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应对危机国企该“吐”出更多利润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三大企业名列全球十大赚钱企业,利润均过千亿,上交国家的利润总额却只有200多亿,上缴比例最高只有10%,国企利润究竟流向何处引发质疑。

  事实上,国企巨额利润不能惠及全民,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谁投资,谁受益”的基本原则,异化成了“全民投资,亲近者受益”的怪异现状。虽然2007年国资委发布政策,结束了国企13年不缴红利的时代,但上缴比例最高却只有10%。

  我们先来看看国企们的利润。根据年报,2008年度,工行实现税后利润人民币1112亿元,同比增长35.2%;中石油实现净利润1144.31亿元,同比下降22.0%;中移动净利润1128亿元,同比增长29.6%。而根据全国人大代表、联想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在今年两会上的说法,大型国有企业2008年整个利润9000多亿。如果所有国企的利润加起来,超过1万亿应该不成问题。

  上缴的利润少得可怜,那国企利润哪去了呢?我们来看看中国石油吧。2007年上半年,中石油的利润高达818.3亿,而该公司调整了员工薪酬导致员工酬金成本增长了三成多,金额达54亿;而刚刚公布的年报显示,南航2008年巨亏近50亿元,而高管薪酬反增50%(有解释称实际年薪绝大部分是2007年的绩效奖励)……

  公众也许不清楚的是,即便是这10%,其实也绝少被纳入公共财政,绝大部分都是“取之于国企,用之于国企”,只不过换了一只筐来装而已。

  再来看看全国的财政收入。受金融危机等影响,2008年全国财政收入6.13万亿元,同比仅增长19.5%,与2007年相比,涨幅大降了10多个百分点。

  现在,为了应对这场危机,国家是正处在需要钱的紧急关头:为弥补财政减收增支形成的缺口,2009年中央财政赤字将扩增至9500亿元;国家出台了4万亿元投资计划,由中央财政承担1.18万亿元,地方政府和社会要承担近3万亿;而在新医改方案中,国家提出在3年间投入8500亿,中央财政承担3318亿,其他的需要地方政府投入。

  无论是投资计划还是新医改方案,地方政府需要承担的都是大头,而对于部分已经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来说,需要他们投入的资金从哪里来呢?在我看来,有部分可以从国企利润中来。我们都知道,垄断国企之所以那么能赚钱,不是因为其经营者额外有才,而是因为其中包含了很多别人不可企及的资源性利润以及垄断性利润。可以提高国企利润上缴比例,也可以通过征收垄断税,增加财政收入。正如世界银行所建议的那样:“如果国有企业50%的利润纳入财政预算,就能使对教育和医疗卫生的支出增加85%。”

  而眼下,从全民社保到失业人群救助,从落实新医改到培训农民工,需要公共财政给予补助的地方很多很多;发行债券的地方政府,同样盼望得到更多的民生事业经费补助。越是困难时期,越是需要从国企的巨额利润中拿出一部分来充实公共财政,让广大民众尤其是低收入者分享到国有资本的收益。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