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各方评论

博鳌观点:楼市出现小阳春因政策金融支持

海南房地产市场拥有独特的发展优势。本报记者李英挺摄

  刚性需求、政策及金融支持

  楼市小阳春有力量源泉

  “只有九八折,还得一次性付清。”4月17日,海口滨海大道附近某高档楼盘,售楼小姐在电话里的口气十分坚决,哪怕田先生提出一次性购买两套房的说法,均未能打动她。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包括海南在内的全国房地产业出现的“楼市小阳春”,是两股力量作用的结果:房价微降引发的刚性需求、政策、金融支持。

  一季度楼市升温

  在昨天召开的博鳌论坛年会“调整中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分论坛上,虽然知名地产商潘石屹、任志强唇枪舌剑,相互激辩不休,但是他们均在不同程度上承认,今年一季度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小阳春”。


  海南日报记者手中的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8.2%,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8.7%,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23.1%,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24.7%。

  其中,最为抢眼的莫过于海南的数据,1-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41.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1%,领先全国3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完成35.76亿元,同比增长32.1%,领先全国28.9个百分点。海南全省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为91.83万平米,同比增长41.5%,领先全国33.3个百分点;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额为59.51亿元,同比增速为53%,领先全国29.9个百分点。

  对此,与会的房地产与金融界人士纷纷认为,这是刚性需求释放与政策、金融支持两股力量作用的结果。

  1

   刚性需求的释放

  海南日报记者发现,无论是全国还是海南,成交量的放大均是此前经历了长时间房价微幅下调的结果。国家发改委连续发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显示,这些城市3月份的商品房价格,环比上涨0.2%,是自去年7月份以来首度回升,但同比仍然下降1.3%。而海口的住房价格指数,同样是自去年10月以来一直保持下降,不过幅度非常微小。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房价只是略有下跌,但对于释放已经压抑了一年多的刚性需求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对此潘石屹评价说,楼市小阳春是市场的力量,如果把这种销售的恢复认为是房地产商的炒作,那是太高抬了房地产商。造成这种爆发的也不是专家学者的言论使然,因为“天亮不是公鸡叫亮的。”他觉得从房地产市场看,第一季度是一个很健康的市场。

  任志强更是认为,从目前我国的人口结构来看,现阶段是25-35岁家庭高速膨胀过程,这种需求巨大。他举例说,北京2007年17.9万对夫妇结婚,而北京供应的住房不到14万套。“这种刚性需求起码到2020年后才可能进入人口结构下调阶段。”

  政策金融带来信心

  潘石屹认为,一季度各地楼市开始复苏,其原因还有两个方面,一是银行放出的贷款很多。一季度全国的银行放出的贷款是4.58万亿,这意味着很多商业银行上个季度的放款超过了去年全年。“市场钱多了,股票市场、房产市场也就起来了。”

  在海南日报记者收到的SOHO中国公司转发潘石屹的最新文章中指出,金融海啸不同于一般自然界的海啸,虽然没有让海浪打垮一间房子,但它打破了金融、经济的秩序,打垮了人们的信心。美国经济迟迟恢复不了,就是没有信心了,银行的钱放不出去。而中国经济能很快恢复就是因为出拳快,出手重,银行在一季度就把大量的贷款放出去,这就避免了韩国、美国那样的失业大幅度上升。

  与此同时,自去年9月经济调控政策转向以来,中央和各地先后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例如加大银行按揭贷款的力度、减少二手房税费等等,也给提振楼市信心带来了诸多利好。

  但是业内普遍认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成交量上升,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因为楼市复苏起码得有半年以上的持续好转。”海口DC城中信保诚房地产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勇如是说。(作者:单憬岗本报博鳌4月18日电)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石屹 | 任志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