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09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信用论坛现场报道

分论坛一:市场经济与国家信用制度建设

  2009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五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8日-19日在北京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国谊宾馆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坚定市场信心,交流信用建设经验。

    章政: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咱们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的下午的活动,我们是第一个分论坛,我们的题目比较大,是“市场经济与国家信用制度建设”。

这个题目也是承接了我们今天上午总的大会开幕式的议题。

  这里面是在现在的金融危机的条件下,这个题目考虑的必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首先,我们介绍一下今天论坛邀请到的嘉宾,他们是:中国信用第一人、也是在全国政协做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童石军先生,在我国的征信体系中引领着行业的发展,也是主导的力量,是中国人民银行征信局副局长万存知先生,万局长不仅是我们在工作上的领导,同时也是业内的专家,所以他是一个行政兼学术的专家。接下来要给大家介绍的是我们国家发改委经济所信用中心主任陈新年女士,陈主任也是多年从事信用领域的研究,而且做了很多国家级的课题和项目,对中国的信用体系建设有独到的见解,等一下我们请陈主任做一个报告。再接下来是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处长朱冰女士,她今天身体不好,因为前一段时间工作繁忙把脚崴了,今天是柱着双拐来到现场的。在他旁边的是乙言(音译)同志,他年纪很轻,但是参加我们信用领域的活动非常多,是信用领域的一个年轻的老兵。在他旁边就坐的是我们中关村企业信用委员会的副会长刘海波(音译)先生,他对于中国的高新园区的信用体系建设有独到的见解,我们等一下听听他的思想。在他对面就坐的是这次活动联合主办方之一,也是我们的老朋友搜狐财经新闻部主任杨光润先生。还有我们在会场中到会的有咱们其他的一些参会单位,还有我们北京大学MBA班和其他班的学员。

  我们先请童委员就这样一个议题做一个发言,掌声欢迎!

  童石军:今天下午我们发改委和商务部,我感到非常高兴。信用体系走到今天这个程度,跟各位在座的有很大的关系。今天上午表彰了最近这一年的一些优秀的单位和优秀个人。有很多人向我提出一个问题,包括这次开两会,问我信用体系建设这么多年来,有什么成绩?今天我们吃中饭的时候我碰到一个老领导也说这个话,我觉得这个提问提得好,好像人家看到我们身边发生的这些事,不是很明显。但是,回过头再看10年,又非常明显了。

  首先,今天我们央行征信局的万局长也来了,我们跟你们的关系非常密切,也可以讲那个时候央行率先成立了征信管理局,是在我们经营体系当中,我们这个体系是成功的,这说明我们信用体系的基本数据是准备的。我们现在所做的这些东西,包括我们保卫着我们金融安全,特别是这一次世界金融风暴以后,我们感觉到这一点我们中国在这个方面已经10年前把这个基础工作做好了。

  第二,我不知道今天我们公安部个人身份证管理局的人员来了没有,因为我去年感觉到非常高兴,个人身份证管理局在去年高主任来了。大家都知道,我们第二代身份证,当然也有重号的,不是说一点重号的没有,但是比过去我们第一代身份证要强得多。我们基本上在这个领域里面公民是唯一化的。这和银行有很大的关系,到银行无论是提钱还是汇款,现在只要把身份证拿出来,身份证拿出来以后如果是假的,或者是过去旧的。那么,按照银行的体系连汇款都不行。所以,这对于反洗钱不正当的资金流,这个方面是很大的贡献。

  从这两个方面来看,我们10年走过的历程,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包括我们所有在座的,在这个方面是我们可以看到的。因为身份证每人都有,个人和银行发生的关系都有。从一个市场经济的无需状态,走向有序,我们在治理的过程中,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马上要有10集电视新闻报道,广电总局已经批了,当然我们对于名称有一个意见,我觉得应该搞《信用中国》,《诚信中国》比较多了一点,从道德上来讲,或者是中国的诚信这个角度来讲。但是,从法律来讲,从与现实接轨来讲,我们在迎接世界金融危机的时候,新型中国是建立在信用中国的基础上,信用中国是建立在一个法制经济的基础上。所以,我觉得当前对于我们的发展,特别是对于我们北大的信用研究中心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虽然我们有一些搞信用建设的人遇到了各种不同的困难,除了政府部门以外,我也碰到很多其他人跟我讲困难,我也理解。我们有一些企业,包括征信企业的企业,有的声称空间比较小,或者是他做的这些评估报告问题比较大,或者是人家不买账,或者是银行体系不卖账等等。今天我们万局长来了,我今天讲句良心话,可能不太好听一点。

  银行体系不管是对于你的自然人,你做的任何评价授信工作不能是银行一家做,必须是一个有独立资格审查的单位来做,这个单位就是我们信用体系的单位。然后,银行是我们按照一定标准制定出来的东西以后,银行按照这个东西,有一些方法、程序的要求,这样可以做得比较稳当一点。

  现在有一些银行自己授信,自己放款,这样万一发生金融风险以后,这是监管分析的问题,就是运动员和裁判员不能搞在一起。我想,在下个阶段,这种环境应该强调。因为美国这次的金融风险,实际上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它的一个最老牌的、信用建设最老的国家,但是他也把自己的信用糟蹋地最厉害,因为它缺少监管。而且在虚拟经济不断扩大的情况下,缺少了监管之后,给美国带来了这样一个涉及到全世界的危害。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我们今天的主题“市场经济与国家信用制度建设”。主要是讲城市信用的制度安排。城市信用的制度安排这个课题,我们的陈主任他是在信用领域做得比较早,我们一起在中南海都开过会。

  我认为我们城市信用的评估,实际上现在是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基本措施,这里面我大概把几个要点讲一下,请大家发表一点意见。我研究这个课题有4年了,但是我觉得这个课题研究下去以后,特别是城市信用发展环境的制度安排,这个城市是全球、国家发展的龙头,也是高速增长的重点,城市更是国家和全球创富的中心,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的经济虽然向一体化迈步,但多元的经济已成势态,城市全球化的趋势明显加强。国家的竞争突出表现为各自城市的实力竞争和可持续发展的竞争,特别是对于经营城市的领导者成功与否和执政力要有综合的考评。

  党中央特别提出了科学执政的能力,这是对于我们的管理者,我不知道我们其他城市的感觉怎么样,我是从海南岛来的。海南岛首先实行政治机制就是省管县,省管县最核心的部分在哪里?我们讲,最核心的部分是实现了把海南岛整个一个岛作为一个城市在监管。过去我们讲二元城市,要二元化看待这个问题,不是城市就是农村,它改革的核心就是城市化。我们既然把城市摆在这么高以后,这一次我们在两会中,我感觉到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把海南岛摆成了世界旅游岛。这和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整合吻合了,博鳌论坛这次是在海南岛召开。大家知道,我们本来是在曼谷讨论东盟的关系,我们总理也去了,最后搞得不成器,差一点元首都回不来的。所以,我借着博鳌论坛谈下一步,海南岛的信用意识是强的。

  全球经济化的浪潮的推动,城市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城市化是人类文明和城市发展的助推器。中国城市化和城市的发展,将10亿落后的农村集聚到城镇,告别贫穷的厄运,掌握知识,把握良好的机会,尽快过上小康和富裕的生活,城市将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的福祉和理想的追求。

  这一次美国发生的金融危机,和我们今天上午北大中国信用研究中心,我们推出了12个城市,是作为我们这一次对城市信用发展评估的12个城市的第一步。

  我今天在会上,我只有一句话没有讲,因为有很多的媒体。实际上我们把我们的12个城市拿出来,比西方、美国的哪一个城市都要漂亮。为什么这么讲?不要以为我们现在这么讲这个问题。因为我们现在12个城市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举个例来讲,因为我们各个管理部门的司局和部委都在这里,我们要说,我们的工作是做在前面的。我想一想,如果我们没有个人征信局,如果这个金融风暴发生在没有成立征信局以前,你看怎么得了?我们的虚拟经济也是不得了的,因为没有办法监控。虽然我们国家还没有立法,在信用体系没有立法的情况下,我们有效地设起了这一道防火墙。而且,这一道防火墙作为城市发展最重要的。我们今天有一位领导作为统计局的发言人,他讲了。但是,我们自己身处中国国内目前的状态下来讲,我们比美国的感受还是要好得多,这就是我们有一个体系在保护。

  这么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部省级,我们做的前期工作发生的效果,所以那一天开两会的时候,章教授来见我,我说这个信用中国坚决要搞。你向全世界展现的是什么?是信用中国、诚信中国。这比我们喊口号要强,别人怕你这个国家,怕你没有信用,怕你不是一个法制社会。实际上中国不但是一个法制社会,而且是道德历史上悠久的古老社会。但是,我们要搞信用中国,我记得2004年国务院发通知,我们到中南海去谈信用建设5年规划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也就是强调这一点。我说中国人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就可以。因为那个时候我发现一个什么问题呢?美国的次贷危机正在酝酿的过程中,它的表现只有一个,我当时就注意到了。过去讲30%的首付,他慢慢地在降,降到了20%,后来又在降,从2000年开始,逐步降到最后是没有信用记录的人可以贷款了,他就可以买房了。从这个决定出来以后,我说美国的信用泡沫已经相当严重了。现在从房利美和房地美引发了全球的信用风险以后,现在回过头来看,是一个慢慢演变的过程。我们国家还没有,包括我们这一次,我们房地产还是发展的过程还是非常地平稳。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刚刚开完两会,我不知道我们章教授是不是记得,去年我是最着急的一年。去年我讲了一句话,改革开放30年和我们建国60年的时候马上要到来了,我说我们要老百姓共享改革开放30年的成果,不能够让我们的房地产、不能够让我们的改革的成果掉下来,股市和楼市对于我们经济的创伤叫做硬创伤,是相当严重的。大家知道,股市现在的情况是在振荡中前进,从1600点,现在到了2500点,是有一点超前,好像也觉得会有一点大家觉得是到高位了。如果按照我们今年国家4万亿逐步往下投,股市是一个晴雨表,我认为我们今年一直到第三季度这一段时候,股市的振荡上行是一个主要的趋势,因为它是经济层面上的反映。楼市大家也知道,除了有一部分的楼市做了一些调整以外,包括我们地级市的中心城市,现在的楼价还是很好的,还是在上升。今年特别是对于经济适用房,还有对于无房户和少房户的政策照顾,现在已经基本到位了。所以,我们今年采取的房改政策,和我们今年对于上市公司的政策支持,我觉得都是比较高位的。

  所以,回过头我们再看市场,针对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对于城市信用的制度安排,这个问题我们在这个时候是最好的时期,我们来从事这个工作。

  举个例子,今天早上我们大屏幕一打开,首先第一个是深圳。深圳这个城市大家都知道,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对外开放的窗口,这个城市恐怕现在也超过了香港,它的加工基地和科技研发的能力也比香港强。所以,像这样的城市我们做信用评估,实际上是告诉全世界市场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我们通过了各项数据来证明我们的城市,是具有一定的上台阶的能力。第二个,它是具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架构。

  今天我讲了两个问题,这一次金融风暴所有领导和城市的考评指标,有两个是一定要注意的,一个是碳排放。

  章政:还有几位嘉宾介绍一下,一位是天津电大的副校长赵金华(音译),坐在他边上的是天津电大的陈杰(音译)老师,也是信用管理专业的。在他旁边的是山西财大的李红(音译)老师,也是从事信用管理专业的。

  下面,有请中国人民银行征信局副局长万存知先生结合今天的主题给我们讲一下。

  万存知:非常感谢章教授的邀请。很有幸在这个座谈会上见到我们全国政协委员童石军先生。

  我是做信用建设工作的,我想就这个机会把我们在信用体系建设这个领域,我们有一些工作的进展情况,和目前最基本的工作开展情况,跟我们大会的各位嘉宾介绍一下。

  最近几年,我们感觉我国的信用建设,在各个方面高度的关心、支持、帮助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最主要是得力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而且,最近几年,中央有关经济工作,有关市场经济改革发展方面的议题,多次在领导的讲话、批示中,都提到加强、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根据中央的要求,人民银行作为国务院的一个职能部门,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做了一些工作。那么,这些工作主要是在相关部门、相关单位的配合下,取得了一些成绩。我想从三个方面跟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在我们国家信用建设领域,咱们现在的组织架构,或者说我们的组织保障的情况;第二,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已经取得的阶段性的成果;第三,介绍一下我们目前在实际工作里面,遇到的一些主要问题。

  第一个,我们从国家推动信用体系建设的保障组织来讲,已经有了健全的推动信用体系建设的组织体系。主要有这么几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根据中央的精神,国务院在贯彻落实中央部署,专门成立了一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级联系会议。这个部级联系会议的主要职责,就是研究、制定和推动与信用建设有关的法律、制度建设和一些最基本的政策方针的确定。

  根据国务院的工作安排,过去我们的信用体系的建设是国务院办公厅在牵头,国务院有17个部委参加。去年,国务院政府机构进行调整,部门合并以后,国务院把这项职能移交给人民银行了,人民银行现在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牵头单位。在国办牵头的时候,召开过一次部级联系会议,在第一次部级联系会议上,当时国务院把我们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确定了10项重点任务。这10项重点任务都分别明确的有牵头单位,有一些单位已经完成了一些阶段性的工作,有一些阶段性的成果,并且有政策和工作在进行之中。有哪10项任务呢?首先要建设我们信用体系建设的5年规划,第二项任务是推动与信用建设有关的法律制度的制定和实施,第三项任务是要建立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第四项任务是大力推动行业信用建设,第五项任务要研究制定信用信息共享制度,第六项任务是研究我们信用市场的对外开放,第七项任务是我们信用建设过程中的标准化建设,第八项任务是我们与信用有关的宣传教育,第九项任务是我们信用建设过程中的监督管理机制、监管体制的确定,第十项任务是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的组织协调。

  这10项任务现在已经基本完成的是我们中编办牵头的信用体系建设的监督管理机制,这基本上现在已经完成了。过去有很多的部门参与这项工作,现在中编办基本明确了由人民银行来牵头管征信业务,来牵头推动信用体系建设。第十项任务过去是国办协调,现在把这个任务也移交给人民银行。前面这几项任务都有阶段性的成果,这个信用体系规划由发改委牵头,现在已经有了阶段性的成果。

  我们人民银行牵头了部级联系会议以后,前不久召开了第二次会议。召开第二次会议,我们主要议题就是在国务院结构调整、政府职能分工调整以后,怎么样继续贯彻落实和完成国务院确定的那10项任务。这10项任务是我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但是是以国务院的名义发表确定的。在这个体系里面,是第一个环节。

  这个环节确立以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涉及了很多的部门,所以在部级联系会议里面,我们有17个部委参加。17个部委中有一些部委的职责是跟我们的信用建设直接相关的、密切相关的。这中间包括了发改委、商务部、税务、质检总局,还有我们的法制办等等。但是,其他的部门有一些工作要参加,但是他是在我们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在他履行政府职能的过程中,他是我们要服务的对象,它利用我们的信用建设加强政府的部门管理,所以各有侧重。

  我们的部级联系会议现在成员议定了一个最基本的想法,第一个是部门除了要加强协调、合作以外,还要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加强跟地方政府的协调。同时,要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所以,今天上午我们的论坛,下午分专题的论坛,有这么多的专家和很关心这个问题的学者等参加,我觉得是很好的机会。

  第二个问题,我把我们现在有一些主要的工作情况,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国家在信用体系建设这个领域,我感觉最近5年,是风风火火抓得特别紧的。实际这项工作,从90年代后期就开始抓了,应该有差不多10年多的历史。就是写到中央文件里面,推动建立社会信用制度,差不多有10年的时间了。在这10年期间,国务院有关部门也配合、支持做了大量的工作,地方政府也做了大量的工作,社会各界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感觉有这么几个方面的成效,或者说是阶段性的成果。

  第一个,的确社会各界对于信用这个问题的认识程度空前提高,社会公众的信用意识明显提高。由于过去大家对我们失信的行为,有很痛心疾首的故事,有一些人是经的故事,但是经过最近10年的工作,通过各个方面的宣传、通过一些法律措施、制度措施,应该说我们的信用意识提高了。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现在我们很多的个人,包括一些中小企业到银行贷款,贷款以后问银行柜面组织,过去是问我能不能贷到,贷了以后什么时候还,还不了怎么办?这是作为银行信贷管理必须要弄清楚的。现在柜面的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除了问这些问题以外,很多种小企业问,我们在签的合同包不报给我们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如果报了以后,我如果有不好的记录会怎么样?假如我过去已经有了不好的记录,我怎么能够变好?怎么能够对我有利?所以,个人信用记录的好坏,已经有潜意识,我觉得这个社会观念的形成是不容易的。这是第一个成效。

  我感觉到第二个成效,就是我们最近经过10年的努力,的确我们国家在信用建设方面的一些基础设施,已经有了明确的成效。而且,基础设施应该说已经基本健全。

  大家知道,我们的信用从经济学来讲就是借钱还钱,但是现在我们把这个问题有一些扩大化了。的确我们扩大的这些理念、观念对于信用是有影响的。现在我们最大的成效,就是我们在全国范围之内把我们个人和企业,只要有经济活动,我们统一地建立一个信用档案,按照全国统一的标准,建了一个信用档案。而且这个信用档案的信息,在全国各地只要你想查,通过我们的信用系统都可以查得到。而且,不仅金融系统用这个信息,现在我们的政府职能部门在公共管理的时候,有关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和决策的时候,也用这个信息。这个信息根据国务院的指示,我们人民银行建了全国统一的征信系统,我们叫做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这个数据库现在全国是集中统一的,只有这么一个,但是网络是覆盖全国所有的金融机构的。包括我们的很边远的农村信用社和外资信用机构,只要你开展信贷业务,我们的网络都覆盖。

  我们这个数据库里面,我们的信息量有1400多万户企业的信息,1400多万户企业跟银行有贷款关系,曾经有和现在正有的,我借了钱是还还是没有还的我们都有记载。跟银行有信贷关系的接近700万户,这里面我们收集了6.4亿多的自然人的信息。在6.4亿自然人中间,大概跟银行有信贷关系的,包括了房贷、车贷、信用卡等接近1.4亿。

  企业和个人我们采集了三类信息,第一类信息是有关企业和个人,与他身份有关的基本信息。所谓身份有关的基本信息,主要是有一些登记信息。比如说我个人有身份证的可以登记。再就是我们企业的工商登记、帐户登记,还有组织机构贷款有登记、工商登记等等。除了这些登记信息以外,中间还有我们跟企业的高管人员的情况、联系方式、通信地址等等,我们统称叫做基本信息。

  第二类信息是我们企业和个人在跟银行打交道过程借钱还钱的信息。

  第三类信息是我们企业和个人在我们金融体系之外,企业和个人在履行法定义务的时候,形成的一些信用信息。而且,这些信用信息分为两类,一个是遵纪守法的信息,还有一个是负债信息。这怎么理解呢?比如说遵纪守法信在我们日常生活里面,我们有处罚部,被处罚的信息是遵纪守法的信息。还有一个是你没有被处罚,但是在这个过程内有一些负债的信息,比如说欠税的,我交完了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该交了你交的信息。再比如说我电信方面,我新交费后付款的情况下,我的欠费信息等等。

  那么,在金融系统以外的这些信息,我们统称叫做非银行信息,有9个部门,现在已经有5个部门纳入了我们的信息系统。这包括了社保信息、住房公积金信息、电费缴费信息、环保执法信息、法院执行信息。法院执行信息是我跟别人打官司,我输了之后不能赔钱,所以欠别人债。

  心里我们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级联系会议,我们现在除了进一步完善征信系统的工作以外,我们还做一个基础工作。这是什么工作呢?就是推动我们每一个政府部门完善他的管理信息的系统。因为我们现在有的政府部门信息系统建得比较不错,用起来很方便,但是有的政府部门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信息比较分散,信息系统还没有建好。那么,我们要推动每一个政府部门根据履行职责的需要,要把自身的管理系统建好。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依法推动了政府职能部门信息共享。因为我们做信用体系建设,实际上按照我们的理解,主要是三足鼎立的格局。为什么说是三足鼎立的格局呢?三足包括了与信用有关的宣传教育,就是我们在仁义道德的层面,在思想意识的层面,咱们要做好宣传教育。第二个方面是执法,因为光靠口头说让大家守信做不到,胆子比较小一点的可能听话,但是胆子大一点的可能不听话,所以要有强迫的制度来约束,这个制度第一是执法。在执法的基础上面,要有一套信息系统,要实现信息共享。包括我们征信系统的出发但是信息共享,所以基本上是三足鼎立的格局。

  我们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方面是加强宣传教育,第二个是推动信息系统建设、促进信息共享。第三个是在这个基础上推动部门执法和帮助部门执法。

  现在我们阶段性的成果,我们全国集中统一的征信系统已经建好了,我们有一些政府职能部门的系统基本已经建好了。过去基础比较薄弱的,现在也开始起步了,所以这是一个可喜的成就。

  我感觉我们信用体系建设第三个方面,的确通过信用体系建设在我们国家防范信用风险,保持经济、金融稳定的环节,我们是是很超前的。商业银行有了信用系统以外,我在柜面上接受个人申请,我发现有问题,通过一些查询征信系统发现了问题,我拒绝个人贷款申请的笔数,占到个人申请总数的10%,就是100个人中间,通过差征信系统我拒绝了10个人,发现查征信系统有问题。现在我们征信系统的工作很大,而且现在有一些人也在公安部跟有关部门信息联网查询。过去诈骗很多,商业银行跟我们讲,我们征信系统联网之后,很多个人到银行办贷款,把身份证一出示,我们在这里一查,银行的工作人员一问,这个身份证是你本人吗?他讲没有问题,那么这中间有什么问题就要跟他进一步商谈。还有的人,把身份证一放不要了,然后跑了,这就是欺诈。

  那么,我们企业贷款基本上占到了企业贷款申请额的2%到3%的比例。工商银行跟我们讲,前两天他们用我们的征信系统,已经化解的不良贷款,过去基本上作为坏账,他们前两年有一个数字,但可能不是非常准确,大概有100多亿,这只是一家银行,而且是在1到2年的时间之内,而我们的征信系统已经运行了大概8年多了。这是从微观来说,的确可以帮助银行避免信用风险。

  那么,从改善地方的生产环境和发展环境方面,征信系统有重大的帮助。以前有的地方外资不愿意投资,现在有了这个征信系统以后,有的地方政府就引用,引用以后很多骗贷的不敢骗了,银行的信贷环境也改善了。现在我们的信贷环境很好,很多的外资放贷的,说肯定不会被骗,因为有这么一个系统。

  第三,从宏观上维持着我们国家的经济和金融的稳定。刚才童委员讲的有一句话我很赞成。这一次金融危机是发生在美国,席卷全球,对我们国家也有很大的冲击,但是这种冲击是外部的,我们内部没有。我们国家的金融体系经过近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最近10多年来,征信制度建设和信用制度建设,的确我们企业和金融机构在这方面的内部管理加强了,抗风险的能力也增强了,这是我们可以看到的。

  第三个我想简单和大家讲一下目前我们工作面临的一些主要的困难,或者是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我感觉主要是三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方面的问题,的确我们现在的信用建设和征信制度的建设,我们缺乏专门的法律依据,就是法律背景、法律支持目前比较薄弱。我们的刑法修正案已经发布了,在这里面我们个人的信用体系有一个强制性的保证,违反国家的规定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要使用个人信息的话,假如你侵犯了个人权益的话,这是犯罪的,如果个人起诉这是要承担刑事责任的。我们理解国家要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正因为这样,我们现在的征信系统也基本建成了,我们的信用建设有了一些成果。但是,大家感觉我们的作用很有限,工作也跟不上,跟不上最主要的制约,就是我们突破不了现在的法制障碍。

  不管我们是做信用建设还是做其他的评估,或者是做我们的基础信息服务业好,都有法律风险。假如我们的企业和个人这个信息对于他有利,他们很高兴银行也可以支持他。他可以放心地做生意,银行可以放心大胆地给他带看。假如信息对于他不利,他要责问凭什么把我的信息拿出来让大家共享?所以,我们也接到了很多这方面的诉讼。所以,目前迫切需要制定法律。

  第二个问题,我的确感觉到我们的信用体系,从征信的制度来讲,我们的服务满足不了市场的发展需要。我们的征信制度有一些基础的信息,这是我们信用制度的关键也是最核心的部分。但是,基础信息的使用没有意识,包括我们的个性化没有。我们的信用服务的体系和信用服务的中介机构反应迟缓,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第三个问题,跟我们论坛的主题、在座的专家和各位有关系,的确我们信用制度的研究、宣传、培训相当薄弱,跟不上。我们在跟国外的同行交流的时候,因为我们是做具体工作的,他们说你们中国搞征信制度建设、信用制度建设,你要建的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这是一个基础。但是,这不是全部,最难的是在后面,就是怎么样发挥这些信息的作用,怎么样发挥你们建立这些征信系统的作用要跟各个方面做好宣传、培训、教育,使我们企业和个人在日常生活里面能够自律。为什么要自律呢?因为我们这个系统是一个双刃剑一般大家说征信制度就是黑名单,这是从负面的理解。实际上,假如你遵纪守法,维护良好的信用记录征信系统对于你是有好处的。好处是你贷款可以不需要担保,期限比较长,利润很优惠,而且融资很方便。对于个人我就业有好处,还有我们选人大代表会查你个人,比如说你是企业家,会查你的信用记录,所以要培训、宣传和教育。谢谢大家!

  朱冰:作为发改委这个单位,我们要表示对于信用建设的一贯的支持,所以作为发改委的工作人员,我觉得我今天应该来。

  发改委本身要表示我们对于信用建设一贯的支持,作为我个人我对于信用建设在前几年的时候,跟章政和万局长等相关的部门都有很好的密切合作,有一些交流的基础,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作为我个人,我觉得对于信用建设,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我觉得我始终如一地会关注这件事情,所以无论我健康与否,对于这个事情的关注,我觉得这一点是始终没有改变的。

  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我认为信用建设对于中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信用应该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我觉得这件事情也是我应该始终要关注的一件事情。所以,因为处于这样的考虑,虽然脚坏了但是也应该来。只要我还能走路,我觉得我应该来,一个是表示我对这件事情始终的关注,而且我想通过这个论坛一年一度的召开,能够让大家有一个工作内容的交流、经验的交流和工作成绩的互相共享。通过这个论坛,也能够把信用建设工作一年一年推动下去,这是我特别衷心的目标,我也希望论坛每年有一些新的进步和新的成绩,这样中国的信用建设才会有比较长足的发展。

  我和万局长都是作为国家的职能部门,尤其是万局长提到的10项任务,我们都是这10项任务重要的参与部门,而且曾经有过很多的合作。包括在信用规划前期阶段性的成果上面,都有一些很好的合作,包括和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我们都有一些合作。

  刚才万局长也很详细地介绍了,现在由人民银行来代表国务院做一些牵头的工作,所以我想人民银行以后的任务可能会更重,所以大家也对万局长他们人民银行的工作有更高的期待。不管职能部门坐在哪里都是国家的人员,我们具体的项目是由各个部门来做的,无论交给任何部门来做的,我们都是国家的组成部分,我们应该认真做好这个工作,互相加强合作。我们的目标是把信用中国这件事情做好,我的目标是把信用体系的工作做好。所以,谁作为牵头部门可能谁的工作量会更大一些,工作会更繁重一些。

  刚才万局长包括10项任务和去年一年各部门取得的承接,包括存在的一些问题,万局长已经做了非常好的总结。在具体的工作方面,我不用再重复了。

  原来作为第一次联系会议10项任务的首位,这有一个5年规划。当时这个规划有几个牵头部门,包括了我们的发改委、人民银行、国家法制办、信息办、整规办,是我们作为一个共同的牵头部门的组,然后再联合其他的部门来做这个规划。

  去年因为国务院职能发生了一些调整,所以这项工作万局长可能比较清楚,也就是说牵头部门的内容核心没有改变,但是次序会不会发生改变,这件事情应该由万局长来解释,因为你是属于职能落地的部门。

  发改委作为一个重要的参与部门,这个是没有任何改变的,我们也会始终如一地推动这件事情。这项工作应该说有一些阶段性的成果,尤其是在今年和明年,万局长也会比较清楚,按照我们拟定的计划,虽然以后跟现在的职能有一些调整,但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没有变化的,所以以后还有一些配合。

  工作方面万局长已经说的很多了,我就说作为一个信用建设的政府的公职人员的参与者,我只是表达一些我对于这个问题个人的想法、看法。这个论坛是“市场经济与国家信用制度建设”这个题目,这个题目确实非常大,很难用一句话来解释。实际上,越大的题目的核心只有一点,包括现在金融危机大家都非常清楚,从美国波及到整个全球。也就是说在经济全球化的情况下,这种危机会影响到全球的各个角落。只要你参与到全球化的经济中间去,你就不可能不受到任何的影响,这个影响面是非常大的。但是在这一点上,包括温总理在很多的大会上一直在强调,如果中国想把影响降到最低的话,它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重建信心。信心是我们恢复经济繁荣重要的精神支柱,除了我们要孕育的一些物质的辅助,包括我们提出的一揽子的征信计划,包括我们做的一些国家的错正支持的计划,包括对于惠民的一些政策等等。我想除了物质基础这些硬的环境支持,我想软环境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这个软环境虽然是看不见的,但是对于一个市场经济的发展,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过去我们一直关注硬环境的发展,包括科技创新、生产力的提高、技术含量的提高,我们非常关注这个。比如说设备、硬件的技术水平的提高,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放在这个方面。但是,现在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现在越来越多地关注到软环境非常重要,就像两只手一样,两只手都要硬,一只手软一只手硬社会就无法协调发展了。所以,随着发展,大家越来越关注到软环境的发展,就是人的素质,包括市场环境的塑造,对于人来说是社会功德的塑造,对于经济大环境是信用制度的建设。因为人必须要讲信用,你们之间才能够建立起互相尊重、互相支持的基础。如果没有信用,建立在互相之间欺骗的基础上,这个社会没有办法进行持续、健康的发展。所以,我觉得现在国家特别重视软环境的建设。信用在这个市场经济的环境中,作用是非常巨大的,信用是市场经济重要的基石。尤其是这几年,我们的童委员很早地关注到了这个问题,包括这几年市场经济的稳定、持续的发展,我认为信用在这个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虽然不是那么立竿见影的,它的影响非常广泛,但是它的建设过程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你在前期可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甚至是没有效果的投入。你要有耐心,还要有信心,还要有毅力,你要看到这个建设在以后的过程中,逐渐逐渐的发出效果和结果。所以,我觉得做信用建设这个工作,为什么这么多年来,在推动这方面大家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是效果看起来不像大家想象得那么明显,也就是因为这个信用建设,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它的涉及面非常之广泛,而且管理建设的体系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它不只是一个系统的体系,它的一个上下、左右、全社会、政府的、企业的、个人的,是一个无一漏网的体系。它要把所有的都包含进去,只有政府、企业、社会、环境都健康发展了,你这个信用体系才会比较健康的发展。因为它的一个系统工程,所以它建设的过程是比较复杂的过程。但是,我觉得尽管它比较复杂、涉及面广,但是作为一个政府的管理人员,我们有责任挑起这个重担,包括社会各界的学者,也应该是国家政策积极的参与者、谏言者。有一些人已经在这个方面有了一些经验和比较好的做法,我觉得这个东西是值得大家共享的。这个东西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才可以开花结果,虽然这个事情比较复杂,但是只要大家努力,会像一棵大树,10年育树,百年树人,这就像我们培育的树苗一样,总有一天它会覆盖到全国、全社会,让全国和全社会的人受益这件事情。

  我希望通过这个论坛一年一年办下去,通过大家每一个人的努力,能够让信用体系建设逐渐地开花结果,每年有一个新的成就,让我们能够生活再一个比较健康的、持续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氛围之中,这也是我们大家的荣幸。

  章政:下面有请陈主任谈一下。

  陈新年:各位来宾下午好!刚才几位都讲得很全面了,像童委员讲了城市信用体系应该怎么开展,而且对于我们国家现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下一步卡在什么地方,而且我注意到他在两会期间对于信用体系建设做了更进一步的阐述。他应该算是我们国家信用提案的第一人,是最早提出信用体系建设的方案,以及整套设想的。所以,我对于他表示敬意。

  另外,我们的万局长,包括我们发改委的朱处长,实际上对于我们国家的信用体系建设现在是什么样的状况,做了很全面的总结。包括存在的问题、未来发展的方向,以及主要的任务,讲得很全面了,我简单地补充一点。

  实际上今天的主题是讲“市场经济与国家信用制度建设”。我理解,还是从重要性来谈。

  实际上,讲信用我们改革开放搞了30年,真正讲信用、提信用,而且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写到政府的计划里面,是“十五”计划,到现在已经是10年的时间。我们当初理解的市场经济的基石是信用,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一个信用制度作为保障。经过这10年的建设,刚才万局长讲得很充分,我们建立了部门间的各个相关的数据库,包括以银行为主导的,我们已经在开展业务了。包括一些工商、税务、海关,以及建设部、房地产的信息,这方面已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因为从写入“十五”计划,当时提的主要任务是建立相关部门的基础数据库,现在有各种叫法,有叫数据库,有叫信息中心的,他们也陆续地对外开展了查询服务。

  还有一个是我们的信用标准已经开始颁布,这是很积极的突破。因为在征信的过程当中,咱们出现了一些突出的问题,就是说信息不共享,大家都按照自己的语言、自己的标准在建。将来,大家像地方方言一样,整合的难度非常大。所以我觉得信用体系的建设这10年,取得比较突出的成就是颁布了信用行业的标准。但是,现在是一个示范性的,而不是强制性的标准,我觉得这是非常积极的一步。

  还有一个是我们的区域性信用体系建设,我理解是走在了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的前面。我们在法规方面一直是很欠缺的,但是地方一直很活跃,因为他们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投资的环境等等。所以,区域性的信用体系建设是走在了全国的前面,而且积累的很多的经验,特别是在立法方面。我要建数据库的话,首先我要突破障碍,我没有信息怎么建设这个数据库?所以,这是为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积累了很多的经验。

  中介机构也是初具规模,实际上他们的发展也是面临了数来源的问题。这里面涉及到什么问题呢?为什么10年的建设,失信的行为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这些成就我们是可以说得出来了,从政府来说,我们做了哪些工作,我们花了哪些经历和钱,我们有哪些成就?但是从社会普遍来说,失信没有明显减少,而且越来越恶化。比如说从医药到食品,整个人生存的空间、环境,从信用的角度来谈,我觉得是要说评价的话,我感觉是越来越严重。从三聚氰氨这个案件的曝光,到一系列的食品安全,应该说我们的信用体系建设,为什么到现在10年了,效果给社会的感觉是没有发挥积极的作用。我的理解,可能跟童委员的意见是比较一致的。

  现在我们国家花的很多的资金,建了很多的数据库和信用信息的数据平台,但是我理解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实现联合征信。什么是社会信用体系呢?它实际上是一种机制,我一个地方失信,或者是对某个人的失信,我可以通过这种机制传播到对全社会失信,我失信的成本必须更大。不然,我们现在的状况,都是各个部门监督各个部门,各个地方监督各个地方。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信用体系的功效就没有得到预想的发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下一步要实现征信信息的共享,要实现联合征信,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实际上,我们已经做了一些探索,比如说区域性的,包括长三角有一个宣言,实际上是在长三角之间信用信息实现共享。在联合征信,我们现在做不到在全国实现联合征信的情况下,我们现在有一些区域,实际上是积极地探索联合征信的方式。另外,我记得在03年的时候,咱们发改委搞过一个五省市的联合示范工程。其实当时做这个联合示范工程的初衷和目的,也是为了实现共享,因为我们知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它不是一个个信息的孤岛,必须是各种信息的联合、全面、有效,你这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功能才能发挥。我觉得这几年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是很明显,社会上普遍的感觉也是整个社会失信的现象,并没有得到很明显的改善。另外一方面,刚才万局长讲的10项任务,我觉得有一项是做得比较不错的,就是现象教育这一块。包括地方政府、部门都在积极开展这项工作。特别是像我们章主任的北大信用中心,这个我是很欣赏、很赞赏的。搞了5年了,这是第五届了,其实在“十五”计划之前,很多的地方、很多的部门也在做信用高层论坛、信用体系推广,到这几年就没有声音了。只有我们北大的信用中心,到第五届一直在坚持做宣传信用这块,我对于章主任表示敬意。

  另外,下一步怎么做?怎么突破这个障碍?我个人认为五年的规划或者是十年的规划,这是重点要解决的。现在,我们的人民银行在主抓这个,可能有一些部门之间需要协调、合作。所以,我想信用体系建设是一个制度体系建设,是需要长期的艰苦努力。特别是像07年美国的次贷危机,我觉得又给我们上了深重的一课。因为大家理解在10年前,我们在如何建立中国信用制度的时候,就是要么借鉴美国的经验,或者是借鉴欧洲的模式。美国号称是有100多年了历史,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了现在以市场经济为主导的信用制度的建设模式、这样的一个过程。世界都认为,相对完备的情况下,出了这么严重的次贷危机。刚才童委员也说了,我也是这么理解的,实际上它是一种信用危机。

  在美国这种制度下,按理说没有信用的人或者是信用记录不好的人,是得不到贷款的。但是,这个事情在美国发生了,我们应该反思一下,我们原来讲他们的信用制度是比较完备的,现在想想他们也是需要不断地完善、不断地补充,有一些东西我们要重新反思一下,怎么去借鉴美国的经验。我今天就讲这么多。

  章政:请乙言(音译)从标准的角度给我们谈一谈。

  乙言(音译):刚才章政先生说我是信用领域的年轻的老兵,今天作为一个信用领域的科研人员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参加这么一个论坛,和信用界的各位前辈,像我们的童石军委员、万局、朱处进行学习交流。

  万局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从金融的角度做了非常好的总结。作为信用标准化这一块的工作,从国家的层面和社会需求来说,都是非常重视的。2007年3月份国办17号文就提出了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的标准体系这一项目标。之后,建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级联系会议,刚才万局也详细介绍了,第一次会议当中确定了10项重大任务,中间有一项任务提出了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标准化工作,而且明确了是由国家的标准化委员会来牵头做这项事情的。可以说,我们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的工作非常重大。

  在第二次会议中间,又提出了信用信息共享标准化目标,再一次明确了是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来牵头的。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一直从事信用标准化的工作,为了更好地推动信用标准化的工作,在2005年就建立了信用的国家标准的组织,就是全国信用标准化工作组。为了更好地推动这个工作,在2006年的12月份建立了技术委员会,在这下面成立了两个分技术委员会,商业信用和质量信用的分技术委员会。

  刚才陈主任介绍了我们社会信用标准化工作一直在抓,而且取得了一个零的突破、一个里程碑的意义,就是在2008年的6月份,发布了我们国家第一批信用的国家标准,一共有五项标准。为我们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建设,贡献了一点微薄的力量。

  下面,我从国家信用标准化建设的方面,向各位交流一下我们整个信用国家标准化工作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重点的工作。

  目前来说,除了已经发布的五项标准以外,正在研制十余项信用领域的国家标准。首先,我介绍一下已经发展的五项标准。从标准化的角度来说,在信用标准化领域是比较新兴的领域,因为信用体系建设在我们国家的起步比较晚,标准化工作是在03年开始起步的。

  目前已经发布的五项标准,第一个是信用的基本术语,规范了信用领域60多个涉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本的术语及其定义,让大家可以在统一的平台上进行交流。因为我们在做信用标准化工作的时候发现,可能对于一些基本的词汇大家的理解不一样,可能交流起来同时在讲一个问题,比如说信用修复,但是每一个专家的角度不一样,或者是每一个部委的角度不一样,工作起来会有不同的角度。所以,我们想信用标准化工作,第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统一规范术语工作。在各个部委和我们信用领域的知名的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信用术语作为我们第一项信用国家标准是出台发布的。

  第二项国家标准就是企业信用信息的采集、处理和使用规范。这主要是从采集企业信用信息的途径,主要包括了哪几类信息的角度进行规范的。而且,在处理和使用中间,应该遵循哪些基本的原则,提出了基本的要求。刚才万局也提出来一个重大的问题,现在我们整个的信用领域法律的支撑是比较薄弱的。所以,我们从标准化技术的角度,提出一些技术角度基本的要求,希望为我们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一些支撑。

  第三个标准是企业信用信息数据项规范。这个标准主要是规定了我们各个政府部门和我们信用的行业协会、信用服务机构在采集企业信用信息中间一些数据项名称的规范。因为在建整个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或者是进行共享的时候,大家会发现大家在数据库建设的时候,用的数据项的名称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法定代表人。我们在调研的时候发现,在数据库当中称呼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或者是现有的一些部门规章,规定了这样一个数据上的规范,大概是几百个这样的数据项名称。当然,这是需要下一步进行扩展性的研究,这主要是为各个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的建立和共享提供一个基础性的工作。因为在建立的时候,按照我们这个数据项进行建立,以后我们会出台一系列关于信用信息共享的规范。比如说对于数据项的指域性质进行规范,这样建立系统的时候按照国家的统一标准进行建立,共享的时候可以节约很多的成本,也可以节约很多的时间、人力、财力。虽然这个事情非常小,但是我觉得对于整个的信用信息共享工作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第四项主要是对信用评级机构的评价组织、人员,以及评价程序的规范,这个标准参照的是目前正在研制的一个国际标准。大家比较了解像美国的金融危机,他们的信用评级机构出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从2007年开始,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层面,对整个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服务要进行规范。它在提供评级服务的过程当中,要遵循什么基本的技术要求,比如说公平、公正、尽职调查等等的要求,都在我们这个标准中间有所反映。他想在国际的层面上,进行一个规范。像我们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作为国内的对口组织,在密切地跟踪这一国际标准,而且积极地要求我们国内知名的信用评级的企业、公司来参与,因为目前这个标准主要是欧洲在主导。我们希望我们的企业能够更多、更好地参与,来反映我们中国自己的声音,将我们自己的利益反映在这个国际标准当中。因为标准化工作,说起来是个很小的工作,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们把它称为一种隐性的制度安排,像一个隐性的游戏一样。现在有一些规则是由欧洲来制定,我们希望参与制定,而且慢慢、逐渐地希望在各方的努力支持下,能够有中国方来主导制定一些国际标准。也就是说在信用这个服务行业里面,我们希望由中国来主导这个游戏规则,可以促进我们的信用服务行业走向国际市场,增强我们的国际竞争力,这都是有非常大的意义。我们第四个标准是服务机构的评级标准,参照了我国的特殊行情,而且比国际标准提早出台,是我们的砝码。因为我们在跟一些外国的评级机构进行国际标准协商的时候,我们有这个国家标准,我们就是这么做的,所以你们的国际标准必须参照我们的做法,把我们的利益反映过去,也是非常好的筹码。

  最后一个标准是关于企业信用等级表示的通用方法。这个标准主要是规定了对企业信用评级以后,它分为几个等级,它每一个等级的表示符号是什么,这也是参照了国际通用的做法。因为我们可能发现,目前我们的各个部委也是在做一些评级,比如说质量信用评级等等,还有各个行业协会也进行信用评级,然后我们的评级公司也在做一些信用评级。他们的等级符号、含义表示不一致,我们希望在国家的层面上进行规范。比如说A级就是最高级,这样可以有一个统一交流的平台。目前来说,我们主要是从一些基础性的工作,来制定一些标准。

  目前正在研制的十余项国家标准,我也简单地介绍一下,主要是从这几个角度:

  第一个从基础层面来说,因为标准化工作就是为各个政府部门和我们的行业协会、为我们的企业做技术支撑的和技术服务的工作。所以,我们第一项还是不断地完善我们基本、基础的信用标准。所以,正在研制的十余项标准中间,第一个是信用标准化工作指南。因为标准化工作并不是所有的事项都可以标准化工作的,都可以制定国家标准的。

  章政:这么多的标准里面,你们现在工作感到推进起来最困难或者是最富有成效,或者是感到最困惑的地方?

  乙言(音译):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也是我们的难点。

  正在研制的十项标准一个是基础性的标准,还是在不断地制定。第二个是对于一些跟金融危机相关的,对于我们信用服务行业的产品和服务进行规范。第三类是对于电子商务领域,进行信用的档案建立、评价,进行一些规范性的工作,十余项的标准主要是从这个方面切入的。

  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也是工作的难点,第一个是抓紧制定信用信息共享的标准,刚才陈主任已经介绍了,说现在联合征信是我们最大的问题。所以,下一步我们信用标准化工作,也是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难点或者是突破点,抓这个中心。信用信息共享标准,也是我们第二次部级联系会议提出的一个重要工作,希望在2009年近期完成制定信用信息共享的关键技术指标,为我们各个部委征信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提供一个技术支撑。

  实际上信用信息共享标准我们一直在推进,但是这个工作推进起来非常难,因为它协调的部委是非常多的,也是我们信用标准化工作中间的重点,也是一个难点,也是我们的核心点。

  信用信息共享标准目前列一个体系,包括了27项具体的国家标准,涉及的部委17个部委都涉及到了。因为这个标准化工作是为各个部委,比如说商务有自己的征信体系,工商有自己的征信体系,人民银行也有,但是他们互联互通起来就有问题。所以,我们希望标准化工作是一个修路的过程,在两个系统之间修一条路,你们通过这个路,彼此或者是对方可以公开一些信息。这是我们下一步的第一个工作重点。

  第二个是要抓信用标准化的推广应用工作。信用标准是制定出来,这是第一步,它的生命在于用,所以我们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希望把我们的信用标准能够加大推广应用,让大家学习,希望大家用起来,为我们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一个技术支撑。

  第三项工作就是我刚才提到的信用国际标准化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参与了两次国际信用标准的讨论,而且在中国承办过一次信用国际标准化工作,与欧洲等主要参与制定的国家有非常好的沟通。而且我们在沟通的过程中发现,我们国家在信用标准化领域,绝对是属于名列前茅的。因为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其实我们认为欧洲的信用体系比较完善,但是他们的信用标准是没有的,他们得知我们国家已经发布了五项标准是非常赞赏和惊讶的,希望我更深层次的进行交流,进一步推动信用国际化标准工作。我们希望下一步的工作,以我们国家为主导申报一些信用国际标准,推动一些信用国际化标准工作。

  信用标准化工作需要大家来参与,不管是我们的政府部门还是我们的专家学者,需要三个方面的参与。第一个是提出大家的标准需求,你们希望在哪些方面制定标准提出需求,第二个方面是参与研制,参与整个的国家标准的制定过程,通过协商、交流,使我们的国家标准更加科学合理。第三个是希望制定出来以后,应用、推广我们的信用标准,大家用起来,为整个的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一个技术的依据。

  标准化工作总之来说是一个技术性的工作,所以稍微有点深。总之,信用标准化工作是我们信用工作的重点,而且是技术和体系的交差点,希望大家多多参与了解我们的信用标准化工作。

  章政:杨主任,您作为媒体,对于国家的信用制度建设这一块您怎么看?

  杨光润:大家都知道,也许在坐的不少都体验过网上交易,也就是电子商务、还有电子银行等,现在网上的各种交易量扩张很厉害,刚才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谈的都是实体经济领域的信用建设,对于网络这块虚拟经济领域,在互联网时代,这块对于中国的国家信用制度建设,现在也必须是一个应被关注的领域。

  我先说一个数据,几周前世界知名的调查公司尼尔森的一位副总裁接受采访时说,到今年年底,他预测中国的网民将达到4.5亿。而工信部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网名已经达到3.16亿,这个增长速度是惊人的。那么,这么大的网民的数量,他们在互联网上各种各样的言论会形成一个巨大的力量,我们互联网媒体从业者都觉得很可怕。如果我们互联网的信用建设不重视这一块,不重视虚拟经济领域的信用制度,我们只关注实体经济,比如说只关注银行、企业等搞信用建设,可能影响的面比较窄,仅限于我们大家从事这个行业的主管领导、从事这个专业和相关机构的专家比较关注,而真正在大众层面,我觉得大家还是比较漠然的。为什么刚才国家发改委经济所信用中心的陈主任说,有一个机构举办了一届信用的研讨会,结果办不下去了,只有我们北大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坚持下来了。我觉得这是我们北大是对于中国信用前景的认可,还有北大中国信用中心与我们搜狐网的长期合作,在我们的门户网络平台上这么持久的宣传和推介,在业界的影响力扩散开了,这就是互联网宣传对于中国信用建设领域所贡献的力量。

    互联网发展到现在,已经不只是一个单纯的宣传平台,而是一个功能越来越多的网上世界,一个虚拟的经济社会,这里面有各种交易、各种业务,牵涉的资金和贸易往来也是逐年以非常庞大的数字增长,也就是说,像在真实世界一样,互联网的信用体系建设也迫在眉睫,因为发生在互联网上的欺诈也开始增多,并不比现实世界更好处理和应对。这也需要一套国家互联网信用制度来保证。

  去年我们国家的领导人胡锦涛上人民网和网友交流,还有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新华网和网友聊天对话,这都说明互联网的力量已经开始影响国家领导人,已经上升到国家政策制定所考虑的网上民意层面。互联网的力量不但调动了中央领导,我们下面各省的省长、书记,现在都已经开始上网和人民对话、听取人民留言和呼声。还有我们的各级企业管理者,他们对互联网也非常重视,因为通过互联网可以建立自己企业的品牌、口碑。

    说一个反面的例子,比如三鹿事件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假如没有互联网,可能三鹿的企业信用和品牌信用在偏远的地区还存在,但是因为互联网爆炸式的传播方式,一夜之间互联网就让三鹿企业倒掉了,就让三鹿品牌的信用荡然无存。再比如,还有曾经的凯雷并购徐工案,还有去年的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假如没有来自互联网上的民意压力,可能我们的主管部门商务部就不会有很大的审批压力,为什么这两期因为网络关注而很知名的外资并购中企案例最后都不了了之了,为什么商务部一直拖着,一直到并购合约自动,并购自动失效?这都是网络的民意压力,让任何一个主管部门都不干轻举妄动,都要倾听和注意来自网络上的民声,无论这些民声是理性的,还是非理性的,但你必须倾听和关注。否则,你的政府权威和信用就会在网络上大打折扣。

    网络是一个全民审判的平台,在网上胜利的力量出现的时候是人人叫好,而当你出现瑕疵的时候,马上人人喊打,虽然这个打的出发点不一定公正、公平和公信。我之所以这么说,就是说我们一定要重视互联网信用建设问题,互联网信用和在实际生活中一样,涉及到方方面面,但因为互联网是一个互动的、能瞬间汇集巨大民意的平台,所以这个互联网信用制度建设就更敏感、更任重道远,如何不让互联网民意陷入盲动,如何在互联网上建立国家信用、企业信用、公民信用等等,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在实际经济生活中信用的互联网延伸,包括我们的政府、银行、各级主管机构、研究机构,假如国家信用建设领域不重视互联网上的影响,不重视互联网上可以无限扩散的特点,不及时把互联网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到国家信用制度建设之列,我觉得我们在现实世界里的信用制度建设和信用教育推广等工作,都将不会进展很快。

  章政:我们请天津电大的赵金华(音译)校长,您对于我们今天的话题讲一下您的思考。

  赵金华(音译):这次来我们主要是来学习、交朋友。因为我们是培训机构,主要是了解在信用管理这方面最新的动态、最新的情况、最新的精神,主要是解决教育和培训的问题。因为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实际上在发言当中,都提到了,我也非常受启发。这方面培训的任务,应该还是非常重的。我们这两年也确实做了一定的工作,但是这次谈到这个会议,我感觉收获非常大。特别是刚才几位领导和研究院的领导,比如说标准的制定,会后我们要多跟你们请教。作为教育机构要参与我们国家的这些大的政策学习和支持服务,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工作的主要内容。我们主要是听,所以不多说了。

  章政:刘会长给我们讲一下。

  刘海波(音译):今天应主办方的邀请,就“市场经济与国家信用制度建设”这一块,因为我们是做中关村园区企业信用建设的。从我们一线工作和实际工作来看的话,我们认为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从市场经济来讲、从社会信用体系来讲,包括了个人信用、企业信用。企业信用是市场经济信用系统建设的主体。

  那么,中关村这一块,从今年的3月份国务院批准了中关村科技园区叫做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前叫做中关村科技园区,现在叫做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更提高了一步,我们正在搞这方面的规划。同时,中关村信息体系建设的工作,一直得到了我们相关部委的关心和支持。06年中关村信用体系建设这一块,作为我们国家发改委全国示范的点,是做得不错。

  另外,从中关村信用体系建设这一块未来的发展,主要是想从几个方面。因为现在中关村作为国家的自主创新示范区,通过信用来促进企业的自主创新。另外,以信用为基础的金融创新。金融创新这一块主要是通过企业的信用积累和信用信息的服务,来开发、建立更多的和更新的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工具。

  另外,通过信用宣传、信用服务,来促进企业的社会责任。这包括了促进合法经营,包括对于员工的权益的保护和环境保护,以及社会的公益事业。通过企业社会责任的宣传,来提高企业的品牌。

  另外是信用的区域合作,为什么提这个信用区域合作呢?因为中关村这几年已经积累了相当的企业信用信息,目前我们已经建立起了园区,我们现在有2、3万家企业,我们现在有6000多家企业的8000多份的信用报告,而且是从第三方征集的。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申请到了国家发改委信用信息化试点。这将把中关村企业信息化建设这一块,跟其他地区的信用部门进行合作,来进行区域合作,使我们这种区域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谢谢大家!

  章政:请山西财大的李红(音译)老师。

  李红(音译):我们开了一个信用管理的方向,还没敢叫专业,因为对于这个专业还不是很成熟,所以我们叫做方向。

  当时我们看到社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的时候,我们说社会上的需求非常大,所以我们开始做一个试点。现在我们的学生是三年级,我最近一年在北大章老师那里学习,又在人大学习了一些课程。我们觉得可能上面说得比较热,但是下面真正在市场上对于信用管理专业的学生需求不是那么旺盛,特别是在毕业生就业的时候,我们说很少有企业以信用管理在做招聘。所以,学生也觉得比较迷盲。都说社会上的需求特别大,可是在实际找工作的时候,觉得不容易找到专业对口的单位。

  再一个是我们觉得还是法制的建设,觉得社会上倡导诚信、信用,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对于失信没有太多的惩戒机制,所以这个问题是非常值得注意的。我们希望能够尽量呼唤信用相关法律制度的建立,也希望社会上从上到下,能够真正地将信用落到实处。

  章政:咱们所有的嘉宾做了发言,就我一个人还没有发言,我们再给童石军委员10分钟的时间,把童委员最闪光的思想梳理一下告诉大家。

  童石军:刚才听了一轮发言后,我的启发也比较大。

  我记得今天我在沈阳见了小乙你们的领导,因为信用标准化工作是特有成效的。因为一个是信息共享,一个是规章,大概这几个方面是我们信用工作最重要的方面。

  我看了你们的秘书长之后,我感觉到很兴奋,最后他给我寄了资料,后来为什么没有回答他们呢?我觉得你们的制定方案是很好的,但是我有一个提议。在美国我考察的时候有一个标准,美国的交通规则的标准和中国的交通规则的标准。因为美国的交通规则的标准都是右行的国家,后来我们中国的交通规则标准,当时我跟公安部提了这个意见,我们一定要跟世界接轨,因为美国也不是他们国家的,右行是国际标准。现在我们持有中国执照的同胞,你到国外去开车,你不要被那些标志所迷惑,标准是一样的。所以,希望你这里制定我们国家的国家标准,尽量和国际标准靠拢。首先有一个法代表人的概念,我们外资的企业是董事长,国内的企业是总经理。如果作为一个国际概念的意义来定,应该是谁就是谁。所以,在同一个概念条件下的标准不一样,将来会造成混乱。所以,希望我们在制定这个最基础的东西的时候,要尽快地和国际标准接轨,早接轨比晚接轨好。而且,做出来以后人家也会信奉你。但是,信用法是法制,而我们中国还讲一个诚信。比如说万局长那里个人诚信就是诚信的一个反映,这是国外不能跟我们企及的。

  04年在中南海的时候,吴仪副总理问过我一句,他说老童我们中国的信用标准应该是什么样的信用标准?我说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信用标准,但是又要接轨国际。

  今天我们万局长也在这里,我们陈主任也在这里,我心里有一个很担忧的地方。这次我们遇到一个困难,可能我们在座的专家和各省市的领导都有这个感受,新农体系建设不是当权者去对待百姓的一个工具。企业有商业机密,个人有隐私,这两个东西一定要建立好,所以我希望你将来建立这个标准的时候,我希望这两点要区分开来。企业的商业机密不是希望大家都知道的,个人的隐私也不希望大家都知道。但是,举个离子来讲,在加拿大我们和国外的一个信用裁判在谈的时候,我们看了两个材料,一个是企业征信材料,一个是个人征信材料,后来看了个人征信材料之后我们放弃了这单生意。这个人在最近5年里面水电费都没有交,虽然钱不多,煤气费也不是很及时地交。我们做这个生意又不是1块钱、2块钱,我们要拿出多少亿。你的个人行为,像这样的钱都不愿意交,那么这么大笔的合约可信性怎么样?没做之后我们做了一个回访,我通知我另外一个同学,我说你看看那个人还在不在?后来告诉我,3天以后那个公司就撤销了,就是一个诈骗公司。他反映出来的就是他个人征信体系里面的问题,所以这是反映出了一面。另外一面我还有一个想法,在制定立法的时候,企业非常害怕拿企业信用的东西或者是个人的隐私的东西对于他造成伤害。因为我们现在没有立法和标准,所以现在很多人谈信用很怕。实际上信用不是这样的,信用是保护守信者,是惩罚失信者,但是在保护的方面,我们当领导的在这个方面很容易超越自己的权限以外,对个人和企业造成伤害。包括公务员,你的个人征信情况怎么样?我和一些领导同志谈过,你在使用干部的时候,为什么这个干部正在有问题的时候得到提拔,为什么不能让征信机构的同志了解一下,只要你了解一下,他在银行有不正常的存款,为什么等他的资产有来源不明的,那么这个来源不明干部在提拔使用的时候,他的征信情况没有了解好,实际上这是对于我们国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所以,在制定标准的时候,在保护个人隐私和企业商业机密要写进去,而且要界定好。

  我跟你们秘书长开了一个玩笑,我说看到你我非常高兴,因为我看到了我们信用建设的一线希望。他说为什么这样看得起我呢?我说你们把国家标准制定出来以后,等于了不成文的法,有了依据了。你的信用信息概念的依据出来了,所以我在这里提一个界定,就是免与罚的界定一定要与国际化接轨。

  还有一个文章非常影响我,中国还要往上走,我们回过头看我们有不足的地方,所以我们要继续往上走。你今天讲了几个问题,包括我们标准化工作也提前制定一些标准的标准化。因为我们国家的总书记、总理现在都在网络上和网民在进行交流。这个交流当时很好,体现了民情、民意,但是有的时候也不能不出现一些偏激,出现偏激就有一些导向会出现问题,所以这个我们要制定标准。

  因为现在我们信用体系建设10年了,我回忆起来从第一份提案到现在,我已经是36个提案里面有3次提到了立法。信用体系建设,写得我们领导说你好像吃这碗饭了,但是没有人发这个饭给我吃。

  我想网络的信用标准要定出来,还是不能够有一些不良的东西。但是你刚才讲的,比如说三聚氰氨问题,还包括了收购的事件问题,都是通过网络传播。但是这个挺好,可以抑制一些社会上的假冒伪劣问题的出现,但是攻击企业、攻击个人,或者是对于社会有用的东西进行了攻击,这个造成的影响还是很恶劣的。

  章政:咱们基本上一轮代表的发言都讲完了,我也谈一点我个人的理解和感悟。我只用10分钟谈4个问题,围绕咱们今天大的话题“市场经济与国家信用制度建设”。

  第一个问题我想简单谈一下国家信用建设我们目前的问题出在哪里。第二个问题简单说一下咱们国家信用制度建设的内涵和本质在哪里。第三个是国家信用制度建设的载体是什么。第四个是国家信用制度建设的切入点在哪里。

  第一个问题我首先谈一下国家信用制度建设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我的感觉很简单,实际上就是三个字“高、深、广”,高度不高、深度不深、广度不广。比如说高,咱们国家整个的信用制度建设领导都谈了,原来是发改委牵头,现在是人民银行牵头,这个都很好。但是,最终到了国务院是一个部级别联系会议,当然这个联系会议也很好,但问题出在哪里呢?大家知道这不是一个常态的机构,这么重要的事没有一个常态的机构来设置,你能说它高吗?我不认为它高。我们这次在归纳和总结2008中国社会信用发展状况的时候,讲到了人民银行。今天,万局长在,实际上我们用到一个词我非常斟酌,对于人民银行他们是一个主导的作用。这个主导是什么概念呢?在这个地方我们是这样理解的,主导实际上就是先导。先导在中国还有一个意思是先行,先行的本质意思就是先驱。如果人民银行是先驱,再往下走那就是先烈。万局长今天在,你先搞的可能你主导到最后变成先烈了。我们不能说人民银行不高,但是如果让一个银行来主导这么大的事,最后人民银行可能变成了先导、先驱、先烈!

  为什么是这样呢?我思考了一下主要是两个原因,第一个是理论界有责任。我们的理论研究没有很好地思考这个问题,我也在反思自己。我每天干10个工作,可能10个工作里面只有一个工作在思考信用问题,根本没有时间思考这个问题,理论界包括信用问题的研究界是有责任的。所以,在中国研究信用问题的学者,可能吴晶妹老师在,可能我们会做一些探讨,我觉得我们都有责任。

  第二个,在实践的领域我们做得非常少,连试验田都没有。所以,国家的信用制度建设高度不高、深度不深、广度不广。深度不深是标准没有、立法没有。广度不广,是老百姓不知道,现在我们出去随便找一个出租车司机他肯定说不知道,因为这个问题跟我们没有关系。

  第二个问题,国家信用制度建设的本质是什么、内涵是什么?实际上回答这个问题很简单,咱们前面整个的标题叫做“市场经济与国家信用制度”,所有的问题出在市场经济上。什么是市场经济?实际上就是风险经济。很多的同志都知道,市场经济就两种风险,一种是交易风险,第二种是道德风险。交易风险没有办法规避,道德风险是有选择产生的。必须通过信息的公开和公布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它是信息不对称产生的。可能我们在认识这个问题上还有一些偏差。我说建立国家信用制度,实际上就是为了防范国家风险,或者是为了防范市场经济中市场主体的风险。那么信用在市场经济中实际上就是放大作用,把经济规模放大了,把经济成本降低了,就是整个作用。但是,美国的问题是什么呢?美国是把信用的100%放大到了300%,而中国的问题是如果我们把信用作为100%,它目前只有30%。所以,我们现在谈的国家信用制度的内涵第一个是对外构筑一套防火墙,跟美元经济我们进行一些适当的屏蔽。第二在国内大力发展信用经济。因为它有放大作用,我们没有把它用起来。所以,我觉得从人民银行,包括将来各个部门,如何把这个信用变成我们对于经济放大的促进作用。就这个问题,我觉得可能是它的本质所在。你建立这个制度,如果不能为市场经济服务我要它干什么?

  第三个问题,国家信用的载体是什么?我觉得这个载体有低级载体、中级载体和高级载体。低级载体就是产品,现在搞了很多的评价和奖牌、奖证都是低级产品。中级载体是技术载体,在这个问题上实际上我们还没有突破,但是已经有自己的东西了,各个银行有自己的东西,研究机构有自己的东西。高级载体是制度载体,就是法律和标准。我们现在要从产品载体往技术载体和制度载体上走。

  第四个问题是国家信用建设的切入点是什么?我理解是两条路径,第一条路径是自上而下的路径,第二条路径是自下而上的路径。自上而下的路径就是立法、标准,国家拿出一个东西,然后我们作为一个推动、引导来参考。第二条路径是什么呢?就是自下而上,这条路径有两个特点,第一个是教育,第二个特点是信息的共享和整合。但是中国现在的情况是什么呢?我个人理解,经过我们这么多年来的调研和考察,我们发现两条路径在并行,但是自下而上的路径略为超前。但是这个略为超前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前面说的不高、不深、不广。不仅带来了这个问题,而且带来了最重要的问题,是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字“乱”,非常乱!

  大家知道08年有很多的网络版的核心词,咱们今天搞网络的杨总在,有一个叫做山寨。我一直没有搞懂什么叫做山寨,最近查了一些东西,山寨就是乱。当然山寨里面有好的意思,有盗版,也有我们的自主创新。问题是,它是齐头并进的,我理解齐头并进不是坏事,但是这里面需要引导,这就自然而然引出了我们的结论。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需要三个引导。

  第一个引导是方向引导。这个方向引导是国家应该拿出一些精力和资源,把我们信用体系建设的基本方向,说一说、讲一讲是什么。因为我们提了一个口号,但是这个口号谁可以听得懂,或者是听不太清楚。也就是说道德是支撑、产权是基础、法律是保障,听起来很清楚,但是你可以给我们解释道德怎么支撑?产权怎么保障?所以,这个话一定要让老百姓听得懂。

  第二个是环境引导。你的环境不是一个倡导让大家多来诚实守信的环境,你制度做得再好有没有用。

  第三个引导才是制度引导。我们应该是低级引导向高级引导,所以北京大学信用中心做的是最低级的事。

  谢谢大家!

  童石军:我补充一句话,今天我听了万局长谈了银行体系的一些困难问题,这个事很有味道,我记得第一份提案出来以后,是在上海试点。而且,那一年年底我到上海央行做了一个调研,上海央行管理信用的处长和你谈得一模一样。我当时觉得很奇怪,我是人民银行,我要到法院去拿一个公民的诉讼资料的时候,法院讲不给你,因为法院是法院体系,这说明这个条款没有办法统一。因为我们有立法,立了10年没有立成,所以这个问题刚才章政教授讲了一个组织机构里面最重要的问题,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同意我这个观点。

  我今年是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了,我准备最后一次我还提一个提案,那个提案我已经提了两次了,就是一行三会再加一会,加一个中国信监会。把我们万局长的征信局,再把我们陈主任那里,再把我们发改委那里,把你们几个司局统一起来,成立一个正部级单位,叫做中国信监会,这样我就可以马上退休了。如果再往后延续,后面的国字号谁来做?

  陈新年:我们退而求其次,我们不成立一个部门,我们成立一个管理办公室也可以。

  童石军:政协委员有话语权,我把这个话语权用了两次了,我第三次最后一年我再用一次,还是要呼吁成立信监会。一成立信监会我们走到街上很舒服,虽然没有人给我们发工资和搞补贴,但是我觉得中国的事业搞起来了。

  章政:下面请周围的嘉宾提问和表达自己的观点。

  嘉宾:我是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的,我对于刚才的讲话非常赞成。核心的一点是十七大报告里面要建立国家市场信用体系,还有产业中介组织的作用。

  这一届的大会,启动了使用市场共建联盟,这是一个新的事情。一个是我们从协会工作的角度来讲,我们做了几件事。

  第一个是做行业的行规和行业自律,这是我们在几个行业一开始是在招聘行业,还有在电子支付行业,还有去年在城乡发展的论坛上,做的是为三农服务的信用服务的诚信宣言,这都是在行业里面强调的行业自律。

  第二个是开展了一些第三方的评价。我们从一开始协会自己搞的诚信评价,到带动了企业信用等级评价。这个评价我们搞了100多家评价,发现还是很有用的,加强了协会的联系,加强了信用体系的建设。

  第三个我们也是参加了标准研究院的工作,开展了电子商务信用标准的研究,比如说信用档案标准、信用等级评价标准,以及今后继续做这个方面的工作。

  在做工作的同时,像童委员讲的一样,特别还有杨先生讲的关于网上企业,他们和一般的企业还是不一样的,层次是不同的。一般的企业你对他服务你要他的数据很全,但是网上的企业征信的数据比较少,但是他愿意自律,所以这些企业怎么进行备案和认证,这是当前面很广,但是很迫切的问题。

  第四个从协会来讲,要加强信用管理,我们认为有几个方面:一个是像万局长提到的关于一些人才的培训,将来搞一些信用管理,刚才有人提了学生怎么分配,较加强信用管理人才实践的提升。同时,要进一步的做一些试点。我们曾经做了一些试点,比如说在北京网青在线(音译),一开始是我们给它评的电子商务的模式试点单位,就是它的信用。现在虽然金融危机有一些影响,但是信用给他们增强了一些抗风险的能力。这个我们可能还要守信者得到奖励、失信者得到惩戒这方面我们要进一步的做一些事。

  最后一点是关于信用数据的问题。我们讲信用制度建设,最基本有一条是信用数据。“十一五”发展规划里面特别强调,信用建设要加强信用记录。信用记录在企业里面有所重视,但是很不够。如何保持信用数据、保持信用记录,这仍然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有了信用数据,你才可能信用数据的共享,所以我想下一步在试点里面加强信用数据的记录、合理使用信用数据和信用数据的共享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嘉宾:我觉得信用数据的共享和信用数据服务机构在信用体系建设里面 关键的问题。但是,我们要进行一个信用记录的确认,我到哪里去确认,你的基本信息我都怎么确认?我是清华大学传媒学院的,我们这几年一直致力做的研究是信用数据库,实际上国际商已经有这种信用数据库,我觉得是几个层面。一个是金融机构,如果我们社会里面金融机构的信用都可以确认、监督,这个信用就增加了很多。第二个是企业的信用,这里面分上市企业它的透明度都很高了,现在是非上市企业的信用和信息怎么确认,怎么样来查询。还有一个是个人的信用。

  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不少这样的数据库,我们这些年已经和布隆勃格(音译)合作,还有路透社他们都是金融数据库和企业数据库的普查。还有国际范围内有一个正牌仕(音译)的公司,我们清华大学和布隆勃格(音译)成立了一个研究室,还和日本进行亚洲信用数据的研究。如果我们可以把企业的信用数据库变成一个公开化、市场化,又有秩序和有规范的这样的工作,咱们的信用建设就有突破了。

  现在不是我们国家的信用建设没有资源,其实银行有丰富的信用记录和信用资源。工商局、税务局、海关都有信用资源,包括联通、中国移动,每个人都一部手机,所有的商务人士都有纪录。但是,这些资源不能够随便用,但如果是国家在推动这个里面能够做资源整合,让它们有秩序、有法律、有市场化推进下,我们逐渐可以形成我们信用体系的建设,可以落到实处,可以产生突破。

  嘉宾:我是一个农民,今天说的话有一点农民的气息味道。

  我第一句话是非常赞同刚才章教授最后总结的那几个观点,我从这个观点我看到的中国信用建设的信号。

  第二个观点我想说几个问题。今天说的是“市场经济与国家信用制度建设”,第一个问题是信用是什么?如果这个搞不清楚,信用建设都是泛泛而谈。

  第二个问题是“市场经济与国家信用制度建设”,我们现在所谈的经济和信用没有对接,我觉得一定要把信用当做信用资本,我们的信用经济才可以建设。

  第三个,银行不是信用的守护神。所以,谈到了信用机构的问题。我认为这个机构是什么?一定要把这个信用当做自己经营资本的机构,或者是个体,或者是哪一个部门。这样子才有一种机构的职能,才能把信用做好。

  一个供应商联合会,它自认为是信用机构,结果到处去收费,他说我收费工商就不查你们了,结果搞得闹上法庭。这样的机构还冒充信用机构,他们不把信用当成资本,如果我们今天把信用建立在资本的基础上,我想信用就有了可能。谢谢各位!

  童石军:我给万局长介绍一个海南的特别情况。

  海南有一个什么情况我非常钦佩呢?这是我们企业协会的秘书长,他把海南岛七年来这些遵守信用的企业和银行结合起来,做了一个银企之间的信用攻坚活动。这个活动好到什么样子呢?有的可以做到七连冠。按照毛泽东讲的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信用记录维持七连冠的企业不容易,这都是有数字指标支撑的。这就是他们做的,这全部是盖了银行的大章,所以这次他为什么到北京来出席这个会议?我觉得这是在基层,我感觉到真正做得非常好。但是我非常遗憾,今天你是局长在这里,有什么事情非常遗憾呢?遵守信用的你给他吃的饼要大一点,现在饼没得吃,不遵守信用的可能偷了两个饼吃了。所以,守信者有怎么样的获利,失信者我怎么惩罚他。因为这个和银行息息相关,为什么有七连冠都是通过征信体系获取了,这个企业的七连冠一直做得非常好。所以,从舆论上、金融支持上、从企业做大做强这个方面要给一个支持,不然的话谁来搞信用建设?

  陈新年:应该把守信用企业的信息采集过来是吗?

  童石军:他们是这样做的,这个银行每一年把自己好的企业资源进行评定,评定以后因为我们赵秘书长是把它收集过来,比如说中行我推荐两个企业,他做得怎么样,比如说贷款1亿,不但是按时还了,而且他增值了多少,他的税收情况又很好,第二年评上了,第三年评上了,第七年连续评上了,可惜是没有给他吃到好东西,我们要让他长得更好一点。

  陈新年:这个信息是免费过来的吗?

  童石军:是银行和企业达成共识一样,由他整合这个资源。

  陈新年:他怎么把这个变成经济价值呢?他是怎么生存的呢?

  童石军:他是有一个《海南经贸》杂志,比较好的企业在这上面有一些推荐,他基本上是养家糊口而已,有饭吃就可以维持了,而不是在这个上面谋利。

  陈新年:这是覆盖整个海南的是吗?

  童石军:对,覆盖整个海南的经济界。这在银行的影响很大,希望万局长跟所有的银行讲讲,守信的企业要有支持。

  万存知:是不贷款吗?

  童石军:贷款,但是宣传不够,怕宣传,银行也怕、企业也怕。银行怕搞得太大对于他的影响不好,企业也怕有工商局来征税。

  如果企业要大张旗鼓地发展,银行给他支持,他不够做大做强了吗?所以,海南走出了这么一个好的做法,全国都做,表彰这些好的企业、好的银行。而且,海南对于这些优秀企业的支持,还是有一定的力度,但是宣传不够。请我们赵秘书长发言。

  嘉宾:我把我们这几年以来开展金融贷款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为什么提起来搞这个项目呢?大家都知道,海南在上个世纪90年代是高经济高风险。我以前在经贸厅里面进行资产重组我知道,很多的案子都是银行贷款拿不回来了。

  当时我想搞一个信用问题,引起大家的重视。那个时候正好省委提出来要打造信用海南,加上我们省人大出台一个加强信用建设的决定。这在全国来说是第一部人大立法,加上童委员的大力推广。他从97年开始在全国政协第一次搞提案,一直是孜孜以求。所以,我们一直搞起来了。

  我们从第一届开始,到现在搞了七届了,每年都搞。刚开始是和银行一起搞的,有很多人大力支持。当时协会、经贸听、很多银行一道搞他们都很支持。但是,国家有规定,政府不便于参加这个事情,他们就脱钩了,我们就自己来搞。

  我们的主要是银行自主推荐、积极审核、一票否决、滚动复议、优胜劣汰。自主推荐的规则是9家银行全部参加,每一个银行推荐三户,有三个硬条件,第一个是没有拖欠银行贷款的行为,第二个是必须在银行有两年以上的业务往来,第三个是产业结构合理。根据这三条,每个银行推荐三户。三户产生以后,到银行的平台9家一起来搞。有的企业到处贷款,如果大家全部通过了,这个企业就符合了,如果有一家银行在某年某日有拖欠贷款,他就被否决掉了,这样保证了高质量,这是一个联合国安理会式的平台。我们不参与,银行有推荐权、否决权、投票权。我们作为安理会的秘书长,我们只有执行权,这些委员都是银行。

  一票否决,是只要一家银行提出来,你推荐的企业是有逃避银行债务的行为就不行。滚动复议是每次推荐的企业只能搞一年,不能搞轮值,第二年对于头一年进行复议。然后是进行优胜劣汰,只要有一家银行对这个企业有异议,就马上淘汰。

  这几年碰到了一些问题,原来每年都开会,报纸上公布,而且银行上都盖章。企业拿了以后是沉甸甸、金晃晃的,有银行的盖章企业很高兴。

  陈新年:一般在什么范围内发布这些信息?

  嘉宾:一个是海南日报,还有一个是信息发布会,第三个是在杂志上发,第四个我给每个人发一个匾,还发一个证,银行都有盖章。原来人民移行一直很支持我们,没有人民银行的支持是不行的,所以希望人民银行给我们支持。

  以后不是说政府不能和中介组织一起搞,所以政府就退出来了。这个文件要报中央批,如果没批下来就不好办。这个事情我们企业是很欢迎的。

  万存知:你把你们这个除了表彰和发表以外,银行在企业贷款的时候会用吗?

  嘉宾:银行说我们推荐出来的都是精品,但是银行业都是搞竞争的,所以有一些个别有一些差别利率。

  万存知:贷款的时候有的满意,有的认为支持力度不够。

  童石军:现在这个活动的空间是越来越小,刚才我们在讨论红榜协议,现在红榜不能做了,大家也不能知道了,所以这变成了暗箱操作。

  嘉宾:我们是来自黑龙江省的,我想汇报一下我们银企合作了7年。我们黑龙江的工厂一年的贷款额度是9000万到1亿。这样的规模,我们种地怎么办?我们采取把农村信用社引入我们厂,从2002年引进现在已经7年了,我们怎么引的呢?刚引来他们怕我们,我们怕他,我们就搞信用社的评比,我们组织生产作业站,你先得达到10星级文明户建工厂作为基础,这里面包括了信用。这样的户里面,由老百姓选出来不超过20%的额度建工厂,农场和老百姓共同发给他一个证书,叫做信誉户。有了信誉户银企合作就开始了,信誉户不用五户联盟,其他的户贷款需要五户联盟。你是一年的信誉户就是1万的额度,连续两年就是5万,三年就是7万,现在有一个20万的信誉户。而且我们已经达成协议,利息30%减免。银企合作是信誉户你就有利可图,是信誉户在农场这一块我们实行谁拿到信誉证以后,各种凭先进等等是优先。第二个,买大型拖拉机,就是我们100万以上的,信誉户要优先。信誉户如果到商店、饭店,或者是到我们的职工医院去看病,临时兜里没钱,把信誉证往那里一拍都好使,实现了信誉证在我们厂是第一个证,是银企合作。我们搞了7年,已经受到了农村总局和黑龙江省的表扬。所以,也受到了各方面的表扬。

  万存知:我有一个想法和期望,我感觉我们的信用建设目前最缺乏的,是缺乏系统的理论支持和理论指导。

  我们社会信用体系的内涵、外延、基本架构、运行规则,目前是缺乏理论支持的。而且,我们现在时间先于理论,希望在座的各机构和专家,给我们多做一些系统的研究和给我们提一些好的建议。谢谢大家!

  陈新年:我希望政府尽快出台信用评级规划,因为在信用评级方面有一些不规范,一个是避免重复建设,还有一个是有利于推动信用体系建设,所以当务之急是把信用评级规划出台。

  杨光润:希望都用规范的信用语言,还是让网络搜索少一点。

  乙言(音译):我想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个庞大,而且是非常长期、长远的一项工作,刚才像朱处说的,需要信心、耐心、勇气,也希望在座的各位从各个角度,为我们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谢谢!

  希望这样的论坛,多多地举行,给大家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童石军:这次的会议陈主任讲得好,我们原来搞信用体系的理论和实际的推动,现在剩下的不多了,所以北京大学的信用研究中心我们还是寄予很多的希望,包括以后在理论支撑方面发挥作用。舆论方面,我希望我们所有在座的,我们要统一口径,要求建立中国信监会的话,我想我们的信用事业就有人牵头了。

  章政:非常非常感谢大家,一定一定明年再见,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童石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