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易小准:推动贸易自由化 中国不会实施贸易保护主义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日至19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以“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为主题,本届年会围绕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而展开。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金融危机使多合回合谈判陷入更加困难的境地,但金融危机带来的变化,或许又能为多哈回合今后的谈判带来契机。加强WTO的规则,进行更加公平与开放的贸易,将是应对危机蔓延、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一项重要措施。在世界经济一片阴霾之下,多哈回合何去何从,其意义将远超于多边贸易体制本身。

  4月18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多哈回合:危机中的展望”上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对此发表了他的看法。

  易小准表示,最近完成的20国伦敦峰会传出了一个非常清楚的信号,即敦促各个国家采取积极行动,尽快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多哈回合谈判会使各国恢复重塑经济复苏的信心,并且打击贸易保护主义。

  易小准指出此次讨论的题目多哈回合谈判:危机中的展望,也体现了中国人的思想。他表示危机给中国带来了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机遇。中国在做出持续的努力能把危机变成机遇。他说多哈回合谈判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机会,它可以使世界摆脱危机。所以应该利用这种机会,并且通过这种机会做出努力,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尽快完成。

  易小准在谈话中说,历史已经表明保护主义和经济危机是同时相伴而生的。当世界经历经济下行和危机的时候,贸易保护主义将永远会抬头,或者会一直蔓延扩散。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20国集团中17个国家在去年11月之后都采取了贸易保护政策,易小准认为中国是受影响最大的被害者,正是因为贸易限制措施使得中国受害,他指出从去年1月份到2月份,有40%的反倾销调查和17%的这种调查在全球进行,这些都是中国产品的,所以中国有一个非常清楚的反对任何形式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中国不会实施这种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也不会这么做。中国强有力支持20国集团在伦敦峰会达成的共识,就是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寻求一些手段限制贸易和投资。易小准表示,中国在2010年前都将这样做,并希望这种政策能够持续得更久,也希望WTO在这方面发挥监管作用,并且做出努力去限制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易小准说在这方面,WTO的秘书处和拉米先生他们可以发挥领导作用,他们已经做出很大的贡献和努力。温家宝总理在主题讲话里特别提出贸易开放的重要性,特别是当前金融危机下推行开放贸易非常重要。中国领导人已经承诺,不会设置投资的壁垒以及贸易壁垒,在经济危机中不会这样做,并且商务部也作出承诺,致力于推动贸易融资发展,采取措施来使得贸易能够得到便利化,易小准指出今年2月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先生领导了一个中国的贸易促进代表团访问了欧洲,中国将会继续便利进口,通过向海外派遣贸易代表团去购买商品、技术等等,通过这种办法推动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

  在谈话的最后,易小准表示,贸易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多边贸易体系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WTO成员应该做出集体努力,来解决这些问题尽快完成多哈回合谈判!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小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