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08管理创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管理学院奖” > 现场报道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致辞

  2009年度中国管理创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管理学院奖”颁奖典礼于4月18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北大商业评论》杂志联合主办。搜狐财经作为网络独家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如下精彩:

  王方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好!

王方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王方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刚才刚成立了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现在我就以院长的身份来对大家获奖表示祝贺。同时,也是在交大安泰举行这个颁奖活动,我作为这里的东道主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的身份欢迎大家。我也是管理学院奖的评委,又一次以评委的身份对各位获奖者表示祝贺。我的发言就以三个身份联合在一起对大家表示欢迎和祝贺!

  朋友们,在全球金融危机未见底,中国开始经济回暖,但是前途不明的特别时期,大家来探讨企业发展的问题,大家来重视企业管理的创新问题。

所以,我感到这项活动它本来的意义在现在就给予放大。就是在危机挑战中间来看企业的创新,回顾我们企业三十年的发展,对在三十年里面对企业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家们表示我们的敬意。

  在这个特点的时间里面,我们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在危机中间如何坚持创新?在危机过了以后我们创新将会是什么样?如大家所说的,现在有许多人把这场经济危机归为美国有一批像哈佛大学毕业的年轻人,他们把金融创新走向了极致,而金融监管没有跟上,碰撞出许多金融的问题,导致了金融危机,引发了全球的经济危机。于是,人们就对创新产生了疑虑,创新是不是需要控制,创新是不是现在还像过去那么重要?但是我们始终不能把这样一个现象看成是一般情况,不能把金融危机完全归结为创新。就像一个落水者下沉的时候,他的下沉绝不是一根稻草,而是整个金融秩序和整个经济运行中间所出的一个可能我们没有知道的问题,而导致了经济发展的问题。

  故1929年发生的经济危机,这中间冒出一批伟大的企业和诞生了一批到至今仍然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伟大的经济学理论。比如说大家都熟悉的创新理论的发起者熊彼得,他就强调经济危机不仅带来了社会的负面,而且还产生了许多积极推动社会发展的现象。他认为,经济危机一定会淘汰那些不好的企业,这是一个正常,这是历史的进步,但是,在这过程里面,资金将会从衰退的行业里面转出,而投向那种有前途的新兴的行业。它通过洗牌出现了一些更有竞争力的企业,我们的优秀人才也会从那些倒闭的企业里面退出,而转向更有竞争力企业。这种资本的流动和人才的流动,可能在经济大危机的时候会加快,并且导致新的行业新的企业诞生。

  事实证明,对于那些有想法、有能力,并且会创新的企业来说,这场危机带来的可能是更大的战略机遇。我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思考经济危机如果进入后危机时代,也就是说当我们看到商业机会即将出现,洗牌以后,企业的发展又面临一个新机遇期的时候,我们可能已经习惯了那些决策的理论和方法,我们正常设计的组织状态和员工管理模式都面临着新的做法。新的形势下,管理和创新显得格外必要。今天,我们在这里回顾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在三十年里面,中国的企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这个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也就是有一批卓有远见的企业家们针对每个阶段每次的挑战都作出了他自己正确的判断和积极的回应。我们可以看到企业成长中的痛苦,同时也大家一起分享企业成长的欢乐。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大家共同对中国企业管理发展中特别的管理学院奖,这个奖是由管理学院的院长们参与,院长们来评选,是站在相对客观的立场上看企业的发展。这个奖项我相信对获奖者来说是很珍贵的。

  最后,我谨代表上海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代表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对获得奖项的企业家们表示祝贺,对各位参与这次评选的评委们表示敬意,对我们未来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大家共同去面对挑战,去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方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