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开发商动作

任志强:和工资相比房价等于没涨 遭质疑

任志强,华远集团总裁 中新社发 万永奎 摄

  在博鳌论坛年会期间举行的“调整中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分论坛上,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发表的“和居民工资收入相比房价等于没涨”的言论,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引来骂声一片。

  任志强在该分论坛上谈到“房价到底涨了多少?”的议题时,算了这样一笔经济账:1978年GDP大概3000多亿,现在是30多万亿,增加了100多倍。1978年月工资全国平均28.6元,到现在也增加了100倍。
1978年我们大白菜2分钱一颗,现在2元钱,也增加了100倍。房价只增加了16.6倍,和工资收入相比相差太远了,房子等于没有涨价。

  任志强表示,现在人们老是觉得房价贵,是因为现在房价有50%是政府的土地出让金。相比之下,房子是1978年到目前为止涨价涨得比较低的一部分。

  任志强的上述言论,经媒体报道后,立即招来了全国网友的骂声一片。记者昨日从国内一家知名网站看到,报道“出街”仅短短六小时,“骂任”的相关评论帖子已超过了5300多条,而这些评论中,几乎都是骂任志强“不深入了解民情,是个站着说话不腰疼和夸夸其谈的人”。

  网友牛刀认为,中国30年前根本就没有商品房。“把现在的房价和一个30年前不同性质的房价来对比,只能说,玩的是奸商的欺诈。”(特派记者关家玉、曾向荣)

  相关评论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17日说,1978年GDP大概3000多亿,现在是30多万亿,增加了100多倍。1978年月工资全国平均28.6元,到现在也增加了100倍。1978年我们大白菜2分钱一斤,现在2元钱一斤,也增加了100倍。房价只增加了16.6倍,和工资收入相比相差太远了。房子等于没有涨价。(4月18日中国新闻网)

  这种结论似是而非。首先,GDP涨多少,物价也得涨多少,本身就是一种错误的思路,任志强将房价的上涨与GDP上涨看齐,1978年中国还没有商品房市场,又是如何能算出房价只增长了16.6倍?

  其次,任志强选择白菜作参照物,也没有代表性。如果选择电脑,10年前,笔者买了一台电脑,售价在1万元,而今,比10年前配置好得多的电脑,也只要2000元,因此,我们是不是可以说,现有房价必须是10年前房价的1/5才算合理?根据相关数据,1999年全国商品房平均房价在1984元/平方米,由此我们很容易算出,全国商品房平均房价应该在396元/平方米左右,才能符合任志强的逻辑。

  数据不应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任志强的夸张表演,让我们感叹于一些开发商的固执。不去了解消费者的真实感受,不去了解消费者的承受能力,仅凭荒谬的数字游戏,就能说服大众吗?(欧木华)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