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一季度信贷创天量 中小企业仍需“输血”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89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按此计算,今年一季度我国人民币新增贷款达到4.58万亿元,同比多增3.25万亿元,占全年信贷指标的90%以上。


  如此天量信贷,自然是保增长的需要,但另一方面,各界也担心其有效性:贷款是流入了实体经济还是在“体外循环”?最具活力、最能解决就业却也是最缺资金的中小企业,其贷款需求是否得到满足?

  信贷超常规增长 “铁公基”仍是主角

  “一季度信贷超常规增长有其合理性,在经济下滑势头较猛的情况下,宽松的货币政策是需要的,也是先前被压抑的信贷能力的释放。”交通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仇高擎说。

  充裕的流动性为经济复苏提供了基础。一些先行指标也显示,中国经济有望“触底”回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3月份达到52.4,已经连续4个月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3月份进出口数据出现久违的回升。

  但也有专家认为,PMI指数出现大幅反弹的行业主要是与政府基建项目相关的机械及各种设备制造业,目前回暖的动力主要来自于政府项目投资,民间投资是否已被拉动还需要观察。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陈勇认为,此轮信贷增长主要对象是中央及地方政府主导的大项目、大公司,即银行俗称为“铁公基”(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而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贷款闸门仍感觉偏紧。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14日发布的一季度货币信贷报告显示,一季度上海中长期贷款增加1006.9亿元,同比多增486.1亿元;其中基本建设贷款增加438亿元,同比多增339.9亿元,主要投向水利环境公共设施管理业、租赁商务业、房地产业和制造业,四行业贷款增量占比近八成。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