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08管理创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管理学院奖” > 现场报道

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孙晓华致辞

  2009年度中国管理创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管理学院奖”颁奖典礼于4月18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北大商业评论》杂志联合主办。搜狐财经作为网络独家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如下精彩:

  孙晓华(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在春暖花开,气侯宜爽的美好季节,在春光明媚的日子,我们相聚上海,相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共同见证一个将会对中国企业发展和管理进步产生积极影响的美好事件,也就是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所以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现在,我代表工商联合会对上海大学中企院的成立表示诚挚的祝贺。

孙晓华(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
孙晓华(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

  管理是人类非常重要的活动之一。自从人们开始组成这个群体,实现个人化达到的目标以来。管理必不可少,成为提高组织的协调水平和运作效率的关键因素。管理是企业运作当中更为重要的方面,或者说是重中之重。

  企业能够创造财富,安排就业、增加税收,源源不断的提供了人们所需要的各种物质产品也包括一些精神产品。一定意义上讲,重视企业管理,优化企业管理,对于我们管理科学本身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对国家经济建设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企业的效率如何,经济效益怎么样?不仅关系企业自身的生存与发展,也可以说关系到国家的强盛与繁荣。

  今天在座的很多是专家,自从上一世纪初,随着工商活动的日益繁荣,各类企业大量的涌现,管理也由经验型逐步成为一门科学,管理理论不断的形成与发展。大家比较熟知的以泰勒为代表的科学管理思想与方法,以亨利法耶尔为代表的程序管理思想。后来出现的人际关系学派,决策理论学派等等,这些理论现在还被广泛应用,指导着企业管理的实践。说到中国的企业管理,在旧中国的时候,也是讲管理的,因为全国工商联1953年成立之后,当时主要的成员是一些老工商业者,民营企业家,他们有很多管理的经验,但是真正得到发展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与何院长接触当中,特别与王院长交谈当中,都谈到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企业的发展,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应该到了认真总结中国企业管理的经验。创新企业管理理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自己的管理理论的时候。刚才王院长和何院长也介绍了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设想规划与发展愿景。要向使我们其跌管理不断进步,使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理论形成,的确需要很好的总结企业发展的历史。也专门邀请了吴晓波先生,因为吴晓波写了很多名著,研究了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企业发展的历史。希望通过回顾、总结历史、剖析案例,进一步指导我们管理的进步,形成我们自己正式的管理理论。所以我觉得研究院的成立对中国企业发展和管理进步来说,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非常值得可喜可贺的。全国工商联目前主要的联系对象主体是我们国家的非公制企业和非公人士。对于“非公”这个词,我们有时候讨论也未必贴切,本身多少带有点歧视性的味道。叫非公,我经常跟他们讲,他们讲话中有时候把非公有制人士简称“非公人士”,有点不尊重和滑稽的感觉,但是目前只能这样叫,我们更多是用民营企业来说我们的服务对象。民营经济、民营企业,这是我们目前比较好的称谓。有所改变的话,从一定意义上讲,可能是要中国所有制理论的突破或者发展。

  结合我们企业改革发展,主要是民营企业的情况谈谈如何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管理水平粗浅的认识。

  谈到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也要谈到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三十年来,主要是“改制,重组,走出去”几个步骤。现在国有企业可以说是越来越大,现在工商银行成为世界第一的银行,由于世界金融危机使得其他银行倒闭缩水等等,进入世界五百强的我们大的企业多,这是好事。国有企业的管理水平目前来看也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个问题与我们目前整个防御架构和制度方面有。

  现在企业主要依照企业法和《公司法》,就是双轨制。母公司往往按照企业法注册登记,子公司又可能按照公司法来注册登记,是并行的。这样一来,由于法律依据不足,运作也不足,这是一个很矛盾的地方。从国家的角度来说,应该尽快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先解决法律层面的问题,或者叫制度层面的问题,然后再解决其他具体的操作。现在国有企业所谓的治理结构,董事会、监事会怎么样按照有关法律进行科学优化的治理。有的董事会形同虚设,还是一二把手说了算,有些决策出现失误,要是真正发挥董事会、监事会的作用,这个决策往往会科学一些。

  有些国有企业的作为也需要进一步探讨规范的问题。比如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很多国有企业开始捐款捐物,这个情况怎么看?作为民营企业,按照目前的说法是老板的或者个人的,或者哪个家族的,他有权利或者有资格提出来捐款、捐物等等。什么叫国有?应该是人民所有,现在本身也不太清楚,国家是出资人,是国资委,但是谁来决定它很多行为,哪些它能够做,哪些它不能做等等这些问题也需要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

  要使企业管理进一步提升,还需要从理论层面、政策层面推进。我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时候,有关领导讲,国有企业是共产党执政的基础,这个话一听,好象没法说不是基础,可是这样说就容易有个误导,那民营企业是什么呢?这话怎么说呢?就没有往下说了,实际上理论上也需要进一步发展完善。在中央党校学习之后,我就跟一个孙副校长讲,有一次刚好有一个饭局我参加了,我说校长同志,恐怕在中央党校的讲台上要讲两个毫不动摇,不能只讲一个。应该讲讲民营经济、非公经济,他说谁来讲,我说我来讲,结果我真去讲了中小企业服务体系问题,下面坐着发改委的同志,原来的公信部长、省委副书记、副市长。应该讲两个好处,不能只讲一个毫不动摇。换一个说法也可以,但各地情况不同,比如浙江。现在我们探讨工农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现在的民营经济已经占到浙江的百分之七八十,乃至九十。对于公有制本身需要有一个新的认识,按照传统的说法,现在很多现象都很难解释。

  下面讲讲我们的民营企业,发展路径来说,民营企业大体上是六种情况。

  一是广大农村在家庭联产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出现的专业户、半专业户。大副提高劳动产业。就出现了搞运输的、做买卖的、共同经营的,在农村出现了一些个体工商户或者私营经济。

  二是当时农村的社会企业。由于长期经营不好,所以承包给农村的一些能人来经营。慢慢的便了一个私人企业。

  三是像一些人多地少的城镇,福建原来老是对台关系,老要准备打仗,国家投资很少,人又多,地又少,为了生活出路,必然发展个体工商业,家庭作坊,合伙经营等。那边出现了很多小个体经营者,小商小贩都慢慢来搞企业了。而且什么都生产,利润再低也生产,哪怕一个产品挣一块钱,两块钱,甚至几毛钱也都去做,从一定意义上也是生活所迫,不这样就吃不饱饭,温饱问题解决不了。我慢慢走上了自主创业、自我发展的道路。

  四是像一些地方开始搞乡镇企业,股份合作制企业,不断的扩大规模。中国改来改去又改成私营企业。广东福建这些地方,包括港澳的商人到这边搞直接投资或者合资办企业,也发展了很多的私人企业。上个世纪90年代,个体经济迎来了大发展机遇。由于国有企业改制改革,出现大量的下岗职工,为了安排这些下岗职工,吸纳技术人员投资、入股、兼并、购买,就发展了一些私营企业。

  发展路径来说,尽管我们国家很多私营企业有了比较高的管理水平,也出现了很多大的集团公司,但是总体来讲中小企业是占大多数的,到底占多少没有统计,美国中小企业95%以上,欧盟是99%,我们中国有的说98%,有的说99%,90%以上是毫无疑问的,所以中小企业是占了绝大多数。普遍来看,管理水平还比较低,抗风险能力还比较弱。因为规模都不是很大,资金又短缺,人才也比较匮乏,相当多的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自主品牌。很多都是搞贴牌生产、来料加工、仿制某些东西等等,生产能力很强,效率比较低,经济效益也不够好。现在要使中国的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的确确需要提升管理水平。怎样提升管理水平,很多学者也在研究,原来朱镕基同志当总理的时候,他对中国的管理也有很多看法,认为中国的管理确实还比较差,管理水平比较低。刚才周教授说我们和美国的距离到底有多大?我96年看过一个中宣部提供的资料,说中国比美国落后一百年,我看了感觉很惊讶,因为它是一个综合评价体系很多指标评价出来产生的结论。不能光看经济总量,还有很多其他的指标,包括人的素质,我在工商联02年开始分管办公厅,结果办公厅主任讲孙主席卫生间手纸是不是不放了,我说为什么,他说开销很大,有时候早上刚放进去纸就找不着了,可能纸被人拿走了,工商联这个机关还这样,到了其他地方也这样,我太太就跟我讲,说电视上播了一个镜头,有一个公园在我们附近,一帮老头老太早晨起来练,练一会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到卫生间很大一盘的卫生纸就这么抽,抽完以后就带回家了。现在我们用的还是西方的管理理论,呼之欲出的应该是形成我们自己的管理理论。管理不是为了管理而管理。

  企业必然是要以追求最大经济效益为目的,这是民营企业无可厚非的。现在如果单纯从这个角度考虑我提升管理理念,这是不够的,通过世界金融危机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带给我们的启示,什么样的企业才有生命力。那就应该说是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很多企业说现在经济怎么样,好多企业增长100%,还有更多的。去年年底,我们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和北京大学联合主办一个中国民营经济发展三十年高峰论坛。结果有一个企业家是深圳的邀请上来做嘉宾,主持人问他你的企业增长怎么样?他说我的企业很好,增长百分之百。原来证监会副主席说赶快让他下来,不是他讲得不对,不是他这么一讲,到时候电视台一播出去,中央领导说企业增长百分之百啊,中小企业哪困难,不困难,中小企业贷款问题就不会摆在目前重要的位置上,怕误导。

  前不久刚去了他的企业看了一下,确实是这样,就说你有核心竞争能力。企业提升管理水平一定要围绕着怎么提高核心竞争力来考虑,在座有很多专家,管理的内容、范围,我不多说了,还有一个需要考核的问题叫风险控制和危机管理。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为我们企业提供了很好的环境,企业不断的扩大。好多领导到企业去,总是问产生多少,利润多少,你有什么发展目标,企业家就春风得意,我今年销售30个亿,明年销售50个亿,全是那种志向远大的目标,我们需要这样的劲头,没有这样的劲头也不行,可是你要考虑各种各样的条件。角度决定态度,尺度决定成败,高度决定视野,尺度不好,盲目扩张,可能就完了,资金链一断。本身很多企业贷不到款,贷到款的长期贷款,为了企业发展搞长足,一有风吹草动银行赶快催你还,一还就不行了,就资金链断裂出现问题,还要注意风险控制,风险大家都存在的,没有风险不可能,要注意风险危机管理,很多企业只管发展。

  我们交谈的时候,他们介绍吴晓波先生前段时间到国外考察,将近千年的企业,人家也不是很大,但是一直做得好。企业首先要考虑做优,才能考虑做大做强,现在没有做优,体格还没有壮就想我要成为巨人,这是不行的。讲到安泰,大家都知道巨人的故事,这也很有意义,我们一定要把企业办得很优秀。

  中国企业研究院的成立,今天颁管理学院奖的颁发,已经是第三届了,对管理思想理论的发展也能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一个是深度的研究,一个采取一种方式去积极推动,形成一种激励机制。

  最后我祝贺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越办越好,真正为中国的企业发展,为中国管理理论的形成作出应有的贡献。祝我们评奖活动越搞越好,向我们获奖的企业保证热烈祝贺,祝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波 | 孙晓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