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09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信用论坛现场报道

张兆清:推广社会信用建设示范单位

    2009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五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8日-19日在北京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国谊宾馆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坚定市场信心,交流信用建设经验。



  胡晟盛:谢谢,下面我们就要到我们中国的大省了,中原腹地,我们请河南省信用工作委员会介绍一下工作。  

  张兆清:我是河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的。我从03年开始做这项工作,算起来七个年头了。每一年的开会我基本上都参加,咱们这是第一次。就信用建设来讲,06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07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后来华建敏又有一个讲话。但是作为我们省,与在座的山西、湖南、四川、重庆等省市有一定差距。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尚未建立起来。我省成立了信用建设促进会,在这里我介绍一点情况。

  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视信用建设促进会开展工作。我们省一位领导说过一句话,他说按照国家规定和外省的经验,政府不能做的,企业做不好的和做不了的,谁来干?信用建设促进会去干,你们就成立一个信用建设促进会。我们写了报告,很快,省人大、政府、政协领导批示同意建立。并说信用建设促进会不同于行业协会,你们要认真搞好,要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于是到07年12月21日我们正式成立信用建设促进会。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长等领导出任名誉会长并参加成立大会,省政协一位副主席出任会长。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徐光春和省长发来了贺信。这样我们把省信用建设促进会正式成立起来了。

  成立起来之后干什么?理论上我不讲,成立起来我们没象湖南那样搞了几大库,我们总得有活干。在这种情况下,战略决定方向,细节决定成败,咱们就从细节抓,我们就确定从信用评估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全面推进河南省的信用体系建设,我们本着这么一个指导思想,大的搞不干了找点小的干。目前社会上信用评估比较乱,外地的发个表交4500块钱,AAA企业证书就拿到了。省民政厅、工商局、公安厅联合查处了几次,看文件没法处理,整个评估行业存在着一是差、二是低,三乱,评估质量比较低,评估人员素质比较差,我们要抓一抓这项工作。

  我们把一些有资质的公司,到我们信用建设促进会进行备案,到目前一共有9家符合国家规定,有工商执照符合国家规定的只有9家,我们在河南日报上进行了公告,这在河南影响很大,我们还组织这9家公司搞了行业自律公约。

  另外,我们搞了一个社会信用建设示范单位评定工作,由发改委、宣传部、工商局、税务局、质监局等一共是17个部门联合发文。而且开展了第一批的评定,一共是73家企业。原来报有300多家,最后煞来煞去能够达到我们的标准的只有73家,我们的标准还有环保信用、劳动保障信用、安全生产信用等等,这么一卡基本上能够达到标准的不是太多了。后来省领导说这样也好,你是示范单位,这么多企业都是还有什么示范作用。我们在《河南日报》上进行了公示,并且召开了颁牌大会。第二批信用建设示范单位现在正在申报。

  第三点,信用评估搞了一个试点,有一个区(咱们在讨论),拿了几十万块钱,把本区的所有的企业都进行了评估,这种想法和模式开始也没有预料到,企业就问了一句话,他们说评完以后干啥,对我们有啥好处?这是什么概念,这是说信用产品需求市场必须开发,这个是政府应该做的事,如果没有这一条,评完之后没有用,人家不评。因此,我们在评定的意见里面就写上几条,比如说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金融信贷、商品交易等方面要使用信用产品,这样企业的积极性相对就提高了。而且我们还提出在同等的条件下,信用建设示范单位的产品应该优先使用。

  将来我们把这个问题基本上解决,眼下还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回去以后再找有关部门协商,文件已经下了,现在不评你就不讲信用了,回去以后我们把这个事情搞出来,我们还办了信用河南网,宣传的方面就是这些。说的不对请各位多提意见,谢谢。

  胡晟盛:谢谢。我对你的会的名称非常有感觉,我们跟北大信用研究中心02年开始一起合作,05年搞第一届论坛的时候,我们04年开了一次会,就叫中国信用促进会,大会的时候当时想搞一个组织机构,就叫中国信用促进会,你刚才讲的,现在中国这么多行业协会,信用建设也搞个中国信用建设促进会干吗,像你刚才讲的政府管不了,企业管不好等等的话,这里面其实有一个需要,需要什么呢?行业协会管一个行业,企业有自身的信用风险,前面几位介绍的经验,我们中国大又有我们现在说的转型期,法制建设还不到位等等的情况,不要说地方就是北京各个部委之间围绕着很好的事情就会发生一些事情,政府机构改革不断地深入,这里面有部门利益的问题,信用的问题我们不就这个问题展开,但是我觉得为什么我们要做,这项工作政府主导这是毫无犹豫的,因为不能光靠行政,不能光靠行政的东西。

  张兆清:我们省里一位领导讲,信用综合评级各部门也不能办,必须要经过第三方来做。于是我们抓了第三方的信用评估体系建设。我们采用备案的方法。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