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三聚氰胺影响几何?蒙牛可能损失15亿

  继光明乳业亏损2.86亿元后,蒙牛乳业(02319.HK)昨天发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去年亏损9.486亿元,而2007年其净利润则为9.358亿元。

  去年9月爆发的三聚氰胺事件,对大部分乳企造成的危害至今阴影未散,与此同时,蒙牛的OMP添加一事对其业绩也形成不利影响。
昨天,CBN记者在蒙牛年报发布会现场就此向蒙牛集团总裁杨文俊提问时,对方只称“在OMP事件上蒙牛有一些直接工作上的疏漏,并进行了内部整顿”。

  “蒙牛亏损与去年三聚氰胺事件直接相关。”中国奶协理事王丁棉昨天对CBN记者说。蒙牛在2008年年报中称,销量下降和撇销下架产品,以及在处理原奶和恢复产品销售宣传活动时产生了额外成本,使蒙牛2008年亏损4.617亿元。2008年蒙牛经营费用占收入比上升7%,增加21.4亿元;销售及经销费用占收入比上升2.1%,增加11.26亿元。由于下半年因奶品事件而对产品作出撇销及一些非经常性的开支,使行政及其他经营费用比例比去年同期增加4个百分点,达10亿多元。

  蒙牛去年年中曾公告称,截至2008年6月底纯利增长20.2%至5.83亿元,这意味着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其损失达15亿元左右。蒙牛2008年半年报显示,当期销售额137亿元,这意味着在拥有中秋、元旦等节假日的销售旺季,蒙牛销售只增长了100多亿元。“蒙牛2008年销售额目标为260亿元。”一位蒙牛前中层管理人员曾对CBN记者说。

  今年2月爆发的特仑苏OMP事件,对蒙牛最主要盈利产品也构成不少伤害。事实上,香港资本市场对蒙牛的两大“添加剂”事件观察远未结束。“在蒙牛特别是其最主要的液态奶、酸奶、奶粉以及冰激凌产品中,在原料奶之外,究竟还分别含有多少种添加剂未向公众披露?在《食品安全法》通过之后,消费者依法完全有权知道这些情况。”昨天,面对CBN记者的上述提问,杨文俊依旧没有给出明确回答。

  “关于添加剂的情况,在《食品安全法》颁布之前,蒙牛一直是严格遵守《食品卫生法》。虽然在OMP事件上,我们有一些直接工作上的疏漏,当然我们也进行了内部工作的一个整顿。”杨文俊说,“在《食品安全法》颁布之后,我们会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对所有的食品添加剂进行清理和整顿,我们现在也在与国家的相关部门进行积极配合,现在所有产品添加的所有原料都是符合《食品安全法》的。”

  尽管杨文俊确认“所有原料”符合《食品安全法》,但并没有直接回答,究竟还有多少种添加剂,以及这些添加剂是否均已经通过了国家检验。

  激增的应付账款也将给蒙牛带来一定压力。目前蒙牛经营净现金流由20.58亿元大跌至5.87亿元。不过,该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姚同山表示:“目前负债比率在36.5%水平,属于合理,而且我们有足够的存款,财务状况健康,因此不需要融资。”

  “去年下半年销售因三聚氰胺事件影响而下降,但目前集团销售已恢复至先前的80%,各类产品恢复情况大致相同。”杨文俊表示。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梅竹则预计蒙牛今年还会继续处在困局中。他说,目前行业最乐观的估计是基本恢复也要到今年底。现在只有乳饮料增长还不错。这对在乳业市场一直拥有不错表现的蒙牛是个好消息。蒙牛2008年年报显示,未来计划推出更多乳饮料产品,以开拓盈利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文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