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相关新闻

阮次山:金融危机对创意产业而言的是机会

  中新社博鳌四月十八日电(记者尹海明)博鳌亚洲论坛二00九年年会十八日上午举行“创意亚洲”分论坛,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成龙与凤凰卫视董事局刘长乐、凤凰卫视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好莱坞电影导演安德鲁·摩根及英国WPP集团董事长索瑞尔爵士等与参会人员一道探讨金融危机下亚洲创意产业的发展。


  在“名嘴”阮次山看来,时下的金融危机对于创意产业而言更多的是机会,是一个洗牌的过程。要把东方的文化、艺术,尤其是影视艺术带到世界上最需要的是创意。创意产业不仅是文化的创意,重工业、轻工业都要有创意,而中国目前创意环境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好的。

  盛名在外的成龙成为了分论坛上被追问的焦点。在被问及“中国制造”何时会上升到“中国创造”时,成龙说他在国外买回来的很多东西都是“MadeinChina”,质量都很好,但是在国内买同品牌的产品,品质却差了很多。中国有太多小的商家“偷鸡摸狗”影响了大的商家。中国的企业要自强,需要更多的创意而不是仿制。

  凤凰卫视的“掌门人”刘长乐则提到中国的文化产业需要继续提升。他举例说,中国的动漫与电影产业目前面临最大的问题是“贴牌”,《功夫熊猫》和《人猿泰山》等大量动画片的制作都在深圳完成的,虽然带动了部分就业,可带来价值很小,原因在于缺乏原创。

  他同时表示,中国创意产业发展规模正逐年扩大,创意产业占GDP的比重也在逐年提高,但与美国、日本等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在资金、人才、市场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需要的是更多的政策倾斜。中国创意产业更大的发展应该在二00九年,井喷在二0一0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龙 | 刘长乐 | 阮次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