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薛琦:中小企业融资实际上都要靠亲朋好友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日至19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以“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为主题,本届年会围绕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而展开。

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 薛琦(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 薛琦(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4月18号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中小企业的人才、融资和成长策略”上,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表示,中小企业融资先天是不利,理由就是公司规模小、财务不健全,生产出来的产品非常单一,他说从来没有看到一个中小企业是多元化的,多元化是大企业玩的,还有中小企业绝对不擅长市场营销。对市场营销他要花很长的时间。这样不利的情况下,中小企业融资实际上都是要靠他的亲朋好友。

  但是中小企业在这么恶劣的情形下还可以生存,他指出那就表示他对资源以及资金的使用,要比大企业来得重要。

  18世纪信贷基金就有了,19世纪欧洲很多国家也都有了,在台湾,这个制度在1974年正式推出的。薛琦指出,1974年正好是能源危机的那一年,所以中小企业非常累,政府在那时适时推出了这样一个机制。但是这个机制该怎么做?就是去跟银行借钱,银行又觉得有点不太放心,银行就把借款报告到信保基金,信保基金觉得可以做,然后信保基金的保证额度可以达到五成到九成。所以这个机制可以运作的很成功,他从来也没有赔钱过。这个基金一直在慢慢累积,从利润里覆盖损失。信保基金过去放在我们财政下面,运作起来就会很小心,因为是把它当做一个金融机构来运作这个业务的。2003年改到经济部,自从经济部接手后,每一年亏50亿。在他看来,一个好的制度,一刹那之间,只要拿捏不住,什么问题都跑出来的。

  最后在谈到中小企业成长时薛琦表示中小企业的存在有着积极正面的意义,他就是平衡大企业在市场上独占的力量。

  薛琦指出中小企业非常擅长创新,因为没有其他的市场垄断力量,他只要去试新的东西。等到他试出来后,通常是大企业拣便宜,大企业把他们公司并购走了。

    薛琦非常认同100年前杰出的经济学家马歇尔的话,他说我们可以从森林里的小树学到一件事情,森林里有很多小树,这些小树都在向上挣扎,它会在这个大树的阴影下挣扎生存,这样他就可以获得更多的生存空间,接触多一点阳光。但是很多的小树在成长过程中就会死掉,只有一些小树会存活下来,但是那些大的树他们会慢慢地丧失了它的活力,然后就把它们所占据的空间让出来给后面的小树。当你看到小树在成长的时候,你就会看到一个企业的成长。所以在一个生态很好的森林里面,你们一定会看到有一些大的树,在那些大的树下面就有一些中型的树,然后在草地上你会发现有很多很多小的树,那个就是一个生态很健康的森林。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