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相关新闻

周小川:把自己的事办好是对危机最好的响应

  海南博鳌4月18日讯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8日上午在海南博鳌正式开幕。在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和世界经济形势一片阴霾的历史背景下,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与会者将就如何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下亚洲所面临的挑战、如何寻求金融创新,开放与监管的平衡及对2009年经济形势发展趋势的展望等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4月18日下午3点,“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新兴经济体的作用”分论坛开幕。

  主持人: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小劳伦斯·格林伍德问:

  1997年的金融危机发生在亚洲,暴露出新兴经济体在金融体制和国际合作方面的薄弱和不足,亚洲国家开始以美国等发达市场为榜样,进行艰难的金融体制改革;事隔10年之后,又一场金融风暴席卷而来,这一次的策源地却是美国,影响范围更波及全球,美国经验和体制由此暴露出其自身存在的问题。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金融环境,新兴经济体应如何应对?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全球或区域金融架构来防范类似危机的爆发?新兴经济体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这个题目我们事先也没有准备,主要谈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金融体制过程中所能起的作用。我有一个直觉的反映,我们新兴市场国家能够达到这么几个目的。第一,最大限度减少国际金融危机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影响,也就是说新兴市场国家尽量能够减少负面影响,保持正增长,也就像温家宝总理所说的,中国先把自己的事办好,也就是对全球危机最好的响应。

  刚才在午餐的时候听到曾培炎先生讲话,他说我们希望看到经济开始复苏以后,我们并不是简单地重复过去的周期,而是把我们能够克服过去的毛病能够有实质性的改变,同时,我们看到新一轮的增长。显然,我们需要吸取教训,从中间学到更多的东西,不仅是对整个全球来讲,我们特别强调一点,因为这次金融危机起源于华尔街,是从发达国家开始,所以,我们不仅要把注意力放在过去看有很多弱点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同样关注发达国家也可能会出毛病,而且一出毛病影响可能更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