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相关新闻

潘石屹任志强激辩房地产政策空间

  潘石屹、任志强激辩房地产政策空间

  “全出台了”VS“还有大把‘子弹’”

  在房地产各项相关利好政策陆续出台、第一季度信贷猛增的背景下,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否会真正恢复活力,出现销售量与投资扩大的态势,公众所关心的房价是否会稳定在一个合理区间?

  博鳌亚洲论坛召开过7次年会,房地产相关议程7次都有。

昨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第一项对公众开放的正式议程,就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圆桌讨论。房地产开发商中的两位代表性人物,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与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对这些问题表达了各自的观点。

  潘石屹坦言,今年他想不出还可以要什么政策,政府该出的政策“全出台了,有好多政策出台得出乎我们(房地产行业)的预料”。因此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否会回暖,取决于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基本面何时出现向好的转折。

  任志强则对政府政策有着更多的期许。他认为中国政府还有一大把“子弹”没有打出来呢,不论是对于整个经济还是房地产市场而言都是如此。

  在任志强看来,土地增值税、契税等房地产相关税费都还没有取消、购买商业地产首付比例和按揭利率都还没有降低,这些都是政府在关键时刻可以考虑的政策选项。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3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商品房销售额5059亿元,同比增长23.1%。潘石屹也表示2009年一季度的房地产销售数据很乐观,但任志强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向好。

  任志强对这些数据算了一笔细账,第一季度中国房地产销售总量、销售总面积是上去了,但同时销售套数也增加了,销售户均面积反而是缩小的。任志强认为,户均销售面积趋于缩小,影响房地产商的利润,就像小排量汽车销售比重增加影响汽车制造商利润一样:销售量上去了,而利润下降了。

  与销量相比,他更看重的土地供应量和开发商投资并没有显著增加。据了解,第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率为4.1%,远低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28.8%,而去年同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率为32.3%,高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

  “有些媒体说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小阳春’,我说‘春暖花不开’。”任志强说。

  关于第一季度信贷增长中有多少真正进入了楼市。任志强的估算是只有200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水平略低。而房地产行业的自有资金增加了3000多亿元。个人购房贷款增长了1200多亿。他的总体判断是,房地产市场资金并不比去年同期充裕,而其中信贷的贡献并不如一般所认为的那么大。

  在被问到近期房价是否会上涨的时候,潘石屹和任志强均作了相对谨慎的回应。潘石屹承认房价是特别敏感的问题,“一说这个问题就吵架”。因为每个人心里的房价标准不一样。

  任志强没有明确给出涨价的日程表:“我不知道哪天开始会涨价,但我相信一定是一个持续涨价的过程。”

  当回答CBN记者所提的“房地产业去库存化压力是否仍然严峻”的问题时,两人均表示了担忧。任志强认为,房地产开发商普遍存在消化库存压力。3月份很多城市已经开始出现了地价上涨趋势,但鉴于中国各地区发展水平不同,二、三线城市上涨不代表一线城市上涨,他不认为会形成普遍的大幅度地价上涨。

  困扰房地产开发商最大的库存,是当年拿下的许多高价地。潘石屹回忆,2006年下半年到2007年全年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拿地最疯狂的时候。比如2007年7月北辰实业联合北京城开斥资92亿元人民币拿下的长沙新河三角洲项目,地价为全国一时之最。潘石屹认为,即使以有关城市的冠军销售速度来计算,最终消化完此类高价地恐怕不是几个月、几年的问题,而要几十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 潘石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