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出口转内销 汽车零部件厂商上演“敦刻尔克”

  中国汽车零部件厂商正上演“敦刻尔克”撤退。根据全球商业资讯公司Alix Partners调研,金融危机以来,超过40%的中国零部件供应商正在面临着流动性的问题,在未来1年至1年半的时间中,相当数量的零部件企业将面临倒闭风险。

  昨天,Alix Partners在上海发布了2009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研究与调查,董事包天安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20%的零部件供应商2008年出现净亏损,50%的供应商对2009年度净利润率预期低于5%,而2008年接受调查时,没有任何供应商会这么悲观。

  “面对外部融资的困难,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必须彻底改善他们的现金管理能力。”Alix Partners董事总经理罗曼表示,“营运资本和业绩提升将是2009年零部件企业首先要考量的问题。”

  2007年,我国汽车零部件的销售收入为7560亿元,同比增长44%;2008年汽车零部件的销售收入增至9280亿元,但同比增长仅为23%,增幅仅为2007年一半,增速出现急刹车考验着国内厂商。

  增速放缓背后,出口走低是主要原因。由于国内零部件厂家的销售额中,23%来自出口,对海外市场的依存度极高。单就对美国出口而言,2008年,零部件销售就出现负增长,为-10%。

  虽然,中国已成为全球汽车最强劲的消费市场,但包天安告诉CBN记者,从全球市场来看,2008年第四季日本供应商的利润率是最高的,其次为欧洲。中国和美国分别为-9%和-14%,位居其后。

  从营运资金的角度分析,中国又远高于国际同行。去年第四季度,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营运资金的周转天数是74,是最低的日本供应商的2倍,后者为37天。罗曼认为,这是因为金融危机爆发后,糟糕的资金周转速度让大部分中国企业流动性压力增大,而美国和日本的零部件供应商则对危机反应速度较快。

  事实上,与国际市场一样,2008年10月以来,国内汽车市场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如果统统将销售端“由外向内”,这一狭小市场能否容纳呢?

  罗曼认为,汽车售后市场将是行业的主要机遇。据估计,今年全球的汽车保有量将达到7.3亿辆,售后市场的零部件份额也将达到19%。而中国汽车保有量为5200万辆,同时增速惊人,必将成为国内零部件生产厂商的“巨大蛋糕”。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