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08管理创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管理学院奖” > 现场报道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志毅介绍中企院的发展方向和研究方向

  2009年度中国管理创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管理学院奖”颁奖典礼于4月18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北大商业评论》杂志联合主办。搜狐财经作为网络独家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如下精彩:

  何志毅(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尊敬的孙晓华主席,尊敬的各位来宾!

  今天我们共聚一堂,见证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刚才王方华院长已经对中企院的许多核心理念做了阐述,下面我将对中企院做一些具体的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志毅
何志毅(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是在政府部门、学校、企业等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的。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和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雄厚的学术、校友、企业家资源。与中国企业、政府部门、中外企业管理研究机构,将开展深度合作,以记载中国企业的发展历史,研究中国企业的创新案例,总结中国企业的管理思想和传播中国的商业文明为已任。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基于中国实践的国际开放式研究平台与传播机构。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我们需要做大量工作。

首先是研究员队伍的建立,中企院在研究之初就聚集了国内30位左右顶级专家学者在内的专业研究团队,首席研究院包括南京大学周三多教授等,我们还聘请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历史系、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社科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其中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的教授共同研究中国管理的问题,我们还邀请了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秦蒴等共同加盟我们的队伍。中企院将吸收对研究中国企业管理思想有兴趣的企业家共同组建理事会,这件事情正在进行中,作为中企院的最高执行机构指导院务委员会推动中企院的日常工作。

  企业管理的理论是从实践中间总结提炼出来的,这项工作不仅是由学者来完成,需要学者和企业界的同事们共同努力。中企院的研究产品包括案例、历史、思想。案例是基础,案例是基于实践研究活动的主要方法,我们要进行大规模的多类型多主体的多视角的主题案例研究。历史是主线,历史是以案例为单元,不同时期的多个案例就构成了历史主线,可以说案例是小历史,历史是大案例,我们指的是企业。思想理论体系是研究的最终目标。我们研究案例,按照企业的发展历史,最终是为了能够形成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和管理思想。

  只有在奠定历史实践基础上的思想理论才具有生命力,才能进入人类思想理论的宝库,我们坚持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方法,从历史中寻找思想理论素材,创建具有生命力和影响力的思想理论。中企院将实现三大目标。一是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中国企业管理案例库,今年之内新增一千个案例,出版十本案例书籍。二是建立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历史研究机构,并完成中国企业史的著作编著。三是产生一批学术成果,研究与传播是中企院的两大任务,有了研究成果,我们还将致力于企业精准有效和权威的传播。精准是指传播内容与受众之间的高度匹配。我们在研究产品开发之初就将其传播受众的需要考虑其中,开发出适合目标受众的传播内容。教学内容和企业要参照的商业案例是有差别的。有效是指内容运用价值的最大化,传播内容不仅要让受众接受、了解,而且要对受众的思想和行为产生影响,对企业实践发展有益处,权威不仅指内容权威,而且包括传播品牌的权威与权威传播机构合作,中企院将采取合作方式开发最具有影响力的传播品牌,同时与权威传播机构合作,极大的提高传播的效率与价值。

  中企院的总体运作模式是实践、研究、传播。中国企业是中企院的研究和服务对象,我们以提供研究产品和传播服务两大方式来研究中国的企业,并为中国企业服务。中企院将采取双边市场的运作模式完成以上的任务。这是由企业合作、内部组织运作、研究运作和传播运作等价值链组成的运作模式。这个模式的一边是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委托中企院从事案例、历史和思想理论的研究,中企院为中国企业提供研究产品和服务。一边是传播机构,中企院以内容提供者的身份与传播机构合作,传播机构把中企院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中企院主要采取三种方式与中国企业合作。首先是项目合作,企业委托中企院从事某个或多个项目的研究,我们接受委托为企业提供案例研究,历史研究,管理思想和理论研究的服务。第二是激励合作,中企院与企业合作,在中企院或者企业内部设立专门的研究基地,双方共同组成研究工作,实现双方的合作目标。第三是联盟合作,企业与理事单位研究基金发起人和捐赠人的方式参与与中企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理事会是中企院最高决策机构,基金发起人和捐赠人决定基金的使用方向和范围,有权检查中企院的运作效果。

  在美国金融危机以后,全世界把目标锁定中国,中国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以后,迫切的需要产生自己的管理理论。王院长前段在新加坡参加欧亚商学院院长峰会以及最近走访了欧洲许多著名的商学院,回来的感受在院里面跟我们交流,说世界期待中国总结自己的经验,总结自己的管理理论。日本产生管理理论的时候,正是日本总体GDP达到世界第二的时候,日本出了企业文化,出了质量管理,除了柔性生产等等理论,这些理论是美国人帮他们总结出来的。中国现在的经济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世界也把目光投到了中国。我们中企院将致力于国际开放式的平台,联系团队国内有志于发展中国企业管理思想理论研究的同事们一起从事这项工作,吸引圈世界关注企业管理理论的培养一起参与,我们希望这个理论产生于中国的教授们和中国企业家们的联合之手。我们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中企院的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间进一步得到各界朋友的支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志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