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奚国华:正确定位互联网 务必与实体经济相协调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日至19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以“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为主题,本届年会围绕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而展开。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强调要对互联网要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它是虚拟经济、是一个手段,不能盲目的去发展以后替代实体经济,他认为这应该值得我们反思。他还说如果没有实体经济,网络经济、虚拟经济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虚拟经济必须与实体经济相协调,如果脱离了将会产生危机。奚国华认为互联网是一个有效的手段,在应对次次金融危机中,它将会大有作为。同时也是一种手段,一种有效的手段,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提高经济发展中间硬性的效率,对此他从三个方面作了解释: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第一,互联网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中最具有重要作用的,并且这种作用还在进一步增强。互联网是21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对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互联网当中创新,出现的各种形态、业务,没有人能够做一个完全正确的估计。如果把把这些应用好了,对应对当地的金融危机或者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是很有作用的。

  第二,要保持互联网发展与实体经济发展的协调。互联网作为一种革命性的工具,对国民经济、社会政治、科技文化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现在关键问题就是要把这种作用发挥好。

  第三,在当前各地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加深的情况下,要在准确定位互联网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积极性。

  他还表示为什么要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因为国家正在工业化进程中,工业对国民经济的比重举足轻重,现在工业、加上通信业,占比为46%—47%。但是要实现工业化,他认为有两条路可以走,第一条路,学习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实现工业化以后再实现信息化。第二条路,在实现工业化的过程中间遇到了一次机会,遇到了信息化这么一次机会,如果能够把工业化和信息化有机地结合起来,就能够实现跨越性的发展,就能做到事半功倍,这就是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意义。

  在实现信息化的过程中间,他认为互联网的作用应该得到充分的重视,用信息技术、用互联网的技术,去提升整个社会的信息水平,更重要的是提升和改造传统工业的水平。

  奚国华一再强调要对互联网有一个正确的定位或者认同,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他表示这对应对当前金融危机,促进经济社会,尤其是经济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