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促进出口

商务部问计外贸大省筹建政策“智库”

  商务部问计外贸大省筹建政策“智库”  

  4月15日揭幕的第105届广交会,在全球金融危机深化之际,无疑是观察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风向标。人民币走向国际化、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海外市场格局的变化、中国外贸政策的变动,这些跟中国经济发展、企业生存息息相关的问题,都将在广交会这个平台上得到集中体现。

为此,今天起《南方财富》特开辟这一栏目,对广交会上反映的这些重要经济动向进行深入分析。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又到广交会上调研来了!

  昨日,陈德铭再次“坐镇”广交会,召开商务部外贸形势座谈会。与会人士包括了广东、上海、江苏、天津、河北等五省(市)分管外贸工作的副省(市)长,以及上海电气TCL集团等多家企业负责人。

  在广交会展馆内考察时,陈德铭还向参展商、采购商详细询问了客商参会和成交情况。不少知情人士应该还记得,上届广交会,也是在开幕第二日,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就召集各大交易团,召开了外贸形势座谈会。

  更耐人寻味的是,把广交会作为“调研大会”,是商务部的历来传统。而每次会后,商务部都会根据在广交会上的调研结果,调整即将出台的外贸政策。

  外贸形势已悄然改变

  在昨日上午的座谈会上,在听取了各地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后,陈德铭说,目前,外贸形势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出口下滑的幅度有所收窄,但世界经济下行,外部市场需求萎缩的态势未发生根本改变,对保持外贸发展既要坚定信心,又不能掉以轻心,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加充分,把各项应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在上两届广交会已见端倪,但其影响程度显然与这届不可同日而语。

  早在去年的春交会上,当时就有纺织企业向记者细数了深受“三率两价”之苦,分别是汇率、利率、出口退税率,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价格。这“三率两价”,被戏称为当时外贸企业头上的“五把刀”。

  而现在,这“五把刀”早已悄然改变。

  香港智经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朱文辉博士就认为,现在的外贸形势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从去年9月份以来,国际原材料价格已经下跌,下半年起人民币汇率基本趋于稳定,国内宏观调控政策也明显宽松了很多。以前是企业对新劳动法抱怨颇多,但现在招工人已经容易很多。”

  尤其是最为外贸企业所诟病的人民币升值问题,与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幅度高达6.1%相比,从下半年开始,人民币汇率一直在6.80:1和6.87:1这个区间盘整,仅升值0.3%。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也基本平稳。

  国家有关部门自去年以来先后六次提高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以及机电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也大大减轻了企业出口成本和资金占用压力。

  “海外需求减少和国内成本的上涨,这两者不是互相强化,而是互相抵消的。”朱文辉说。

  会否有新的刺激外贸政策?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的外贸政策一番大调整,广东可谓是最大受益者之一。

  光是提高出口退税率一项,据测算,一年将减轻广东企业出口成本约300亿元。而从2008年12月1日起,加工贸易限制类保证金台账改为“空转”管理,每年将减少广东加工贸易企业资金积压150亿元。

  政策效果也是立竿见影。今年一季度以来,广东进出口、出口、进口三大指标降幅均在逐月收窄,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比、环比均呈增长态势,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鞋类、家具、箱包等受益于出口退税的行业最为明显。

  “已经取得的成效,显然对于下一步的政策走向会有明显的导向作用。”广东一名与会人士告诉记者,商务部正在对现有的外贸政策进行系统的重新审视,以确保在今后一段时期内能完成外贸出口平稳较快增长的目标。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曾称:“我们储备了充足的‘弹药’,根据形势变化,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

  对此,行业人士期盼着,在目前经济趋势依旧不明朗,中国经济增长“保8”压力大的情况下,促进外贸增长的积极政策能继续出台。

  本报记者 吴哲 谢思佳 张启 卢轶

   实习生 王轩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