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山西煤炭产业振兴规划获通过:压减60%煤矿数量

  继电力和焦化行业振兴规划相继获批之后,山西煤炭业振兴规划亦于近日出炉。

  15日,山西省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称《规划》)。《规划》中称将全力推进山西煤炭产业整合,加快煤炭循环经济项目建设。

  压减60%煤矿数量

  对规划,山西省长王君描述了5个概貌性特征,向参加省政府常务会议的新闻媒体勾勒出2011年山西煤炭工业的新轮廓:全省只保留1000座煤矿,在现有的2600座煤矿基础上压减60%多。

  山西发改委主任李宝卿此前表示,不仅要加快推进煤炭企业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力度和步伐,同时要加快建立适应市场运行要求的煤炭价格形成机制,加快建立安全责任与生产经济相一致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使其成为山西经济中最具活力的因素。

  因此,山西方面此前就已经决定,到2010年,大型煤炭基地内的小型煤矿数量减少70%。全省30万吨/年以上矿井煤炭产量要占到总产量的90%以上。同时到2010年晋北、晋中、晋东三大基地煤炭产量分别达到2.1亿吨、1.1亿吨和1.8亿吨,全省原煤年产量控制在7亿吨左右。

  这也意味着山西的煤炭产量增速将会放缓,山西方面此前就已经提出,在“十一五”期间煤炭产量要实现零增长。

  “其实不仅是零增长,产量有可能还会下降,小型煤矿数量减少70%,山西大约40%的煤炭产量就没有了。”山西社科院的一位专家如此表示,“现在山西政府和学界方面都认为,山西除保证国家正常的供需之外,不能再卖这么多煤了。”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目前,山西煤炭的铁路外运量已经大幅下降20%以上,而秦皇岛港口煤炭库存也已下降11.6%。因此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国内市场煤炭供应能力将趋紧。报告称,当前矿难频发致使国内市场煤炭供应能力有所下降。

  今年3月1日起,山西决定对国有重点煤矿和地方骨干煤矿开展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3月份以来,山西省内部分矿井已经停产并进行安全检查。这导致山西煤炭的铁路外运量和秦皇岛港口煤炭库存都有较大幅度下降。

  将投巨资进行技术改造

  “这次煤炭产业振兴规划是在山西‘十一五’规划的基础上进行的细化。”山西省社科院能源所所长王宏英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宏英同时表示,煤炭、电力、冶金、焦化、煤化工、装备制造、新型材料和食品八个行业共同构成了此次山西省产业振兴规划的主要内容。

  其实,在山西“十一五”规划中就已经明确提出,加快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炭基地建设,鼓励支持煤炭大企业兼并、收购、整合小煤矿资源,鼓励国有大型煤炭企业整合地方煤矿做大做强。鼓励电力、冶金、化工等相关企业与煤炭企业开展联合。继续淘汰、关闭落后生产能力,关小建大、能力置换。扶持发展一批以现代化大型矿井为主业、同时并举非煤产业的大企业。

  王宏英表示,这是目前山西能源政策的一个大致方向,不仅在传统的煤炭产业方面,将来同时要加大煤炭循环产业发展,提高煤炭产业的上下关联度。

  因此,山西方面提出,煤与电力、冶金、建材、化工等相关产业并举,促进煤炭产业资本与上下游产业资本有机结合,壮大煤炭经济。延伸煤-电-铝、煤-焦-化、煤化工等产业链,上下游联运,发展煤炭循环经济,加快产品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促进煤炭产业优化升级,进行资源综合利用。

  而在上个月25日召开的山西省煤炭工作会上,山西方面就已经决定,投资277亿元建设和改造26座大型现代化矿井、投资149亿元建设78个煤炭循环经济项目。与此同时,将积极推进平朔东露天煤矿、焦煤集团斜沟等22座大型矿井的前期准备工作,争取今后两年内全部开工建设,总投资约437亿元;并且,总投资约662亿元的128个煤炭循环经济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将全面展开,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在推进煤矿兼并重组整合的过程中,山西方面也表示,将鼓励一批资源储量足、外部条件好的中小煤矿改造提升为年产120万吨以上的大型矿井,这部分改造需要投入300亿元左右。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民众自建寒心的防震房
·电信现在的计费那叫一个乱啊!问题N多
·疑问:广州4.5万的社均工资幸福了谁?
·可怜的中海油高管,你们受委屈了!
·民办学校:到底有多少昧良心的“猫腻”?
·"灵宝案"凭啥要国家赔偿 让百姓买单
·在印度亲历:上个厕所,让我感到绝望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抠”出一个漂亮小家
·8万元装修的中式3居室 6万装80平带阁楼小家
·晒MM超级粉嫩小屋 秀田园风格的家居装修
·120平欧式风格完美演绎 几款经典春天味道家居
·传统神韵的中式家居 我的装修喜庆当家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宏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