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山西煤矿数量将压缩60%大型煤企迎来整合良机

  山西煤矿数量将压缩60%大型煤企迎来整合良机

  屡屡发生的煤矿安全事故,让山西省痛下“杀手锏”。据山西当地媒体报道,山西省政府3月15日通过了《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山西省省长王君表示,山西煤炭工业到2011年将实现:全省只保留1000座煤矿,在现有的2600座煤矿基础上压减60%多;兼并重组整合后的煤炭企业规模原则上不低于年产300万吨,单井生产规模原则上不低于90万吨。

  该规划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山西煤炭“新政”,而它的力度也超出人们的预期。有分析师表示,国内煤炭企业重组合并的浪潮正在到来。

  大型国有煤企获良机

  华泰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王帅告诉记者,山西全省只保留1000座煤矿,在现有的2600座煤矿基础上压减60%多,以前就提过。煤炭网分析师赵玉伟表示,在孟学农主政山西期间,提出的目标是保留1500座。可见,现任省长王君的力度更大。

  山西省政府还表示,加快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一要加快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提升产业水平;二要推进大基地大集团建设,提高产业集中度;三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高矿井现代化水平;四要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安全保障水平;五要延伸煤炭产业链,鼓励支持大型煤炭企业发展转产项目。

  赵玉伟表示,安全是政府提出该目标的主因。另外,通过资源整合把主要资源整合到国有企业手中,税收等问题也比较好解决。

  煤炭业或许正在步石化等行业的后尘,资源向优质大型国企集中。不过,昨日市场的反应冷淡,潞安环能以4.77%的跌幅领跌煤炭板块。

  但从长期来看,璐安环能等企业将从山西省的整合计划里获益。“3个亿吨级以前说是两个,为大同和焦煤。第三个有可能是中煤能源,5千万吨级可能是潞安环能、阳泉、晋城和煤运。”王帅对记者表示。 以大同煤业为例,去年他们就开始了整合的步伐。2008年在内蒙古完成了对鄂尔多斯矿业有限公司的收购,预计生产能力为500万吨/年。

  1800亿建设现代煤矿

  除了整合现有资源外,山西省还计划投入800亿元,用于48座大型矿井和206个循环经济项目建设。在48座大型矿井中,汾西新阳、霍州干河、晋神能源集团磁窑沟等26座大型现代化矿井已经开工在建。

  中新社援引山西晚报4月16日的报道称,4月15日从山西省煤炭工业局获悉,为拉动内需、提升产业水平,今明两年,全省煤炭行业将投入1800亿元,用于48座大型矿井和206个循环经济项目建设。

  报道称,这1800亿元投资是全省6500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中煤炭领域的投资计划。

  山西省煤炭工业局表示,在以上所有项目中,已经开工的要争取两年之内建成并投入运营,未开工的项目争取在两年内全部开工。煤炭行业是高风险产业,其项目投资建设效果直接影响着产品市场竞争力和企业发展能力。因此,在本轮煤炭基础建设大潮中,要杜绝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投资浪费,提高山西省煤炭行业整体竞争力。

  可能迎来整合浪潮

  在巫家红看来,煤炭行业正迎来绝佳的并购整合机会。巫家红的正式身份是在香港上市的煤炭企业合动能源的董事总经理。巫家红所供职的集团拥有5个煤矿,合计面积约7.7平方公里。2008年12月31日,该集团煤储量合共约3400万吨,而2008年年产能约达170万吨。

  在国内煤市一片低迷时,巫家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3年后将每年的煤产量由170万吨提升至600万吨,并将煤储量由3400万吨升至1亿吨,目标是每年收购年产45万吨及储量逾2000万吨的煤矿项目。”

  不止巫家红有这样的野心。去年6月底,河北省完成了金能、峰峰两大煤炭企业的强强联合,成立冀中能源集团。不过,钱到底从何而来,目前是个问题。以合动能源为例,对于收购预算,巫家红拒绝作具体预测,并指公司未定收购资本预算,具体要视乎每个项目的规模及安全环境而定;此外,公司亦未决定使用何种方式进行融资。

  但是,有分析师表示,近年来,国家一直鼓励煤炭行业的并购整合,就在有重点煤炭企业以上市公司为平台逐步完成区域资源整合之际,各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推动煤炭产业的资源整合,煤炭行业整合的时机已经成熟。本报驻京记者 胡剑龙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玉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