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纳尔逊:中国应鼓励VC进入大学科研项目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日至19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以“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为主题,本届年会围绕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而展开。在4月19日上午的“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分论坛当中,Arch Venture Partners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纳尔逊非常看好未来中国VC/PE市场的发展。

Arch Venture Partners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纳尔逊

  罗伯特·纳尔逊认为VC是经济增长的动力和引擎,35年前在美国,VC占GDP为零,但是现在的VC,每年创造GDP2.5万亿,相当于德国经济规模了。它有很大的活力。他认为VC在中国发展的时间到了,建议要利用好中国的这种投资,还有它的大学创新。他举例称中国科学院很多项目都是值得投资。在美国也看到有类似的项目,这种项目对国内经济的增长是非常重要的。VC/PE在这方面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可以推动经济发展,推动创新性的项目。

  在谈到创新性时,纳尔逊称在中国也看到了很多创新的机会,可以利用这样一种机会在大学体系里利用好创新的机会,比如蓝天计划等等。中国很多科学家、企业家都在从事蓝天计划,他们有些人也留在这里,有的人也回去了,有做得好的、有做得不好的,但是他们的确非常需要VC/PE基金的支持,在中国当今情况下,这种发展非常有前景。纳尔逊认为大学有很多教授,是一个没有开发过,增长潜力很大的团体。在这里可以创造早期的VC投资活动,来帮助这些大学教授开展创新活动,中国这一点是非常实用的,而且也应该采取一些具体的举措来支持这方面发展。

  同时他认为中国有很多一些领先的技术。比如蓝天技术,这些蓝天技术可以从美国、从其他国家引入到中国。并且把这些技术和中国领先的技术结合起来,来创建一些公司,这些公司他的目标不仅是中国市场,而且也要走出去,到其他市场去发展。现在做的事情就是生物技术,生物技术就是很好的领域。可以把中国实验室生物技术和美国的公司的优势,比如医药公司,结合起来,跟美国的大学、也跟中国的公司结合起来,如果互相利用这种优势,就可以成为世界领先的领军人物,在这个领域成为先锋。那就是要创造这种良好的环境,并且把公共的资金分配起来。公共资金在中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去推动中国科研的发展。但是我们要确保这些富有经验的管理人也是非常重要的,他们也应该跟这种研究结合起来,使得我们得到更好的好处。在美国,我们可以进行很多技术,但是这个技术研究出来后没有用途。所以在技术一开始进行研究的时候,把它跟VC结合起来,使得他以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技术。

  最后他谈到了VC的机会,他认为在能源领域充满了机会。在美国有这种需求,同时也可以在中国根据这种创新技术或者突破技术来创造一些公司,这种公司他们得到VC的支持,来利用这个技术。把这个技术从美国引入中国。公司所做的就是一个碳氮的油,他是与LG共同合作,这个技术可以用在炼油厂,制造天然气,可以投入更多资金发展这种类似的清洁技术。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可以把中国和美国的投资,投资到新的技术。纳尔逊称将把这种技术首先投到中国。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纳尔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