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各方评论

走出低谷还要多久? 博鳌论坛聚焦中国经济走势

  4月16日,博鳌亚洲论坛会员大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会议由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主持。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7日电 题:走出低谷还要多久?——博鳌论坛聚焦中国经济走势

  “新华视点”记者

  4月17日,博鳌亚洲论坛第一天。与会的中外政要、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高度关注中国经济的最新走势。尽管有部分人士对能否实现8%的增长目标表示担忧,但大多数与会者肯定了中国经济的积极变化,并且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不断增多

  摩立特集团中国地区董事会主席爱德格·霍泰德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经济第一季度有6.1%的增长,这是一个好的迹象。虽然中国不能独自把世界经济带出泥潭,但这一增速足以提振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信心。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整体表现好于预期。与爱德格·霍泰德一样,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中外人士,都看到了中国经济正在出现逐步转好的积极变化。

  2008年10月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出口下滑、企业困难、失业增加、财政减收等问题日益突出,中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长6.8%。

  “目前,中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很多措施付诸实施,信贷、消费等方面出现了好的迹象,汽车的消费量也很高,这都是势头良好的信号。”加拿大圣玛丽大学校长科林·道兹博士说。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采取了扩大内需、大规模增加财政投入、调整振兴产业、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大幅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促进经济发展的一揽子计划。

  对此,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感受深刻。他说:“一季度我们的出口额仍很低,但汽车销量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12.9%,国家振兴汽车产业的政策激活了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增强了汽车企业的信心。”

  在发达经济体进入负增长,新兴经济体增长也普遍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一季度仍取得6.1%的增长,给全球经济增添了一抹难得的“亮色”,这是博鳌亚洲论坛与会者的普遍感受。

  韩国SK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总裁金泰振指出,这次是世界性金融危机,中国经济也受到一定影响,但还保持了一定的增长,让投资者对中国继续保持信心。

  考虑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曾担心邀请嘉宾到会可能比较困难。但意想不到的是,海内外报名参会者达两三千人,最终与会人数创历届论坛之最。

  “我一直相信,中国经济会在比较短的时间里面遏制住下滑的趋势,开始重新走向比较健康的、快速发展的道路。”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

  但也有与会者并不如此乐观,认为中国经济走出低谷仍有一些不确定因素。

  稳定外需、结构调整之路漫长

  “一季度,中国经济显示出了更多的积极信号,但仍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上海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董事长柯瑞斯的观点,代表了许多博鳌亚洲论坛与会者的看法。

  近期,一些国际组织纷纷调低对今年世界经济形势的预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世界经济将下降0.5%至1.5%,其中发达国家下降3%至3.5%;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世界经济下降1.6%,世界贸易量下降9%……

  “中国的4万亿计划已开始显现效果,经济开始逐渐复苏。不过,中国经济也要看美欧市场是否会购买更多中国产品,还要防范世界退回保护主义的时代。”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说。

  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继续大幅下降,其中出口下降19.7%,进口下降30.9%。在一季度6.1%的经济增速中,出口的贡献是负0.2%。

  国际市场需求继续萎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环境更加严峻。不确定性来自外部,内部也存在诸多挑战,与会者尖锐地为中国指出了这一点。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指出:“国内经济正面临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国际金融危机的新挑战与既有矛盾相互交织,加大了中国解决问题、实现稳定发展的难度。”

  对于中国而言,淘汰大量过剩产能是痛苦的过程,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和调整产业结构尚需相对长的时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调整更是复杂的系统工程。

  从加快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到着力扩大居民消费,从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到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从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面对重重挑战,中国政府加快了调整和改革的步伐。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郭理默认为,中国在危机中的调整比想象中更果断和迅速,经济仍然保持了一定增速,也为调整和改革提供了回旋余地。

  增长空间大、上升动力强、政策手段多

  备受期待的中国经济,今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样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接受采访的博鳌亚洲论坛与会人士指出,相比世界其他国家,中国有足够的空间和能力推动经济尽快走出低谷。

  龙永图指出,中国并没有进入衰退,只是增长放缓了一些,下行的压力大了一些。中国经济仍处在上升周期,工业化和城镇化是基本的内在动力,这将帮助中国重新走向比较健康、快速发展的道路。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内需空间非常大,消费仍在增长,老百姓具有不可忽视的消费能力。”参加论坛的辽宁中海房地产集团公司总裁杨德钦对记者说。

  4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实施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抓紧推进前两批已下达项目投资建设,立即下达第三批中央投资。

  “目前,中国计划投资额中可能只有30%投到了经济当中,如果其他70%投进去的话,将会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爱德格·霍泰德表示。

  与会者在关注中国应对当前危机的同时,也建议中国更加重视经济发展的质量,利用危机推动更为平衡的增长模式。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刚表示,今年中国经济能否“保八”并不最重要,关键是增长的趋势是不是健康,能不能为今后均衡发展打下基础,为明年进一步复苏打好基础。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不能只是简单地加大生产。中国应该充分利用这个调整期,加快改革和创新步伐,以把握下一轮经济增长的先机。”北京中星微电子董事局主席邓中翰说,最近推出创业板就是一个有益尝试。

  博鳌亚洲论坛与会人士指出,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和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国经济尽快走出低谷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是对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和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大贡献。

  “中国将抓住历史性机遇,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自己的力量。”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说。(完)(周英峰执笔,杜宇、樊曦、王希、赵晓辉、崔静、朱轶凡、桂涛、周慧敏、陈颖参与采写)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