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王瑞杰:新兴经济体要大力发展金融市场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日至19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以“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为主题,本届年会围绕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而展开。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王瑞杰(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王瑞杰(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王瑞杰表示,作为新兴经济体,面对这场危机首先要分析发达国家爆发经济危机的原因,也就是是金融的发展大大地超越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亚洲经济过去十几年实体经济发展非常快,但是新兴经济体的金融业的发展却没有那么快。从新兴经济体的市场活动发展指标来看,比如说风险、资金,还有一些其他的指数、指标的发展,就会发现金融市场在新兴经济体当中还是相当落后的。因此,亚洲地区面临的问题与发达经济体恰恰是相反的,需要进一步来改革、创新金融部门,使金融服务业能够更加发达。

  王瑞杰认为新兴经济体面临的第二个挑战在于如何在地区以及在全球的合作当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一些经济学家研究显示,当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更快,比如在贸易、在资本方面进一步发展更快的话,他们就不是那种外围式的、边缘式的经济发展。因此,新兴经济体实际上应该在国际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尽管在最近的危机当中遇到很多问题,全球化市场以及基于市场的资源配置仍然是把资本用于回报最高领域的一个办法。在这方面,王瑞杰提出三个关键点,第一是要坚持发展健康的银行业,同时还要去开发更加深化的、广泛的资本市场。第二是要能够使金融机构能够开发出更多的金融产品。第三是还要继续地开放国内的金融体系,但是是要以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去发展,要能够有更多的创新,而且鼓励竞争。

  王瑞杰表示,其他地方所爆发的这些危机,也是进行学习的机会。他提了三点看法,第一,金融是要把储蓄用到回报非常高的有效的地方去。第二,必须要更加注意不确定性。在监管的时候、在发展的时候,或者在开发新的产品工具的时候都要注意到还是存在着很多的长远的不确定性。第三,摸着石头过河。他觉得摸着石头过河这句话是对金融市场进行改革的非常明智、非常有智慧的说法。未来的目的地非常重要,而旅程可能非常复杂,必须要摸着石头过河。

  谈及亚洲新兴经济体在促进地区经济复苏方面所发挥的作用。王瑞杰表示,地区性的金融整合跟国内所进行的流程非常类似的,需要一个地区的机制来减少爆发危机的可能性。要把IMF,国际货币组织,还有世界银行等等各方面的资源整合起来,帮助地区的发展,这些资源也是要能够在全球进行充分的利用。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瑞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