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专访

台湾证交所董事长薛琦:别把创业板看成灵丹妙药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日至19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以“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为主题,本届年会围绕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而展开。搜狐财经在现场专访了台湾证交所董事长薛琦。

搜狐财经采访台湾证交所董事长薛琦
搜狐财经采访台湾证交所董事长薛琦

  搜狐财经:您对国内要开设创业板怎么看?

  薛琦:我觉得处处都要小心,不要把它看成是万灵丹一样。这个东西出来就可以帮助很多的中小企业。除非你跟他讲,好,我们来学学纳斯达克,它的情形就是我刚才讲的,从2000年到现在挂牌的家数是在下降,你们看到每天都有很多在挂牌,可是有更多的被摘牌下来,你们怎么不看?

  台湾在过去每一年,每一年大概有5到7个百分点的厂商不见了。我为什么说创业板要非常的小心,很多人讲要拒绝纳斯达克,纳斯达克在2000年的时候他大概有2700家的挂牌的,他现在大概只剩下2300家。

你看到他一年挂一两百家,下来的比挂的还多,所以大家也觉得,去纳斯达克挂牌,平均而言你就准备哪一天就要下来。纽约交易所,我们统计了一个资料,2000年到现在,每上五家新的挂牌,他要下四家。所以资本市场,我们说交易所是一个杀戮战场。好的、成功的就很快的浮现出来,他会把你的股票提得很高。你一旦表现不好,他一点人情都没有。你们去看看花旗银行,最开始是多少钱?最后跌到1%。你看看资本市场有多么的无情。这句话告诉我们,不要认为今天看到你做事业好象做得还不错,资产在挂牌,可是未必能永久的好,还是建议一步一步走,走到你自己认为很稳了,你的产品大家都接受了,在那个时候大家想挂牌会好得多,不然真的是来得快、去得多。

  搜狐财经:你觉得台湾的资本市场跟大陆资本市场的差别在哪里?

  薛琦:台湾的资本市场基本上走在中国大陆前面。它过去是大风大浪都经历过。这一次整个的台湾的股价,差不多掉了一半,而我们也没有看到股民有很不理性的,我们也没有看到很多违规的。整个的股市看起来,而且他的交易量没有少,你看他的股价腰斩,成交值刚好也少了一半,表示交易量没有变。台湾的股市,我们的PE只有15,而且台湾的上市公司他们肯发股利股息,我们在去年的时候一共发了一兆新台币,台湾国民生产总值才13兆。

  搜狐财经:您觉得对两岸资本市场的合作前景如何?

  薛琦:资本市场的合作,第一个先从资讯的交换开始着手。指数型基金可以合编,然后在自己的市场发行。第二步甚至可以把香港、两岸三地的拿过来发行。要不就设立一个交易的平台,把大陆、台湾和香港的股票在这个平台交易。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