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刘明康:中国政府很清醒 对当前形势审慎乐观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日至19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以“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为主题,本届年会围绕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而展开。在4月18日召开的主题为“寻求金融创新、开放与监管的平衡”论坛当中,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表达了自己的精彩看法。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刘明康:中国政府很清醒 对当前形势审慎乐观

  刘明康对于中国银行业的前景表示乐观。他说,中国政府、中国金融业的监管者和从业者都很清醒,这是他对未来保持审慎乐观的重要原因。

  刘明康例举数据表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中国正在向好,其中值得注意的亮点是,消费得到了很大的激发。他说,固定资产的投资1—3月份增长了28.8%,比去年同期和去年第四季度都增长了4个百分点和6个百分点;中国的消费潜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开发,由于很多政策都取得了初步成效,加上通货膨胀的调节以后,消费增长15.9%,不算价格因素增长15%,这也比过去增长了3.6个百分点;中国的农业稳定丰收、农村金融也比过去活跃很多。

  不良贷款肯定会得到有效控制

  论坛上,刘明康对于国内外关注的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是否会回升问题做出了明确表态。他保证中国的不良贷款率的下降和不良贷款余额会得到很好的控制。刘明康说,“可以在这里很负责任地跟大家讲,今年一年下来我们仍然可以做好双降。”他例举了数据来表示中国对于有效控制不良贷款的信心:“一季度不良贷款率全国所有加在一期只有2.04,比去年年底下降了0.3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的余额按国际分类同口径比较比去年年底下降了107.7亿。”

  银行发展健康 保持盈利

  他表示中国的银行将是稳健而保持盈利的。 他说,一季度可整个银行业的拨备覆盖最严格的已经达到了123.9%,还差6个百分点就到了130的目标线,很多银行已经冲破了150%,今年一定会到130%,并且大部分银行回到150%,股份制商业银行有的已经到了160%、180%甚至200%。全国已经有9千多亿人民币的坏账准备金进入,以备不时之需,资本充足率仍然在上升。

  他还表示中国银行的回报率很好,去年整个银行业的利润达到5834亿,创下了全世界的最高纪录。去年比前年银行的利润增长的幅度达到30%以上,位居是全世界第一。银行的资本回报率达到17.1%,整个行业也是全世界第一。今年上半年一季度,资本回报率继续上升,通过审慎的监管、审慎的经营,银行业一定可以给广大存款人交给给一本放心的账。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