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各方评论

新华时评:贸易保护主义必须予以抵制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9日电题:贸易保护主义必须予以抵制

  记者孙志平

  温家宝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明确提出密切经贸合作,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主张。这一态度,向全世界表明中国政府重视促进自由贸易的坚定立场,再次发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强音。


  全球金融危机暴发以来,一些国家迫于国内政治、经济压力,纷纷出台贸易保护措施。从奥巴马“新政”中的“购买美国货”条款,到欧盟对奶酪、黄油和奶粉的出口补贴,无不带有明显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世界银行报告披露,自去年11月G20华盛顿峰会至今年2月,20国集团中已有17个国家出台共47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随着金融危机的加剧,保护主义之风不断扩散,给世界经济复苏罩上了一层阴影。

  危机之时,中国秉持开放理念,彰显了负责任大国形象。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虽然也遭遇了经济增速放缓、出口下滑、就业压力加大等困难,但仍以实际行动携手世界各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2月下旬,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率中国贸易和投资促进团访问欧洲四国,签下约130亿美元的订购单。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反对保护主义、避免政策内顾的举措,成为全球应对金融危机的一大亮点。

  历史的经验证明,贸易保护没有赢家。1930年,为了应对经济危机,美国颁发《斯穆特-霍利关税法》,对2万多种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结果引发世界贸易大战,成为大萧条加剧的催化剂。直到罗斯福政府实行新政,与贸易保护主义决裂,美国经济才逐步走出低谷。历史是一面镜子。任何针对他国的贸易保护举措,不仅会损害对方,最终也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使世界贸易遭受到更加沉重地打击。世界贸易组织发表的预测报告称,今年世界贸易总量将下降9%,是自二次大战以来最大的降幅。如果任其发展,一旦引发跟风效应,很可能会酿成严重的经济悲剧。为此,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在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上呼吁:必须让人们认识到保护主义不能保护我们的真正需求,采取保护主义是最糟糕的反应。

  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保持国际贸易渠道畅通,保证国际贸易健康发展,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贸易保护主义拯救不了世界经济。在这条道上,只能越走越黑,必须坚决予以反对。相反,贸易自由化,既有助于地区商品流通,形成规模经济,又有利于推动各国之间的生产分工,从而实现各国共赢的局面,必须认真予以坚持。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