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09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信用论坛现场报道

姚景源:中国经济形势与市场信用治理

  2009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五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8日-19日在北京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国谊宾馆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坚定市场信心,交流信用建设经验。

    黄雷:接下来要请出的是我们经常在媒体上可以看到的,也是我们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发言人姚景源先生,他带给我们的题目是《中国经济形势与市场信用治理》。

  姚景源:我给大家谈谈中国经济,因为现在大家高度关注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大家都知道,美国经济出了大问题,世界金融出了大问题,什么问题呢?章教授刚才也讲了,归根结底是信用问题。

  大家知道,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他说我们中国经济现在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就是说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由于世界金融危机,使我们中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这一点我们我每一个同志得到都能够在工作的实践当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现在我们要把握的问题是什么呢?美国这场危机世界金融危机,它是怎么样给我们带来困难的,它影响中国这个路径是什么?

  美国这个问题怎么影响我们中国问题呢?它主要是从因为我们出口开始下手,就是影响我们中国的出口。

  去年3月份的时候,我到广交会搞调研,去年春季广交会美国来的客商人数同比下降了13.3%,签约额下降了9%。我说大家可以回忆去年春季3、4月份,应当说3、4月份的时候,我们不少的同志,还没有把美国这场危机当回事。不少的同志,还说美国的危机不会给中国的经济带来多大的影响,但是广交会释放了这样一个信号。就是说美国经济由于衰退了,他到我们这里来的采购商人数就下降了。由于他危机了,他能给我们开出的订单就在减少。到了去年上半年,我们来盘点全国的出口,我们去年上半年对美国出口增长率是8.9%,什么概念呢?就是我们这么多年对美国的出口增长率都是在20%上下,去年上半年降到了1位数,降到了8.9%。这说明什么呢?说明美国危机在继续恶化,他对于中国经济的需求再继续下降。

  到了今年11月份,这个月大家都紧张了,大家都高度地重视这场危机了。去年11月份的时候,是一个什么表现呢?我们的出口额、进口额、进出口总额三大指标都变成负的增长率。我们进出口总额去年11月份是-9%,我们同比是正的23.9%。那么,我们中国的进出口总额在一年中,增长率从正的23.9,变成了负9。我们的出口是-12.2%,进口也变成了-17.8%。出口经济意味着进口下降,进口下降告诉我们自己的需求也在萎缩。

  出口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意义重大,我们以2007年的数据做一个分析,2007年我们中国出口总量是1.2万亿美元。你把1.2万亿美元换成人民币,等于8.4万亿人民币。2007年我们GDP是25万亿人民币。我们25万亿的GDP,8.4万亿是出口,出口占GDP的比重是1/3。如果把进口加进来,大家知道出口+进口/GDP,这个词是对外依存度,我们国家达到了60%。所以,我们现在整个的国民经济活动,60%是和世界经济紧紧地融合到一起。所以,现在世界经济出现这么大的灾难,我们不可能躲得过去。

  出口受影响,往下推就是我们的工业受影响。所以,大家看中国工业去年四个季度,我们第一季度增长率是16.4%,到了第二季度降到了15.9%,第三季度降到了12.9%,到了9月30日,你看10月份当月是8.2%,到了11月份我们的工业增长速度仅仅是5.4%,这是多少年没有这么低的。出口下降导致工业下降,然后再往下推,就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下降。所以我们去年的国家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第四季度是6.8%。做往下推就是我们的财政收入,第一季度是增长35.5%,到了第二季度是31.4%,第三季度是10.5%,到了四季度12月当月,-3.1%。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困难是什么呢?表现为出口下降,推到工业下降,再往下推整个经济增长速度下降。

  把这些困难做一个梳理,就是回到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谈的,我们现在的困难表现为外部需求急剧下降。由于外部需求下降,我们国内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就凸显。外部需求下降,产能过剩导致我们一些企业现在是生产经营困难。大家知道,我们的工业企业利润规模以上的,我们今年前2个月,增长率是多少呢?是-37.3%。这个下降的幅度是多年来所没有的。

  外部需求急剧下降,然后我们国内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凸显,我们的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这些加在一起,又把我们推到一个严峻的就业局面。大家知道,我们上千万的农民工,他们回到村里。当然,最近好消息是说,农民工返城的返工率在逐步提高。还有我们大学生现在面对着就业的严峻局面。现在在这种严峻的困难面前,我们再看中国第一季度的经济,我们第一季度的经济是什么状态?各位知道,我们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1。这个数怎么看呢?就是和全世界的其他国家比一比,现在国际上主要的预测机构,现在预测就是今年第一季度欧洲、美国、日本这些发达国家,他们的增长率都是负数。所以,在全世界经济基本上处在负增长的状态,我们中国的经济能保持6.1,这应当说是来之不易的。你再往下看,构成我们6.1后面的这些经济活动,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28.8%,这个增长速度它的增幅比去年加快了4.2个百分点。那么,在固定资产投资当中,我说有三个特点。

  第一,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加大。我们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是28.8,基础设施的投资增长多少呢?54.3,铁路增长102%,等于是翻了一番。大家知道我们过去的基础设施长时间是有差距的,所以我们这次战胜这场危机,我们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非常重要。

  第二,新开工项目的增加。我们一季度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长87.7%,新开工项目告诉我们什么?新开工项目就是下一步再建项目和续建项目,它标明经济增长的后劲。

  第三,在这次投资增长当中,非常重要的中部和西部高速增长。

  第二个要看消费,我们消费同比增长15%,我们知道我们的CPI是负值,如果把CPI算上去,实际增长更高,消费的状况应该是稳定发展。我曾经到东北调研,我真的没有想到黑龙江省的汽车销售增长96%,我们全国3月份汽车卖了77.2万辆,这是什么概念呢?自打中国有汽车到现在,单月卖得最多的是3月份。而且,77.2万辆,我们中国的销售量超过了美国。大家知道美国100多年,都是汽车工业的老大。所以,整个销售情况当然有政策的支持力度,比如说我们的家电下乡,我们的1.6排量以下的购车税减半,政府对于农用买车给予补贴。所以,现在消费在一季度还处在一个平稳较好的状况。

  第三个是出口,出口还是在下滑的。因为世界经济的局面还是在下滑,还是在往下走。所以,咱们的出口还是负的,还是往下滑。但是下滑的幅度在收窄,3月份的出口是-17.1,2月份是多少呢?是-25.7。所以,从3月比2月,出口下降的幅度在收窄。

  这是我们看投资、消费、出口对咱们经济的拉动。从生产的角度来说,我们说看一、二、三产。一、二、三产有什么特点呢?一产农业比重小,三产具有稳定性,所以从生产的角度观察经济,主要是研究工业。工业块头大,它的变化也大。我们国家工业是一个什么状况呢?你看工业特别能看出中国经济的走势。

  我们中国的工业去年第一季度的增长率是16.4,第二季度15.9,第三季度11.9,10月份8.2,11月份5.7,12月份5.4,到今年3月是8.3。把8.3往回拉,拉到现在8.3是去年10月份的水平。所以,如果单看工业的曲线,最困难的是11、12、1、2月,因为今年3月份已经到了去年10月份的水平了。

  中国经济关键看看工业,工业里面关键看重工业。因为我们是三七开,重工业是一大块。我曾经在东北,说看重工业主要看东北,我跑了十几加工厂。长城客车已经正式取消了礼拜六、礼拜天,因为铁路的拉动、地铁的拉动,我到了看了模具钢,这可以看出整个的经济走势。模具钢在去年11月份的最困难时期销售只占正常销售的40%,现在已经恢复到了正常销售的75%。所以,我们讲我们看经济,一定要善于看到当中的一些变化。从分析经济来说,你要是中长期看水平讲同比,要是短期看趋势你要看环比。什么叫做同比呢?是现在跟上一年同时期比,就是我们今年3月跟去年3月比,今年一季度和去年一季度比,这叫做同比。但是,短期趋势很重要看环比,什么叫做环比呢?就是3月比2月,2月比1月,1月比去年12月,这交换环比。

  我们看一下我们的PPI,这个指标很重要,这叫做现行指标,这说明我们工业下一步的走势。现在我们的PPI是-4.6,很多人的很着急。我说你再分析,-4.6是同比,环比是什么状况呢?1月份是-1.4,2月份是-0.7,3月份是-0.3,看环比就可以看出来。什么意思呢?前天中央电视台让我去谈,我是这么说的。我说这个指标-4.6显然不是好的,但是看环比,像一个人似的,有病发烧,前天你38度,昨天你37.5度,今天37.2度了,所以有没有毛病?还有毛病,但是走势从38度到37.5度,到37.2度,这属于医生讲的康复的趋势。所以,中国的经济大家一定要看到这一点。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坚定信心。

  总理讲了,我们信心坚定我们就心暖,心暖则经济暖。现在全世界中国压力大,全世界把这一次战胜这场危机的目光盯到中国了,把希望寄托在这里。

  这样看,我们一季度确实是取得了初步遏制中国经济从下半年持续下滑的趋势,当然现在的基础还不牢固。我们把这种良好的迹象变成一个趋势,还需要加大努力。所以,我觉得还是要回到常务会上温总理讲的话。“我们现在宁可把困难要想得更严峻一些,我们宁可把战胜这场困难的时间估计得更长一些,我们宁可要把政策和举措准备得更充分一些”。

  前一段时间我还讲,我在东北调查之后,我感到一个是大家的信心普遍提升。第二,我看到我们的企业现在非常重要的一点,大家都在讲转变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都在这方面下功夫,我觉得太重要了。我曾经说,恐怖若干年以后,我们回过头看这场困难、这臣危机,我们恐怕要感谢它。为什么呢?因为这场危机确实是我们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产品和产业结构的动力和压力。过去粗放都赚大钱、低价格打天下,一天数钱都数不过来,你让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他能干吗?他没动力,他的那是没事找事,现在不行了。现在我们的企业、我们的企业家,只有困难把你逼到生死边缘,你只有全力以赴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增长方式、踏踏实实落实科学发展观。所以,再过若干年,我们会感谢这场困难。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景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