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市场动态

家电出口“悄然回暖” 新兴市场或成突破口

  记者从第105届广交会上获悉,今年第1季度,我国家电出口仍呈下态势,但从3月的下跌幅度已经开始收窄,不少参展商表示,公司3月的出口成交量环比出现增长,基本可与去年同期持平。

  虽然全年的出口趋势并不明朗,但参展商仍满怀期待,经济危机带来的成交量的萎缩并没有吓退我国出口企业,相反,他们中的大多数采取积极的进攻策略。


  现状:3月有回暖趋势

  记者在第105届广交会上看到,虽然家电出口从去年底开始出现大幅下跌,但往年参展的家电巨头型企业一个也没落下,本届展会甚至还吸引了部分往届没有参展的中小企业。

  记者了解到,不少参展商是抱着极大的期望来的,因为广交会一直在中国家电出口平台上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格兰仕集团副总裁俞尧昌告诉记者,“格兰仕采取了积极进攻的策略,而之前的政策是保守的”。

  “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最大的,是去年第四季度,今年1、2月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下滑,但3月的出口已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春兰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冯斌告诉信息时报记者。

  志高海外营销本部常务副总经理廖羽也表示,家电出口慢慢有了回暖趋势,志高空调3月的出口就刚刚取得了20%的增长。

  有统计数据也表明,3月出口下跌幅度正在收窄。作为进出口值继续居全国各省市区第一的广东省,3月进出口总值为447.9亿美元,下降18.2%,降幅分别比1月份和2月份降幅收窄12.9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31.7%。3月和1季度,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出口值、进口值的同比降幅均小于全国降幅。

  “尽管今年3月的出口呈现好转趋势,但今年全年的情况,现在尚无法判断,因为有太多因素不可控”,冯斌说。

  市场:新兴市场或成突破口

  在欧美市场被经济危机重创的背景下,家电企业开始将目光转向新兴市场。

  “志高在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上找到了机会,比如对北非市场的出口就增长270%,这些新兴市场的发觉弥补了其他地区市场的下滑”,志高海外营销本部常务副总经理廖羽说,仅与土耳其某家电集团就签下了近2亿元的订单,这是志高空调有史以来海外最大订单。

  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文仲亮也曾说过,对在欧美市场遭遇铁卢的国内企业而言,开疆拓土或成企业突破口。比方说非洲、南美、南亚,都还有相当的潜力可挖。

  但新兴市场也有它自身的问题。虽然他们受经济危机的直接冲击远远低于欧美市场,但在这个过程中这些国家的当地货币对美元出现了大幅贬值,有的高达30%~40%,这为我国产品出口到这些市场增加了阻力。

  对此,志高海外营销本部常务副总经理廖羽认为,政府可以与相关国家建立货币互换协议。比如现在南美、东欧一些国家,他们手里有钱但是没有美元,所以无法进口。如果进口商能够在购买中国家电时支付该国货币,然后企业将货币兑换成人民币,就可以彻底解决进口国外汇储备不足、进口商支付能力不足等根本问题。

  价格:主要据企业自身战略而定

  记者从本届广交会上了解到,海外客商对出口价格变得越来越敏感。虽然参展企业提高了一些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高档家电产品的布展比例,仍有不少采购商希望产品能少一点附加功能,价格能够降一点。他们的理由是油价下降了,原材料的价格下降了,海运的价格也下降了。

  对此,有参展商就选择了“薄利多销”。一位小家电参展商说,与往届相比,该公司产品价格调低了5%~8%。“虽然上游原材料价格环比又出现上涨,企业没有多少让价空间,但由于竞争激烈,出口的压力大,公司的订单也呈减少趋势,我们不得不进一步调低价格”。

  冯斌则表示,参展企业价格策略不能一概而论,这个是由企业根据自身发展战略来定,比如有的以最大限度获取订单为首要任务,有的企业却将是否盈利作为底线。“由于人民币升值,个人观点,家电出口价格应该会相应涨一点”。

  建议:企业应“抱团”自建渠道?

  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在影响我国家电出口的诸多因素中,海外品牌营销是一大薄弱环节。而要在海外打响品牌,庞大的营销网络是支柱,但是单个企业难以依靠自身资源完成这个网络。以美国市场为例,一般来说,进口商要获取15%的利润,连锁超市要获得25%以上的利润,这样算来,中国的出口企业几乎无利可图。

  为此,有家电品牌建议国内家电企业联合起来,共同出资,在一些发达国家联合成立家电连锁机构和专业售后服务企业,直接建设销售网络,面对海外消费者,销售各自的自有品牌产品,开展售后服务。这要做的最大好处一是可以让中国品牌真正走向国际市场;另一方面,则可摆脱对海外经销商的依赖,在获得更多盈利空间的同时,提升综合竞争力。

  对此,家电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共同出资的建议是很好的,但在操作层面会有难度,因为这涉及到参与企业的投资和回报如何分配的问题。 (来源:信息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