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铁矿石价格要兼顾国内外市场

  铁矿石价格要兼顾国内外市场

  记者对话罗冰生:

  记者:对于铁矿石谈判,中钢协目前持何种态度?

  罗冰生:首先是继续长协价格方式。其次是价格谈判统一对外,由宝钢作为谈判代表。第三是推行铁矿石进口代理制。

此外,将年度价格结算日期从过去的4月1日改为从1月1日起执行。

  记者:谈判目前进展如何?

  罗冰生:目前正在积极进行谈判的过程中。

  记者:近期有钢厂表示,铁矿石价格太低不利于钢厂经营,特别是有自主矿山的钢厂。国内钢厂口径的不统一是否会对谈判造成影响?

  罗冰生:在铁矿石的价格问题上,要对国际和国内的情况进行综合考虑,中钢协既要看国际价格,也要顾及国内矿山,不能让国内矿山亏损运营。

  本报南昌讯(记者纪晨璐)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矿石谈判价格要兼顾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必须考虑国内矿山的运营情况。据记者了解,目前铁矿石谈判仍在进行中,双方在价格问题上的分歧仍然很大。

  3月份亏损超过前两个月

  对国内钢铁市场而言,这个冬天有多长还是一个未知数。据了解,美国、欧盟、日本等钢铁需求均出现大幅度下降,根据德意志银行的最新预测,国际钢铁需求的降幅将达到17%。

  据了解,目前国内钢铁行业整体呈现亏损状态,今年前2月钢铁业由去年同期盈利255亿元转为净亏损7.7亿元。罗冰生昨日向记者透露,预计3月份全行业的亏损情况超过前2个月。

  罗冰生表示,今年前两个月,国内新增粗钢产量及出口的减少都转化为企业库存的增长。与此同时,钢铁产品出口呈现大幅下降趋势。1~3月份钢材钢坯出口都出现了下降,特别是3月份中国净进口钢材3.4万吨,成为自2006年4月份以来首次出现钢材净进口的情况。据记者了解,中国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汇率的上升;中国的钢材出口关税仍处于较高的水平。

   淡水河谷朱凯:

  目前有35个国家向中国出口铁矿石,比7年前翻了一番,所有能出口铁矿石的国家都在向中国供应原料。

  中国前3月的铁矿石进口量占全球贸易量的80%,这意味着话语权在中国手中,“中国选择什么,我们就跟着做什么。”

  本报南昌讯 (记者纪晨璐)淡水河谷中国区总裁朱凯昨日现身由联合金属网主办的“冶金矿产品国际会议”,向与会的国内钢厂和贸易商介绍淡水河谷对于铁矿石价格体系的一些看法。尽管朱凯并未透露谈判的具体细节,但从其言谈中不难发现,矿石企业仍在坚守价格阵地。 

  朱凯表示,中国市场的钢铁需求近期显露出复苏迹象,作为终端用户的汽车和房地产近期都有正面表现。据介绍,3月份中国进口铁矿石5200万吨,1季度总计进口13100万吨,“除中国市场外,欧洲、日本及亚洲其他市场均有改善,预计2季度以后钢铁市场形势将出现好转。”

  铁矿石新增需求都来自中国

  与朱凯的乐观不同的是,中钢协对于前3季度的国内钢铁运营形势仍充满担忧,特别是钢企亏损有扩大的趋势。

  朱凯表示,世界其他地区在过去8年内的铁矿石需求并没有增加,铁矿石的全部增量几乎都来自中国。从统计数据看,中国1季度进口铁矿石已经创历史最高水平。朱凯称,目前有35个国家向中国出口铁矿石,比7年前翻了一番,所有能出口铁矿石的国家都在向中国供应原料。

  据记者了解,为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淡水河谷今年将减产25%。据悉,淡水河谷今年将扩大在中国的供货。

  对于陷入僵持的铁矿石谈判,他指出,中国前3月的铁矿石进口量占全球贸易量的80%,这意味着话语权在中国手中,“中国选择什么,我们就跟着做什么。”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 朱凯 | 纪晨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