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市场动态

广交会品牌展区少了421家企业 优势逐步减弱

  
  记者昨日发现,与上一届广交会相比,第105届广交会品牌展区的企业少了421家。

  作为外贸“晴雨表”的中国第一展,广交会在金融危机阴霾下也难独善其身。广交会新闻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第105届广交会品牌展位基本维持上届规模,展位数9936个,占总展位数的17.98%,有1324家企业进入品牌展区;而在上一届广交会,品牌展位数是9994个,有1745家企业进入品牌展区。
对比之后就可发现,品牌展区减少421家企业。

  有参展企业表示,金融危机的确导致不少企业缩减参展预算,但这可能不是导致广交会参展品牌企业减少的主因,“对于有实力的品牌企业来说,更多的可能是不堪低价竞争的冲击。”

  400多家品牌企业退出后,按说为本届广交会留下了大量富余的品牌展位。然而,往年炒到十几万元一个的广交会品牌展位,今年几乎是无利可图的。记者昨日从一家从事过多年“展位调剂”的展览公司了解到,本届广交会各类展位价格已低至3万元左右,3.5万元已经可以拿到品牌展区的展位。即使就在已经出现经济危机的去年,一个标准展位有可能卖到6万元的高价。

  据了解,为鼓励企业参展,主办方在本届广交会还临时降低了企业参展费用,琶洲展馆C区每个展位降低展位费2000元;A、B区每个展位降低展位费1000元。来自某知名家电企业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实际上,我们每个展位减少了5000元。”。

  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就对外宣布退出第105届广交会。至于原因,该公司表示,国际市场低迷以及广交会扩展后中小企业参展增多,低价竞争更激烈,与其走中高端路线的定位发生了冲突,在上届广交会上,该公司的订单减少了一半。

  价廉物美产品 为何只供出口?

  原因:国内经销商老是欠钱企业吃不消

  黎广、骆智冕

  广交会上展出的很多产品都价廉物美,但它们在国内市场为何反而不见有售呢?

  记者昨日采访的部分商家反映:“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经销商的付款方式导致的”。销售机电产品的张秀伟向记者表示,我国的零售商和经销商有约定俗成的交易方式,“一是卖了才给钱的代销,其次是拖欠商品款,拖一两个月算是好的了,这会让企业的资金流完全断裂。”张秀伟表示,这是很多国内厂商宁愿放弃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在经济危机下,对于要欠款的合作方,更多企业都会选择不做其生意。

  据了解,出口商品在一般情况下都是货到付款。计划将日用商品推向国内市场的陆许辉也表示,在国内销售商品,生产商的风险系数会大增。

  “世界工厂”优势 正在逐步减弱

  原因:发达国家的劳动力成本也越来越低廉

  黎广、骆智冕

  在全球经济疲软的情况下,中国出口商品的价格优势正逐渐减弱。

  陈丽芳目前为一家迪拜的海事企业工作。她说,在迪拜,各种商品的价格急剧回落,因此前往广交会进行采购的意愿也逐渐减弱,“如果在中国买,加上关税和运费,其实已经和迪拜的价格相近,有些商品甚至已经高于迪拜。”

  不少参展商表示,在欧美等地区失业率大幅上升的时候,其劳动成本也越来越低廉,因此,我国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的工业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正慢慢失去竞争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秀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