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专访

李彦宏:搜索领域盈利模式未来将更加具体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日至19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以“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为主题,本届年会围绕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而展开。

搜狐记者专访百度CEO李彦宏
搜狐财经专访百度CEO李彦宏

  搜狐财经:李总你好。美国知名科技资讯网站zdnet.com近日刊文称,受美国去年发生的金融危机影响,不少美国科技公司目前可谓举步维艰。但由于部分大型IT公司拥有巨额资金,因此,这些公司在经济出现拐点时可以产生一些并购行为。你怎么看此次危机对IT产业的影响,百度可能会在并购方面有所行动吗?您认为危机中蕴含着哪些机会?

  李彦宏:百度在上市的时候融资量并不大,但是经过这几年年年的盈利,现在的现金量是越来越大了,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宣布了一个股票回购的计划,今年准备回购最多两亿美金百度的股票。与此同时,我们也在看一些对外并购的机会。今年估计还会产生相当多的现金。但是我们因为一直做得比较专注,所以并不会看到哪便宜就会买一些东西,更多的看是不是跟我们的业务有结合点,有没有1+1大于2的效益。

  搜狐财经:金融危机对百度而言,有没有受到冲击?

  李彦宏:也受到了一点冲击。尤其是去年11、12月份和今年1月份,这三个月应该说是整体状况比较不好的三个月。因为百度的客户群体非常大,我们有20多万家活跃的企业是百度的客户。他们基本上可以代表中国经济的横切面,如果说中国整体的经济发生了变化,受了明显的影响,在百度的业绩应该也能够体现出来。我们感到高兴的就是,春节之后可以看到明显的有回暖的趋势,我们的客户在推广和投入上,明显的回来了,而且有加大的趋势,一些新兴的行业招商、加盟、职业培训比危机之前还要好一些。

  搜狐财经:你曾经说过经济危机下要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专注于一个领域,这是否意味着未来百度还是仍旧专注于中文搜索引擎?

  李彦宏:百度一直是一个非常专注的公司,从我们成立到现在做的最主要的事情就是中文的搜索,我们没有做门户,没有做游戏,也没有做短信。未来我想我们还会坚持这样的道路,因为我们认为搜索这个行业,尤其是中文的搜索还处在比较早期的发展阶段。未来还有很多年的高速成长时期,而这一块应该说竞争也挺激烈的。我们需要始终专注做最好的中文搜索的产品和技术来,这样才能够保持在市场中的领先地位,并且从中获益。

  搜狐财经:您觉得下一步整个搜索领域新的盈利点可能会在什么地方?

  李彦宏:到目前为止,应该说整个互联网产业最优秀的商业模式就是在搜索引擎这一块,全球主流的搜索引擎的盈利模式都是类似的,主要是为企业推广服务。具体的做法又有很多不同,这里面可调节的东西是非常多的,这方面不仅百度,其他的国际的公司也有非常大的投入,都是数以千计的工程师在做相应的研究。我们也看到在一些学术会议上面,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都在研究搜索这一块的业务,我们认为未来还会有更具体的商业模式,技术还会有比较大的提升。但是他不会有本质的改变,因为这是目前整个互联网发现的最优秀的一个商业模式。

  搜狐财经:最近您捐助了北大一千万,为什么您突然很热衷于慈善的方面?

  李彦宏:也不能说突然,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大笑),百度十年主要在前期的时候是创业。等到现在规模越做越大的时候,逐渐开始更多的去关注慈善和公益的事情。我对这些方面并不是十分的在行,还在一个学习的阶段。北大这次,一方面它是我的母校,和他们很早就有联系。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跟硅谷的一些大型的公司的CEO在聊到一些事情的时候,他就讲,美国的很多高科技公司都是出自大学的技术,但是中国在这方面并没有特别成功的例子,我想这个事情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还没有世界一流的大学,而在高科技领域,你必须要做出世界一流的,才能够成为一个非常大规模的公司。我也希望中国能有一批大学尽快的变成世界一流的大学,我也希望在这方面能够尽一点自己的力量。

  搜狐财经: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彦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