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渣打银行:以债券融资形式向IMF注资利于中国经济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姜锐、安蓓)渣打银行认为,中国可能倾向于以购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行的特别提款权(SDR)债券的方式向IMF注资,而这种创新的注资方式有利中国经济。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17日在此间作上述表示。


  据介绍,向SDR增资的传统做法是采取双边贷款的方式。渣打银行分析认为,中国更希望IMF以发债的形式融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SDR计价的债权,是储备多元化的一条路径。在当前SDR的构成中,美元比重为44%,这小于美元资产在我国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如果SDR债券被广泛接受,将进一步推动各国外汇资产多元化。

  SDR债券支付的利率将高于美国国债,因为IMF债券支付的利息将取决于SDR货币篮子中的4种货币的债券的加权平均利率。

  以SDR计价的可投资资产目前较为稀缺,这就决定了SDR较少用于支付结算,能够较稳定地履行“储备”职能。

  债券的形式,意味着SDR更可能变成一种货币政策工具,而非财政政策手段。而货币工具的灵活性更大。

  尽管普遍认为,中国将根据现有的基金份额为IMF提供400亿美元的注资,但目前未宣布任何具体承诺。渣打银行分析认为,中国在注资前还将继续要求在IMF中增加投票权。

  不过,渣打银行表示,IMF是否合适长期作为债券的发行人仍需关注。

  此外,王志浩认为,扩大SDR的使用范围,使其成为“超主权储备货币”,可绕过因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而无法成为储备货币的障碍。但长远来看,中国仍需放开资本账户。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