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相关新闻

互联网:金融危机下的新增长引擎?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8日电(记者杜宇、陈雍容、周慧敏)在亚洲新兴经济体实体经济饱受挫折的时候,互联网却似乎稳扎稳打,并在诸多领域出现了持续繁荣迹象。

  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说:“谷歌刚刚公布了2009年一季度财报,我们还有很好的盈利,但不像以前涨得那么快了,是成长速度变缓,而不是说受到严重的伤害。


  作为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的高级官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十分肯定地说:“即便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给实体经济带来重创的形势下,互联网发展势头依然不减。”

  他用一系列数据印证自己的判断:2009年一季度中国网民新增1620万人,互联网网民总数达到3.16亿人。宽带网民规模占网民总数的90%以上,中国境内网站数达到287.8万个。

  博雅公关首席执行官马克佩恩同样对互联网行业发展抱有很大的信心:“不管金融危机持续多长时间、不管发生什么样的情况,我觉得在技术方面,互联网会有很大发展。”

  由于互联网行业极具创新性,人们甚至对于它在消解金融危机的冲击方面,赋予相当多的期待。而它作为新型的信息平台,所产生的影响波及社会的各个方面。

  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兼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总裁张亚勤表示,在经济繁荣的年代,IT行业是经济朝着良好方向发展的助力,“在发生金融危机的时候,IT行业则成为走出危机的重要引擎。”

  李开复认为,互联网在很多方面是可以帮助降低金融危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他说:“谷歌公司和小网站的分成全世界已经达到了50亿美元,这样一个数目代表着这50亿美元可以帮助很多小的企业或者创业型企业渡过难关。”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认为,互联网最大的优点就是提升效率。他说:“互联网使得人们获取信息的能力、速度空前,这在社会、经济、文化等各个层面都起到了很正面的作用。”

  在中国,随着3G牌照的发放,移动互联网的增长快速成为亮点。2008年手机上网网民数达1.176亿人,增长133%,移动互联网市场增长迅猛,增长54.5%。

  中星微电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说:“随着3G的推出,通过移动网络下载音乐、电影、上网看电视明显增多,这对行业而言是一个机遇。”

  中国正在大力发展基于自我研发的TD-SCDMA技术的3G网络,在调整和提升过程中采用自己的技术和产品,不仅有利于扩大内需,扩大市场,整个产业链也将直接受益。

  更多互联网企业把金融危机看作成长的契机。“我们把这次危机当成是壮大企业的机会。”张亚勤表示。

  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说:“我相信中国的无线3G业务发展会带来许许多多精彩的一幕,会给很多互联网企业带来巨大的机会甚至是会在这个平台产生更加大的企业。”

  国家出台的有力措施为互联网行业发展注入活力。4月15日,国家正式发布的《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一代互联网应用”成为振兴规划的重点工程之一。

  不过,不少人仍提醒注意互联网自身的不足及发展中的风险。10年前互联网泡沫破裂,主要原因是盲目追捧网络经济,无限制扩大网络规模,导致网络泡沫泛滥,网络经济与传统产业严重脱节。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不断加深和蔓延,互联网要想起到经济引擎作用,必须处理好与实体经济的协调作用。

  奚国华表示,要加快互联网创新和应用,特别是推进互联网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有机结合,推动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有机结合,促进实体经济复苏、振兴和发展,并实现互联网自身的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开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