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09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信用论坛现场报道

童石军:信用环境是城市发展的充电器

  2009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五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8日-19日在北京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国谊宾馆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坚定市场信心,交流信用建设经验。

    黄雷:感谢姚景源先生的精彩发言。

接下来,我们要进行的是中国诚实信用环境评价启动仪式,掌声请出全国政协委员童石军。

  童石军:北大的各位领导,各位在座的女士和先生们,今天在这里我认为是开了一个非常好的,特别是在世界金融危机的条件下,我们中国经济正在稳步向前发展的时候,召开了这个会议。

  这一次我们会议里面有这么一个重要的课题,就是关于城市信用环境评价的问题。这个诚实信用环境评价的问题,城市是全球国家和地区高质量的集合点。经济发展的龙头和经济增长的基点,城市更是全球国家、地区创新和创富中心。我们这次开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情况,就是我们12个以上城市的领导来了,这是我们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开办以来,我们已经在向基层在发展。21世纪以来,城市化的进程向多元化迈步,全球化和地方化结伴而行,这使得城市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更加重要。城市全球化竞争趋势明显加强,21世纪全球的发展,将主要依赖于城市千方百计的生机勃发和增长,对于经营城市的领导者成功与否和科学执政力的综合考评。

  北京大学研究这个问题有2年了,从提出这个课题到现在实施这个课题,我认为现在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时期。中国城市崛起所带动的中国经济振兴和富裕,将和城市一起推动中国政治、军事、科技、教育、文化等全面的强盛,使中国社会文明发生质的飞跃。当成是成功的时候,整个国家也会成功。有中国城市的崛起,就会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这里面有两个基础,一个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发展的基础,第二个信用环境是最重要的投资环境,是城市发展的充电器,要求城市培育出一批有魅力的省长、市长、县长,以及他们有优秀执行力的团队。因为这个里面有很多考评的数据。

  在开会以前,我们在两会中谈到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当中有两个指标要加进去。一个指标是作为我们搞信用建设这个分析世界金融危机最根本的问题,就是美国信用缺失。美国信用缺失是有一个发展过程,从1944年的布莱顿森林条款,就是金本位。一直到1967年,布莱顿森林条约崩溃以后,美国那一年美元大量的贬值。当时经过1年的调整以后,大家知道老布什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小布什又发动了第二次伊拉克战争。目的是什么?就是把美元和石油捆绑在一起。所以,去年大家也知道,没有在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发生了世界油价不断地攀升的极端的恶果。奥巴马总统上台以后,希望引起我们城市的市长等高度重视,第一个是他提出的环保问题,这是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和全国的人民都应该做到的,我们应该把我们的环境,保护到我们子孙后代持续发展的环境。

  环境里面有一个环境资源,环境资源里面大家也都知道,第二次伊拉克战争以后,美国的地位逐步削弱。他在石油界美元捆绑石油已经捆绑不住了,他就捆绑两个东西。一个是捆绑碳排放,可能我们有很多人还没有引起高度重视。碳排放作为城市发展,我觉得将来无论是市长、省长和行政领导来讲,碳排放是将来除了石油交易以外最大的产品。

  美国过去碳排放的问题,他一直不加入协议,他的意思是什么?他就怕他高碳排放的问题要征更多的碳排放税。所以,他把他的产业近10年,美国和欧洲工业产业的基点,移到了亚洲,特别是中国。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我们成了一个高碳排放的国家。所以,现在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我们对环境的高碳排放的问题,如果美国重回京都议定书的话,我们将来可能在这方面付出很大的成本代价。所以,碳排放是城市经营者要为子孙后代良好的经营的问题。

  第二个是粮食问题,我们是一个农业大国,吃饭的问题是中国13亿人根本的问题。但是,美国是一个主要的粮食出口的国家,比如说他们的玉米,他们的玉米占了农产品我出口的50%以上。但是,因为他们在伊拉克战争里面地位调整以后,他把石化能源削减到了25%。这25%削减以后,整个替代是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就是我们刚才说的用玉米加工成燃料。这样产生什么问题呢?将来的世界粮价不断地攀升,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粮食问题上会遇到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讲城市信用环境评估的时候,希望我们各位领导把粮食生产作为区域经济发展来重视,因为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一定要把这个做好。

  温家宝总理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持续,靠营销的诚信环境,运用经济、行政管理手段和信用管理技术,以及信用评价体系,促进市场经济的规范和城市环境的优化,对于营造城市信用环境推动城市科学环境具有重要的作用。北京大学信用研究中心,根据多年来专门从事信用理论和研究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经验,并结合在北京市等部分城市建设城市经济主体的诚信评价工作,10年时间,联合各社会团体、高等院校、信用单位组织成了市场的信用联盟合作,决定开展全国城市信用的评价项目。

  将来,我们对12家第一批试点的单位,经过评价之后会发一个城市信用评估蓝皮书。这个蓝皮书有什么作用?一个是对我们城市经营者经营工作的评价,第二个它也彰显了我们开展这种工作是由老百姓来主要实施,老百姓对于政府工作的监督。第三个城市信用环境如果都提高到一定的程度,因为信用环境是投资环境的主要指标,投资环境的指标如果不高,外来的投资者是不敢来的,这应该是我们各位领导引起重要的评价。城市信用环境评价是创新型的社会综合活动的评价,为了进一步完善城市信用科学环境评价体系,积累更丰富的实践经验,逐步在全国城市推广,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选择了不同类型10余座城市作为首批试点。

  今天,部分试点城市的市长和领导,应邀共同启动全国信用城市评价活动,明天上午还要召开城市信用环境试点会议,共同商议有关事项。现在,介绍首批试点城市,请看大屏幕。

  现在,我们以热烈的掌声,祝贺我们首批试点城市的单位诞生。

  大家刚才看到我们大屏幕介绍的12个城市,我可以在这里自豪地跟大家讲,我们中国在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拿出我们首批评家的12个城市来说,是非常值得骄傲的,它有两个基本指标,一个是城市发展的信用指标比较高,第二个这也是我们研究城市的幸福指数比较高的12个城市。所以,我们认为今天启动这个仪式是非常有意义的,现在请到会的试点城市领导和全国市场信用共建联盟常务主席、4.16高峰论坛组委会执行主任、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经济学院教授章政和4.16高峰论坛组委会执行主任、全国市场信用共建联盟执行主席、中国国际经济科技法人才学会常务副会长胡晟盛共同启动中国城市信用环境评价!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童石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