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相关新闻

潘石屹:楼市首季增长快 得益于银行猛放贷

    房地产市场回暖缺乏经济基本面支撑

  博鳌亚洲2009年论坛年会于2009年4月17日——19日召开,16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工商界精英、经济学家等代表齐聚海南。

将就当前的金融危机演变、亚洲经济能否率先走出阴霾、调整中的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等热点话题展开探讨。“新华网走进博鳌”将进行系列访谈,邀请嘉宾就相关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今天走进新华网访谈室的嘉宾是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

  一季度GDP比我们的预期要好 房地产市场一季度很健康

  主持人:最近老百姓都非常关心有关房地产的问题。潘总,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的经济数据,GDP增长6.1%这个数字对于您的预期来说是怎样的?

  潘:我觉得在我们的预期之内。我觉得一季度GDP增长应该是5%—6%之间。6.1%应该说比我们的预期要好。

  主持人:4月15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提出要稳定住房和汽车等大宗消费,请问您对于这个稳定消费是怎么理解的?

  潘:因为中国的经济现在依靠出口是靠不住了,原来出口占很大的比重,现在全球发生金融危机,出口在持续下滑,中国的经济要保持比较快的增长速度,能够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就一定要靠国内的消费,像房子、汽车都是比较大宗的消费,而房地产行业又是比较大的行业。像2007年,房地产成交量是2.9万亿,对经济的拉动性是非常强的。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国务院的战略部署要把房子和汽车稳定下来,不能下滑,如果他们下滑,对于中国经济的增长,给大家提供就业机会都会是很困难的。

  主持人:请问根据潘总的理解,稳定两个字对于房地产行业具有怎么样的意义?

  潘:关键是看成交量,房价是第二位的,成交量很小,价格是高还是低都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成交量的稳定,成交量的放大是第一位的。

  主持人: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有关房价和成交量的数据,您觉得这个数字是很好的信号吗?

  潘:这就是一个事实,因为国家统计局70个城市的数字是抽样调查下来的,全国只能按照抽样调查的办法,我们对于每一个城市的了解,基本上是成交量第一季度大幅度上升,价格略有下降,有的城市涨一点儿,有的城市跌一点儿。所以我觉得这个市场,单从房地产市场来看,第一季度是一个很健康的市场。

  不敢预测房价 提醒消费者关注市场成交量

  主持人:像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房价未来走向是怎么样的?

  潘:房价我真是不敢预测,尤其是在你们的高端访谈,更不谈房价了。因为房价这个问题是很容易引起吵架的话题,就是你心目中的房价和我心目中的房价不一样,你可能想的是北京的房价,我想的是上海的房价。我想的可能是二环内的房价,你想的可能是五环外的房价,因为房子是不动产,笼统的谈房价,每个人心目中想的都不一样,所以很容易因为房价问题引起吵架。

  主持人:老百姓期待的是房价什么时候能够降到合理的水平,就是他能买得起的水平,如果老百姓想买房子,是应该现在出手还是等到以后?您认为房价是否会降到他比较能够接受的位置?

  潘:咱们数人家钱包里有多少钱,不如直接看市场上的成交量是多少,因为成交量不是开发商一方说了算的,一定是老百姓掏了钱的。成交量大,证明这个价位老百姓能承受的起,如果成交量非常小,说明房价高了,老百姓承受不起。从第一季度来看,房子的成交量在上升,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

   一季度房地产发展好主要是银行贷款放的猛

  主持人:您觉得对于房地产业来说应该是回暖了是吗?

  潘:从第一季度,用回暖这个词可能都弱了点。像北京成交量上涨超过70%,用简单的“回暖”来说,从强度来说这个词不够了。问题是要看原因,成交量上涨70%背后的原因是因为中国的经济上涨了。全世界的经济恢复了吗?没有,不是这样的。我们看第一季度中国的用电量、财政收入指标、出口都在下滑,全世界的经济危机没有过去,中国的房子市场火爆起来了,成交量增长了70%,在这种情况下,原因是什么呢?就是一个原因,就是市场上的钱很多。第一季度中国的银行放出的贷款是4.58万亿,就是市场上的钱已经非常多了,4.58万亿意味着什么呢?好多商业银行第一季度放的款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放款,市场钱多了,股票市场、房产市场就起来了。

  下一步我们要关注的不是第一季度问题,第一季度的火爆已经成为事实,就是这样一种火爆能不能很健康的、持续的,持续两个季度、三个季度,持续一年、两年的速度?我们不敢肯定地回答。因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取决于中国的经济,如果说没有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只是房地产70%的成交量的成长,这就是泡沫,而中国的经济也不能脱离全世界的经济来看,说全世界的经济都危机了,就中国的经济能够发展,这是不太可能的,因为中国经济和全世界经济是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我觉得中国第一季度的房地产发展好主要是银行贷款放的猛,市场上的钱多,还有4万亿的刺激计划,这些钱流到市场里面去。

  主持人:这会不会引起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和膨胀?

  潘:这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如果硬发钱是很容易的,但是创造社会财富是慢慢的,比如在第一季度发出的钱可能是5万亿、6万亿,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天文数字。可是要从我们遇到的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就是缺钱,我们看美国的经济迟迟恢复不了就是银行的钱放不出去,因为他不敢,他没有信心了。中国经济能够很快的恢复就是因为中国的效率比较高,让银行放款,银行在一季度就把4.58万亿的款放出去了,应对金融危机来说,先把这样大量的款放出去,出拳要快,出手要重,可能起到了这样的作用,否则我们可能就会跟韩国、美国那样一样,失业大幅度上升,但是我们看到今天没有出现那样的局面,这与人民银行让下面的银行把大量的钱放出去有很大的关系。

  政策已经足够 剩下的就取决于市场

  主持人:从房地产商角度,对于目前国家一季度以及未来预期,会抱着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潘:我觉得要谨慎,谨慎,再谨慎,都不为过,因为我们周围的大环境不好,全世界的经济不好,中国的经济,从财政收入、用电量、出口来看,没有说多火爆。所以在这个时候,不要因为眼前第一季度的数据冲昏了头脑,如果中国的房子要犯错误的话,一定是觉得又一个高潮,像2007年的高潮又来了,这个时候最容易出错误的。

  主持人:您觉得房地产的市场走势会不会出现W型,或者您觉得它已经是V字型或者U字型?

  潘:按照我的能力,按照我能够看到的话,全世界的经济既不是V字型,也不是U字型,是L型。

  主持人:您觉得这种经济状况下,对于如何稳定房地产消费,您希望国家出台什么样的政策稳定房地产市场,同时让老百姓也能买得起房?

  潘:我们在过去两三年时间不断呼吁政府要出台政策,要刺激消费,要加大银行按揭贷款的力度,放开二手房市场,减少二手房税费。天天呼吁,可是到了今天,到了2009年的4月份来看,政府能出台的政策全都出台了,而且好多出台政策出乎我们的意料,尤其是一些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例如像给房地产开发商出让合同了,政府都是用红头文件,出让费可以晚半年交。在法律社会要重合同、讲信用,政府为了刺激经济,为了保证房地产行业不要一下子塌陷下去,从人民银行,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出台了无数的政策,政策现在已经足够了,没有必要再出台多少政策了,剩下的就是取决于市场了,再要出的政策多,再放的钱多,可能负面效果就显现出来了,政策和银行放的款已经足够了。

  主持人:SOHO未来还有哪些策略?比如有些房地产商从一线城市转向二线城市?

  潘:从微观房地产市场来看,第一部分,就是最上面的一部分,就是原来为世界500强服务的,为国际金融行业服务的,无论是五星级饭店也好,还是五星级写字楼也好,北京、上海两个城市五星级饭店出租率没有超过30%,意味着北京、上海五星级饭店是全面的亏损。写字楼只要是五星级的,为世界500强服务的,为外国企业服务的,写字楼的出租率和租金价格都在大幅度降低。我们开玩笑说,我们要与国际接轨,现在一接轨就见鬼了。

  下一步发展的主流是中国自己的企业、中国自己的经济。另外就是最下端,房地产开发商开发的房子和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是一样的档次,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的定位是在中间,就是不低也不高,为中国自己的企业服务。只有为中国自己的企业服务,这个量才能大。所以作为一家房地产公司,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只有把根扎到中国市场里面去,它才是健康的。

  主持人:“5.12”汶川大地震马上要一周年了,我记得您去年曾经说要在四川地区建一些学校,不知道还有没有这样的计划?怎样推进的?

  潘:去年在四川大地震时捐款2200万,捐完以后就去看,到底需要什么。因为SOHO基金会主要方向是教育,我们差不多做了10年时间,我们发现慈善福利事业就是对于一个家庭,对于一个人真正能起到变化的是教育,一个家庭或一个人受到教育,他可能完全就变了。汶川大地震这一年时间,我去了四次,就是想把慈善事业做的更有效一点,因为我们的钱很少很有限,我们的精力也很有限,一定要把我们的资金和精力放在西部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我们的想法。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