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钢材出口大幅下降 3月成钢铁产品净进口国

  新闻分析:中国钢材出口大幅下降 3月成钢铁产品净进口国

  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钢材出口514万吨,同比下降54.9%。3月,中国出口钢材167万吨,进口钢材127万吨,而钢坯净进口46万吨;累计下来,中国钢铁产品净进口6万吨。


  去年中国的钢铁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位,今年以来中国钢材价格一直在低位盘整,仅相当于1994年的价格水平;与此同时,中国有1.6亿吨左右的过剩钢铁产能。在此背景下,中国为什么反而成为钢铁产品的净进口国呢?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钢材出口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中国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使国内钢材市场形势好于国际市场。此外,人民币对美元保持升值态势,而大多数其他货币对美元贬值,这也进一步阻碍了钢材出口,并刺激钢材进口。

  据了解,目前中国市场钢材价格总体高于欧盟、韩国、美国、独联体、土耳其等地市场价格,中国钢材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优势。而俄罗斯、乌克兰和韩国等地钢材则由于本国货币贬值而大量涌入中国市场。

  由于一季度出口的钢材有很多是去年的结转合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预计,今年全年的出口形势将比一季度更差,全年出口量将下降80%。事实上,与中国去年单月最高出口量768万吨相比,今年3月的出口量已经下降了78%。

  在出口形势已非常严峻的情况下,4月8日,欧委会发布公告称,将对中国产无缝钢管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同一天,美国钢管企业和有关协会正式向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中国出口的油井管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对于中国钢材出口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现在中国不少钢厂都在以停产减产等手段应对这场危机。鞍钢4月1日已宣布对2150热轧生产线进行为期15天的停产检修,目前已经宣布4月停产检修计划的钢企还包括莱钢、马钢、首钢、韶钢、唐钢等。

  兰格钢铁网经济分析师陈克新认为,出口形势严峻虽然不利于中国钢铁业当前的发展,但从长远看,中国不应该以牺牲本国环境为代价大量向国际市场供应钢材。事实上,正是由于前些年国际市场钢材价格不正常暴涨,刺激了中国钢材产能的过度膨胀,并且形成了对出口市场越来越强的依赖性。所以,要抓住此次国内外钢材价格低迷的时机,下决心推动中国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淘汰落后产能。

  目前中国经济已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一季度中国GDP增幅达6.1%,中国经济的大幅下滑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国内经济增长将使中国钢厂有机会立足内需谋发展。以生产高档的建材钢板为主的青岛邯钢彩涂板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连民说,公司产品原来主要出口欧洲,内销2007年只占5%,去年占了30%,现在已经占到80%。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