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魏家福:中远已停止新造船项目 研究低价海外收购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日至19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以“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为主题,本届年会围绕新兴 经济体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而展开。在4月19日召开的主题为“危机中求发展:企业‘过冬’的战略选择”论坛当中。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就企业‘过冬’的战略选择谈了自己的看法。

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

  魏家福说,国资委是对中国经济是一个主要的贡献者,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企业。根据WTO的数据,全球贸易今年会下降9%,船运行业跟世界贸易有很大关系的,所以它可能也是会受危机比较大的一个行业。对国际船运的一个指数BDI指数,去年5月份是17930点,但去年12月6日已经下降到6000多点,这次是二战最严重的危机,这是史无前例的。

  魏家福指出了企业应对危机的三种战略选择。第一个战略,要在严冬当中睡觉、冬眠,可以减少消耗。

企业必须要减少投资,然后要削减人工,降低成本,要回到企业的核心业务。同时,要确保现金流可以维持更长的时间。有些小企业可能还会采取一些更加极端的措施,比如关闭一些工厂。所以冬眠也算是一个有效的策略,对于很多企业来讲可以考虑一下。但是冬天如果很短的话企业还能生存,如果冬天很长的话,那些冬眠的企业就没法生存下去,因为他们的现金流会断裂,他们就没有资源继续生存下去,所以冬眠这个战略只是对于企业来讲最后的一个选择方法。

  第二个战略,要去冬泳,要在冰冷的水当中游泳。去年整个全球金融行业受到很大的创伤,有一些中国和日本的金融机构也购买了华尔街的破产的金融机构,巴非特也购买了很多公司便宜的股票,有些中国企业也到海外对那些资源型的公司进行投资,这些企业就是属于冬泳型的企业,他们以比较低的价格购买了一些资产,而且他们也有很强的决心。跟那些冬眠的企业相比,这些冬泳的企业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但是冬泳也是很危险的,如果一家企业没有能力、没有办法做正确的判断,或者说也不知道冬天会持续多久,冬泳的人有可能就会在游泳当中被冻死。冬泳只能够属于一般战略。

  第三个战略,冬训。根据一般的经济周期,公司每五年会经历一个上下起伏的周期,所以企业应该把冬训作为正常经济周期要经过的一个阶段。在企业不同的周期阶段,企业必须要根据经济周期的规律,也就是说在经济触底的时候我们要做更多的训练,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未来可持续的发展做好准备。所以冬训包括风险管理体制的进一步的改进,并且要锻炼内功,并且要对市场的趋势以及企业的定位做更好的思考,然后要去调整未来的发展战略。

  魏家福称,自从美国的次贷危机在2007年第二季度爆发以来,中远集团做了很多的措施来应对危机。在2007年9月份,中远集团成立了一个研究团队,去研究美国次贷危机。采取了其他的战略和措施,从而加强自身的管理和控制系统。另外在非常谨慎的做一些研究,希望能够在非常低的价格的时候购买,钓到一些鱼。就像我们早上五点去菜场买鱼价格是最贵的,但是下午五点去买的话可能价格就是早上的一半。就算鱼死了也没关系,因为你去烧鱼的时候鱼总归是死的,但是价格只有一半。

  魏家福说,中远集团在控制风险方面做了很多的紧急决定。很多新的造船项目就在去年开始停止,现在就看到了很好的利润、很好的发展,是看到了未来的更加长远的内容。加强内部的重组、结构的调整,以及包括对金融衍生产品更多的谨慎。在两年之前李荣融主席就已经提醒国有企业要非常谨慎,要捂住口袋,不要做太多的投资,要等光明的未来。在中国其实也有很多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在这次危机中破产,但是在国资委的领导下,所有的140多家大型国有企业都保持非常健康的水平。不用担心,中国会很快地复苏,因为中国经济最主要的一些贡献者,就是国有的那些大型企业也都是在李荣融主席的领导之下,所以我今天非常有信心跟大家分享这些内容。谢谢各位!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