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相关新闻

刘明康:银行新增贷款风险可控

  本报博鳌(海南)4月18日电(记者王尧 任明超)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今天在此间回答《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时说,为让中国银行业给广大的存款人交出一本放心账,他和同事现在带着“望远镜”和“显微镜”在工作。

  他说,“望远镜”意味着要往前看,提振大家的信心;“显微镜”意味着要仔细监管,防止坏账发生,让中国老百姓存在中国各家银行里的钱安全。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最近披露的数字,今年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创纪录的1.89万亿元。我国政府此前将今年全年新增贷款目标设为5万亿元以上,一季度4.58万亿元的新增贷款已经完成90%的目标。本报记者问,如此多的钱在这么短的时间贷出,不良资产会不会在几年之后显现得比较多?

  刘明康说:“我很高兴回答你。大家很关心这些问题,我当然更关心。”

  刘明康说:“我们一季度的贷款同比增长27%。经验告诉我们,贷款增长在20%以上,风险都会增加。增长27%,当然就会孕育多一些风险。但是,这些风险,我认为是可控的。”

  他说,银监会已经布置,对所有银行新增的贷款要检查,要求对过去5个月的贷款都必须交一本账。银监会会抽查高风险的、怀疑度高的机构,评级比较差的、违规的要依法严肃查处。

  “为什么我们并不害怕不良资产的一部分反弹?”他进一步解释,“并不是说它不会反弹,而是我们现在有很好的核销机制,这两年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理念有了很大的不同。过去是猫和老鼠的关系,(银监会)上有政策,(商业银行)下有对策。现在,商业银行所有的总行都是非常配合的。到第一季度末,银行业的拨备已超过9000多亿元人民币,这些已经摆在旁边备着了,不要说资本充足率,不要说我们赚的利润。因此,有坏账就撇。”

  新增的4万多亿元的贷款为什么在一季度放得猛?他解释说,这些钱的主要投向是国家基础设施和基本建设项目。因为这些项目的前期工程、环境保护的测评,全部在去年都完成了,这些项目早已经过银行的评估。

  他补充说:“这样说不等于中国银行业没有缺点,中国银行业有很多缺点,这些缺点老百姓看得很清楚,比如服务态度还比较差,服务质量还要提高。”

  他说,中国的银行业和中国的银行业监管者比起别人没有什么太大的高明。“但是我们直面我们的问题;我们不比别人聪明,但是我们比别人科学,比别人客观。”

  刘明康说:“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讲,今年年底,我们可以做到不良贷款下降和不良贷款余额都得到很好的控制,中国银行业的发展仍然是健康的。”

  今天官方的数据说,去年中国银行业利润达到5834亿元,创下了世界最高纪录,利润增长幅度在30%以上,也是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