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专访

李开复:很少关注对手 谷歌最大优势是搜索技术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日至19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以“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为主题,本届年会围绕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而展开。4月17日,搜狐财经在博鳌论坛现场采访到了Google谷歌全球副总裁李开复。

谷歌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专访谷歌全球副总裁李开复

  很少关注竞争对手 谷歌最大的优势来自搜索技术

  李开复表示,搜索市场成长得非常快,每一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独特优势,而谷歌最大的优势就是搜索技术。包括了中文的技术,还有英文及其他语言的技术。同时他认为,谷歌在广告针对性方面也做的非常好。当用户在用谷歌搜索词汇时会发现:与其搜索结果匹配的广告和搜索的词,它的相关度会比较高。此外,谷歌对用户的承诺和价值观,保证广告和搜索结果都非常明显的标志出来。他认为这是用户所希望的,这是谷歌的优势。搜索市场的份额很大,每一个公司有他自己的优势,所以谷歌并不会有太多时间关注竞争对手。

  谷歌音乐是唯一的正版的音乐搜索

  对于“百度最先开始搜索领域的开发”(如音乐搜索、博客搜索),李开复表示否认。他说,任何一个商业模式都要基于合法的前提之下,而谷歌音乐搜索是唯一的正版高质量的音乐搜索。

  李开复说,谷歌音乐不仅是正版得,而且是高质量的。正版代表了不仅仅是高质量,还表示这些音乐就是用户最想要的音乐,不会有广告插播,不会有翻唱,也不会有流氓软件等等问题,而且每一首歌只有一个结果,终极搜索的意思就是搜索一首歌只得出一个结果。当用户搜索周华建《花心》的时候,他只要一首《花心》。用户不需要搜索出一千首歌来挑选,而谷歌就是用户最希望的终极搜索。

  对于竞争对手百度在创新领域的一些动作,李开复表示“我不想批评百度”,谷歌有更多的创新尝试,如果你想知道的更多,“可以到Google上去看”。

  互联网不是唯一能使经济走出新一轮危机的引领者

 20世纪90年代后期的互联网经济泡沫破灭,导致美国进入上一轮经济衰退,导致了一系列严重的社会经济后果,10年后,原本自以为可以独善其身的互联网行业也逐渐感受到了来自华尔街的寒意。互联网行业也从那次泡沫破灭中汲取了教训。

  4月18号,在博鳌亚洲论坛“十年之后又逢冬互联网创新驱动经济变革” 上,谷歌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先生说经济寒冬也是互联网的春天,在谈到这个问题时,李开复表示十年前互联网还没有一个商业模式,现在搜索广告、网络游戏或者电子商务,互联网的发展还处在摸索之中。他说那时候很多公司的市场值都是来自于泡沫,大家对未来过份的乐观造成这一泡沫。而在今天,从跨国公司到中国公司,都是盈利的。而且大部分都有成长。这是很多传统企业所做不到的。所以从一个商业模式的从无到有,他认为这是最巨大的差别。另外一个很大的差别,他说任何一个公司或者一个人,在碰到了最大的挑战之后,从这个挑战之中,从几乎面临死亡的时候攫取到的教训,往往可以在下一次面临挑战的时候,变成一个非常有智慧的公司,让他的成本会下降,商业模式就会寻找到了。最终任何一个公司没有盈利的模式是不可能持续的。

  在被问及到互联网是否可以引领经济走出新一轮的危机时,李开复希望能达成这样一个目标,他说所谓引领可能是大了一点,不能成为唯一的引领者。互联网最基本的可以做的就是让人可以更有效率的获取信心,让商家降低成本,能够降低无谓的渠道的代价,能够让公司都直接找到他们想找的信息、商品或者人。

  互联网下一个发展方向是更聪明的搜索

  李开复表示,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已经有很多很好的商业模式,除了广告之外,还有电子娱乐、电子商务等等。但是互联网商业模式仍然需要创新,这种创新应该能够让更多的用户接触到更多的信息,并帮助其以更好的成本得到需要的东西

  李开复认为互联网企业在金融危机下的表现还是相当好的,整体来说,互联网界还是非常健康的。成功的商业模式,不仅自己可以盈利,而且通过它的高效率帮助其他传统企业获得在金融危机之下必要的帮助。

  谈及互联网现在的发展方向,李开复表示互联网要做更聪明的搜索,海量的信息下应该做到让信息来找人,让这一切更智能、更个性化。他认为电子地图就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电子地图不仅仅是一个地图而已,它可以帮助用户找到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个商家,让很多信息找到用户,把每一个人、每一个信息、每一个商机彻底的连在一起,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现在无法预料到的运用将会带来更多奇迹

谷歌全球副总裁李开复
谷歌全球副总裁李开复(搜狐财经独家图片,请勿转载)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开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