稻草”?

  在广交会昨日举办的“金融危机下的美国市场”研讨会上,国家商务部美大司副司长王洪波表示,美国经济有触底的迹象,由于中美贸易额大,短期内难以被其他市场替代。
而广交会上的参展企业也认为,新兴市场的需求量毕竟太小,希望下半年欧美市场的逐渐复苏能带旺出口。

  欧美市场:

  “萎缩的骆驼比马大”


  江苏丰裕工具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杨延俊告诉记者,公司主要经营钻头,过去一直做欧美市场,最近几年开始出口到一些东南亚国家,现在欧美市场约占公司出口的六成左右,“但东南亚国家消费能力毕竟有限,客商压价压得很厉害,同样一款产品,卖到德国能卖1块钱,但卖到东南亚只有8毛。新兴市场的单也是小单、短单,利润很有限。”

  不过,在欧洲市场下滑的形势下,走进新兴市场似乎成为必由之路。重庆巴山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曾先生表示,去年末就与南美、南非、印度等地经销商达成协议,但这些地区的市场承受力与萎缩的欧洲市场没有可比性。他表示,尽管蛋糕缩水了,经销商还是不得不拼命抓住欧美市场,公司去年开始有选择性在欧美参加展销会,维持好老客户。

  广州外经贸局对外贸易发展处处长陈小红说,广州生产的电子产品、摩托车、家电在新兴市场都非常有市场,金融危机下,发达国家出口蛋糕变小,新兴市场的蛋糕却没有多少变化,僧多粥少导致供应商纷纷转战其中争抢,从而分薄了各自原来的份额。广州外经贸部门将组织专门的产品推介会,除了摩托车以外,还在后续两期举办家居用品、服装鞋帽箱包等专场对接会。

  在昨日的研讨会上,香港经济日报副社长兼研究部主管石镜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美市场的需求很大,而新兴市场的需求不及欧洲的1/10,尽管新兴市场受影响不是很大,但还是难以弥补欧洲市场出口的下滑。”

  新兴市场:

  起码能让你活下来


  美国方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的数据显示,美国自华进口的五矿产品、鞋类和箱包分别有2.3%、3.1%和6.4%的增长。对此,石镜泉表示:“中国产品在美仍很有竞争力,鞋子为什么好卖?美国人害怕高昂的医疗费用,更爱运动了。”

  石镜泉认为,在现在形势下,新兴市场的订单对企业很重要,此外还应该开拓国内市场,“在困难中寻找新的客源才能提高存活几率,可能赚不到钱,但起码能维持生产不至于关门。”

  建材、卫浴内销畅旺

  本报讯(记者赖伟行、陈穗华、杜娟、刘幸、刘新宇)肇始于房地产泡沫破灭的全球金融危机将何去何从,欧美等国的房地产市场走势无疑是重要参考指标。美国上月公布的数字显示,在房价持续下跌中,全美新屋销售数和成屋销售数都出现反弹。作为与房地产高度相关的行业,参加本次广交会的建材、卫浴出口商昨日却表示,目前欧美订单未见回升难言“回暖”,不过受到国内楼市“小阳春”的影响,产品内销市场开始畅旺。

  穗企业称订单有起色

  昨日上午,广州市副市长陈明德视察了广交会广州交易团参展企业,不少企业反映三月底到四月初在手的订单有所恢复。

  相关展会向市民开放

  昨日记者在广交会琶洲展馆外看到,周边中洲中心等展馆也同期举办国际卫浴展等各类展会,而且展会还首次向国内观众开放。

  13个持假证人员落网

  广州警方在广交会期间已抓获持假证者13人,并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理。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