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08管理创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管理学院奖” > 现场报道

研究员代表致辞:南京大学商学院周三多

  2009年度中国管理创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管理学院奖”颁奖典礼于4月18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北大商业评论》杂志联合主办。搜狐财经作为网络独家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如下精彩:

  周三多(南京大学商学院):各位同仁,上午好!首先纠正一点,我不是名誉院长,我是南京大学的首任院长,担任南京大学商学院八年的院长。本来我已经退休了,已经到了古稀之年,我75岁了。80岁晃晃,90岁床上躺躺,30岁是奋发图强,40岁是方向未定,50岁台上坐坐,你们很多都50多岁,都是台上坐坐,院长、主任等等,在学术界也有一定的地位,到了我这个年龄是到处晃晃,也因此被晃到了交大。

研究员代表致辞:南京大学商学院周三多
研究员代表致辞:南京大学商学院周三多

  中国企业研究院,这个名字就很有意义,它是研究为主,这就给它定性了。第二,它的对象是研究什么?研究企业的。高层教育的教授考核评价体系里面,都是看重你在SCR或者其他杂志上发表多少文章,美国的杂志就那么几份,可是我们有多少教授,我们很多教授都忙于写美国人需要的喜欢的能够发表中国问题的文章,而不是研究中国企业真正需要的东西,我认为这是一个误区,是我们中国教育改革的一个悲哀。把我们的教授引到那个方向去了,教授本来是应该以自己渊博的知识为中国企业的发展服务。

但是,我们现在不是这样。你们各位都可以回去看看你们教授发表的文章有多少是被企业采用的,被中国的政府部门采用的,在中国企业的发展起到的真实实际的作用?很少。在SCR发表了文章以后就扬扬得意,本人也发表过,也很得意,可是仔细想想发表了以后对中国的企业起什么作用?无非是老外觉得不错。我们不是为外国人活的,我们是为中国而活的,是为中国的企业而活的。

  中国,这就对应我们研究的视角,我们应该站在国家的角度,不是站在学校的角度,更不是站在企业的角度,我们是为企业服务的,但是企业是我们中国的,中国要强盛,企业要强盛,需要众多的企业强盛起来,我们中国才能强盛。我觉得这个名字冠上中国这个头很重要。现在媒体都说我们了不得了,美国欠我们多少万亿的债,我们神气了。实际上,我们跟美国的差距很大,连日本都赶不上,上个礼拜我刚去了日本,我们无论从经济实力,无论从军事实力,从国民的素质、教育的体系,民主的程度连日本都赶不上,不要说美国。还需要大大的发展。虽然可能我有生之年看不到发展的成果,但我还是愿意为这个事业作出自己的绵薄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三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