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相关新闻

博鳌论坛:金融危机或将成为中国崛起的机会

  中新社博鳌四月十七日电(记者赵建华)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周五晚间在此间表示,对金融危机的悲观情绪,还没有完全散去,市场的悲观情绪甚至有些过头。十年后,再回头看看今天,此次金融危机或将成为中国崛起的机会。


  在中国金融界颇具影响力的李剑阁,是在博鳌亚洲论坛二00九年年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介绍说,一季度至今,中国股市增长了三到四成,证券公司也有较好盈利。中国银行业在此次金融危机中,没有受到太大冲击。如今全球排名前十位的银行中,中国占据了四席,其中的前三位都来自中国。

  李剑阁的乐观情绪,更多的还是来自十二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宣布人民币不贬值,稳定了整个亚洲局势,表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得到国际好评。

  当时,有人认为“亚洲四小龙”模式错了,中国改革开放这条路也错了,但中国政府没有理会这些声音,反而加快进程、并最终加入了WTO。与此同时,中国实施了积极财政政策,扩大内需、增加投资。此后的十多年时间里,中国的城市面貌、基础设施、制造业水平都上了一个大台阶。李剑阁称,这些都有目共睹,亚洲金融危机,最终在中国演变成了机遇。

  此外,如今中国的国有企业营业状况也较十多年前好很多;正在推行的医疗体制改革;本周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统计数据,也令许多悲观情绪趋好,这些也是李剑阁乐观论调的支撑点。

  同样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萨乌德亲王也表示,油价大跌不会影响与中方的合作。在金融危机之下,更应该积极在中国投资。因为中国有庞大的市场内需。

  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一些代表同时认为,目前欧美经济已经进入衰退,衰退程度还可能继续加深。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挑战,与自身原有的矛盾相互交织,加大了中国解决问题、实现发展的难度。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剑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