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08管理创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管理学院奖” > 现场报道

孟宪忠:企业发展需要理论指导

  2009年度中国管理创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管理学院奖”颁奖典礼于4月18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北大商业评论》杂志联合主办。搜狐财经作为网络独家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如下精彩:

  孟宪忠 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战略管理研究所所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想谈中国我希望我们的企业研究有四个方法原则,有四个超越。

我希望我们面对问题超越宣传,为什么是否我们的研究院做到这一点呢?大家回顾一下就可以看到,我们过去的许多战略研究经不住历史的考验。像胡润排行榜一样,昨天是榜上的光荣,明天就成阶下囚了。可能我们的研究不够深入,我们的研究缺乏批判性,我们的研究可能跟社会一起走向了一种肤浅。

  我希望我们的研究面对未来,超越短视,是一种前瞻性的研究。中国企业存在的问题一定意义上我们也有责任,因为我们宣传的很多东西,我们介绍的很多经验,长远角度来看,并不是非常好的经验。

  我希望我们的研究有些系统的研究,我们面对全体,超越片面。我常常说一个话,从一个窗口看不到完整的实践,今天的企业是非常复杂的,中国经济也是非常复杂的。第四,我希望我们客观研究,面对社会负责任,我们跟企业合作,希望站在更客观的立场上。

  希望我们的研究有四个目的。第一个目的,希望研究院跟上时代的目的,第二,我们研究的观点能够推动实践。第三个,我们所有的研究能够提高我们自己,所有企业理论两个来源,一个是来源于企业家,一个是来源于总结。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像比尔盖茨的管理,松下的管理才是真正的来源。我们跟企业结合才能提高自己。最后我们也希望我们的研究能够改善教学。

  对中国企业发展的展望,我讲四个观点。第一,中国企业面临外在和内在的问题。第二,中国所有的企业都决胜在转折点上,不是决胜在改革开放的起点,是决胜在今天的转折点。第三,中国所有的企业需要进入新的沟通平台。第四,中国企业的未来在于我们学习超越日本的精确于美国的创新。重新形成中国文化基因,我们才有未来。

  外在的危机和内在的危机:我们都很清楚我们今天面临的金融危机是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中国的出口在缩减,表面看起来这是一个原因,由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是根本的是我们的内因,我很高兴今天上午获奖的企业在各个领域确实都作出了杰出的探索和理论的贡献,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大家也很清楚,之所以选择十个,因为我们中国大多数企业还做不到。冷静的思考中国企业今天的危机,我们应该看到,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出在我们内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增长方式缺乏竞争力。出不了口实质是中国企业的成本与全球成本接轨以后,我们没有竞争力,没有质量、创新、附加值的竞争力。中国经济高增长高失业的背后是经济结构性落后,我们可以反醒反思自己走出一条经济危机的道路。

  奈斯比特说:目前中国企业面临的转型问题很严重,在经济全球衰退影响下,中国制造业、服务业、互联网、金融业普遍遭遇冰河期,利润下降、成本上升、人才短缺、创新乏力、核心竞争力缺失…中国企业多是硬扩张,依靠资源投入,成本低,劳动力便宜,这条路今天走不通了。

  今天的危机是我们身体不好遇到了感冒,即使不遇到了感冒也到了我们锻炼自己身体的时候。

  中国经济的本质既有外在危机,也有内在危机,是我们中国企业整体思考自己能力的时候。

  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但是前三十年说到底不过是中国市场经济的序幕,今天才是中国市场经济的正剧开始演出。莎士比亚有一句话,序幕落下之后许多人要离开舞台,因为他不剧本演出正剧的素质和能力。这场正剧它最大的特点是:我们面临着经济的结构性变化,我们面临着知识方式、社会文明方式的变化。我们所有企业能否跟上经济结构的变化,能否跟上社会文明知识方式的变化,决定我们能否有未来的三十年。

  中国经济面临结构的变化,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都有两个时期,一个叫经济相对稳定时期,一个叫结构性变化时期。经济相对稳定时期,大家都非常清楚,它是指你所从事这个行业的技术模式,你提供给社会的产品和服务,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这是经济相对稳定的时期。结构性变化是指你所从事行业的模式,产品和服务发生根本的变化。美国研究经济一流专家判断今天中国有50%的行业将面临技术、模式、产品服务的结构性变化。

  柯达公司20世纪留下的色彩和形象,大家都知道,98年开始流行数码,柯达的老总说,我们刚刚当上世界冠军,奥委会说这个项目取消了。

  改革开放三十年是中国用三十年弥补了世界三百年的工业过程,我们今天逐步完成这个过程之后开始进入了结构性变化,所有的理论都证明这一点。十年期间一贯的思想,我们今天所有的企业是否都清醒意识到我们要完成这个历史的转折。

  转型期间一种是主动前瞻的,一种是被迫的。诺基亚全世界手机产量是第一,诺基亚在危机中必须转型,虽然我的手机是索爱、摩托罗拉、三星三个的总和,但是他说我们并不是信息产业的受益者。

  IBM把笔记本卖给中国一家企业之后他非常高兴,它的股票当天涨了40%,IBM非常清楚,我不做这个,我做新的,今天IBM的服务和信息化程度占了53%,IBM21世纪的战略是智慧的地球,要向全世界灌输信息化,向各个领域灌输信息化,都是在前瞻性的思考。我们耳熟能详,美国通用电器第八任电器十年期间把美国通用电器的股票从120亿涨到4800亿,人们称他是世界CEO。杰克韦尔奇两个大战略,我一定要做就做好了,世界所有的行业里我做最好的。所以通用电器12个事业部,每个事业部单计算产值都能进入世界五百强,这是数一数二的成功。第二个战略,执行力,3%的差错率,杰克韦尔奇做得非常好,他离开时没有互联网。他是在现有的工业化产业中做得非常好,现有工业化产业中选择非常好。他的飞机、核电、医疗设备都非常不错,杰克韦尔奇的继任者第九任总裁伊梅尔特,他说杰克韦尔奇的战略非常好,通用需要转型,今天通用的口号是绿色创想,他说一定要在绿色环保上打造我们独特的优势,打造我们最先进的竞争力。绿色创想两个含义,一个要做独立的生态环保产业。另一个,向我以前所有的产业灌输生态环境的想法。通用电器07年收140亿美金。所有的中国企业30年之后需要思考的我们经营内容和模式需要有怎样的转型,需要有怎样的思考,不是金融危机不金融危机的问题,即使没有金融危机我们跟不上也不行。我非常同意埃森哲的看法,21世纪变革时机取得成功的企业最基本的经验是它们超越自我的意识比超越对手的意识更强,它们超越自我的能力比超越对手的能力更强。

  改革开放三十年,到了我们所有企业认真思考如何超越自我的时候,如何超越三十年的时候了。这是我第二个观点,许多中国的行业开始进入结构性的变化。

  我谈第三个观点,所有中国企业必须进入新的文明平台,掌握信息知识方式。世界上一流的学者,无论是社会学家、经济学家、人类学家,他们有一个共识,人类社会是三阶段。托夫勒提出来三次文明,社会学家丹妮尔提出来前工业社会,工业社会,后工业社会,信息经济学家尼格洛提出口语文明、文字文明,计算机文明,人类学家提出来前喻文化,后喻文化,后喻文化。意味着人类进入第三种文明方式。文明方式说到底是知识方式,知识方式说到底是社会发展的基本方式。知识方式分四个方面,知识的形成与创造,知识的积累与储存,知识的传播与推广,知识的发挥与作用。无论是我们的盛大还是我们的华三做得非常好,它们都在推进着知识方式的变革。

  我们人类走过了三大知识方式平台,农业社会是口语文明,知识方式非常狭隘,口耳才能相传,我们的社会发展非常缓慢。工业文明的知识方式有了文字,可以远距离交往,知识方式突破了一定时空界限。尼格洛说,人类的第三种文明平台,人类的知识没有了时空界限,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都要在世界知识的背景下进行经营。关键的问题是中国企业能不能达到这样一个标准,所以尼格洛庞帝说今天中国所有的产品、制造、物流这一切都源于要在新的知识方式背景和平台下运作。今天的企业没有危机决策,我们还是工业化领导拍着脑袋决策。

  IBM2006年全球头脑风暴十万员工参与,围绕着人类四大发展的领域提出了五万个主意。我们在想一个问题,如果我们今天不用这种知识方式,我们怎么决策得更科学呢。大家仔细的看看科研方式,宝洁公司要求所有的科学家必须交200个题目,宝洁2010年科研50%来自于内部,50%来源于和网络科学家合作。宝洁公司提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历史的产业结构变成了同时态的产业结构,今天全世界有五、六大产业层次,整个工业六大产业层次,世界的产业层次就是世界各个国家的地位。第一个产业层次是尖端技术产业形势,第二个层次是高薪技术层次,第三个产业层次领先的工业化基础产业层次,第四个标准工业化基础产业层次,第五个终端消费与技术产业层次。第六个,粗加工,OEM。尖端是大规模、集成电子计算机,航空航天,基础经营工程,美国是走在前面的的,中国的企业想真正的参与世界竞争,世界上不是不要你的东西,是前三个产业我们做不了。中国存在整个后三十年生机的问题,有竞争力,有附加值,有壁垒,说到底,芯片化程度就是企业层次,越往上自动化程度越高。

  宝马公司过去大部分研究经费用在汽车上面,今天宝马越来越多的经费投在了软件上,宝马说我们是电子工业和文化工业,不是机械工业。我希望我们所有的中国企业看到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是第三种知识文明方式我们能否跟得上。

  任何一个时期我们都有一种技术推动了时代的进步,这种技术叫动力性技术,动力性技术可以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人类把这种动力技术叫做渗透性动力技术。1780年到1820年,蒸汽机的渗透性动力技术用在了火车上、轮船上、防织机上,人类社会进步了。爱迪生发明了电,我们用电照明,用电推动了机器。2020年是人类伟大的芯片时代。尼格洛庞帝说无论蒸汽机还是发动机改变的是四肢,芯片时代改变的是人类的大脑。这牵涉到中国所有企业能否过渡到第三种文明方式真正的智慧起来。

  国家成立工业与信息化部非常好,原先我们叫信息产业部,今天我们叫工业与信息化部,一方面要发展信息产业,另一方面最重大的问题,我们要用信息化来化工业,如果化不了工业我们就没有进入第三种知识文明方式。企业有两种管理,原子管理和比特管理,今天到所有企业开始学习比特管理的时代。信息化为什么这么重要。信息化是帮助企业方方面面加速,今天智能化的本质是要从四个方面改变企业,它是即时的,它进一步精准了,它进一步整合,促变了。今天有即时经济、精准经济的概念,我们从产业量经济过渡到平台经济的概念,从产品经济过渡到模式经济的概念。加速、准确、整合、促变。奥巴马今天的成功是长尾的成功,奥巴马80%的钱都来源于长尾,每个人捐200美金,以下的是民众。

  到了中国企业面临着后三十年能不能知识化的方式跟上,中国企业面临战略转型、经营转型、组织改造、模式变革、能了定位、文化的重新塑造一系列问题。

  企业经营是知识方式在经济领域的表现。如果我们跟不上社会总的知识方式,我们的企业经营就不是在第三种文明平台经营。企业没有辉煌的夜晚,只有危机的明天,不允许我们今天庆祝,明天也许就是布满危机,谁都是如此。重大的历史转折面前,有四种体验,第一是创造趋势的体验,是最好的。第二是实际趋势的体验,第三是迷盲趋势的体验,第四种抗拒趋势的体验。

  谷歌两个创始人都是1973年生,1996年比尔盖茨给勒斯坦副大学600万美金帮他们建了计算机大楼,比尔盖茨出席计算机大楼典礼这天在台上讲到了计算机未来,讲到了大学生如何创业和学习,下面坐着两个学生。一个就是布林一个是佩奇,两个人说当世界首富的滋味非常好受。两个人说,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尝试一下。布林说我们怎么尝试,比尔盖茨已经是远见的高峰。佩奇说我们自己建立一座山峰。布林说有没有决心十年以后把它赶下来,今天就是十年。尊敬的朋友,无论是谁,我们都没有辉煌的夜晚,我们只有危机的明天。

  中国经济模式的结构性变化,人类三大阶段第三种知识方式的进步。

  我想说三句话。

  对于所有的企业,发财不等于发展。

  对于所有的企业,没有捷径可走,做企业一定是做真实的竞争力,所有的捷径都是弯路。大家回顾一下改革开放三十年,曾经不可一世的如日中天的企业,由于是走了捷径今天全没有了。

  不管取得多大成就的企业,所有的企业都不能沉浸在辉煌的夜晚。因为危急的凌晨正在等待着我们。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