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刘春航:中小企业融资难有本身的问题 也有融资环境问题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日至19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以“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为主题,本届年会围绕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而展开。

  4月18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中小企业的人才、融资和成长策略”上,中国银行业银监会统计部主任、研究局负责人刘春航指出,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小企业税收占我国总税收的55%,占国家GDP的60%。更重要的是,中小企业为就业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渠道,我国75%的就业都来自中小企业,更重要的是中小企业在创新环节也非常重要,我国65%的专利都是来自中小企业,80%的产品的开发是在中小企业,所以他认为中小企业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银行业银监会统计部主任、研究局负责人刘春航(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银行业银监会统计部主任、研究局负责人刘春航(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但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上,刘春航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他表示中小企业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挑战。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不是中国的独特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各国多多少少都有融资问题。刘春航指出,中小企业融资难,这当中有中小企业本身的原因,本身它的产品比较单一、规模比较小、自有资金比较小。所以它的抗风险能力,尤其是受经济周期冲击的环境下,抗风险能力就比较低。

  同时他还表示,很多中小企业的管理不很规范,透明度不是很高,也是融资难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他说,中小企业的抵押品比较少,尤其是一些科技型企业,在创业过程中,没有机器设备,主要是软件,创新的创意是其的主要资产,这对融资来说是一个挑战。

  刘春航指出,中小企业融资难有中小企业本身的问题,也有融资环境问题。目前国家的信用登记体系还不是很完善,债权人保护体系也不是很完善,所以小企业融资难有着方方面面的原因。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春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