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09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信用论坛现场报道

宋泓均:中国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已经结束

    2009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五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8日-19日在北京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国谊宾馆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坚定市场信心,交流信用建设经验。



  主持人:今天下午我们这次信用416大会的分论坛,论坛的题目是经济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负责这次论坛的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我们这个中心和北大信用研究中心从今年年初开始,达成了一个战略联盟,这是我们要举办的一系列的活动之一。今天来的演讲嘉宾都是我们的长期老朋友而且是无论是学术界还是实践领域都是非常有名气、我们非常尊重的学者、官员。我分别的介绍一下,宋泓均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员,他主要是负责研究和控制洗钱问题,这是非常大的国际金融领域的伦理问题。崔保国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媒介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周建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侯胜田,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叶陈毅,石家庄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副教授,华·威廉,拜耳(Bayer)中国区副总裁。

  今天从我们的题目上,大家看得出来,我们的题目是经济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因为在尤其是在这次新的一轮经济危机的蔓延过程中,广大的社会,不光学界、政界产生了巨大的恐慌,还有巨大的猜测。上午的会的基调是说中国已经走出V字型,但是说下一步中国怎么走,下一步中国在国际经济当中到底扮演什么样的负责任的角色,我们本身还存在哪些艰巨的挑战,所以今天我们就大家畅所欲言,可以不负责任,因为这是一个学术研讨,所以无论是官员还是学者,都可以畅所欲言。

  今天同时我们保持一个轻松、愉快的过程,也就是说我们强调的是互动,可以有不同的观点,可以进行进行更长时间的对话。我建议我们的演讲嘉宾能够就你们的题目讲十五分钟,接下来大家互相的讨论发言,我们控制在五分钟。下面第一个演讲嘉宾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员宋泓均先生给大家讲。你准备讲什么题目?

  宋泓均:中国经济问题。我今天是这样,因为都是老朋友了,我只是代表我个人谈谈我自己的感受和看法,我看到现在经济危机,我回想到了过去1998年的时候这样一个事情,98年我们房改,中国的房改使每家家庭计划突然遭到危机,大家要买房子,老人要买,工作人员要买。然后我们就做了一个实验,家里因为买房子形成了家庭计划的危机,所以说家里如果有一个孩子过去一天喝两瓶牛奶现在变成了一瓶牛奶,各家都减了一瓶就反映到牛场,就有一半卖不了了,奶牛就会下岗,这时候发现牛少了一半,牛的饲料就少了一半,不需要那么多了,唯牛的工人也就下岗,挤牛奶的人也下岗。传导到了农户家,1998年农产品是最便宜的,再放后推导,发现饲料厂不行了,又推导到电场,电场好几个发电几组可能就发一半,有的出现发电厂封火的情况,保证高峰、躲避低谷。发电厂的情况又传导到煤矿,大家看一下数据,1998年煤是最便宜的,煤矿因为没有人买,很多就停产了,这由推导到化学工厂,怎么办呢?怎么把需求打开,就搞了扩大内需,当时我也参加了,是朱熔基副总理搞的,农村电网改造,通过给农村的电网改造把电器下乡,把需求拉开,然后把港口、铁路、机场这些大的设施搞起来。当时我是参加了,是8月份起动,9月份全国见效,年底火的一塌糊涂了,把内需一下拉开了。说实在的中国差一点走到经济崩溃边缘,国务院采取了这一手,一下把电送到千家万户,把内需拉起来了,而且慢慢的调整过来了。

  现在中国的情况是什么样子呢?我觉得是很多人是自己吓自己,形成了多米诺骨牌,自己把自己推倒了。我记得小时候说德国法西斯杀人采取心理办法,三天不理他,洗干净,突然有一天拉过去在百会穴上滴了三滴水就吓死了。最近我我发现越南在施工,干什么?拉中国的货,可以到中越边界看看,是越南拉我们的货,很多越南人倒中国的大米,到了越南可以变成4块钱,利益是巨大的,河就桌子这么宽,有些人可以跳过去,越南对中国的需求是刚毅的,吃的东西他们对中国有这种需求,所以购买弹性需求是刚性的。另外我到印度去,我发现给儿子买的空调、冰箱全是中国的,只有中国适合印度,因为中国空调散热器比日本大一半,扇子大了凉快,所以印度人以为是德国的,其实是中国的。另外我们发现,我们买了几个饭碗都是中国生产的,但是印度的工资是我们中国人的1/5、1/3,最少是1/2,但是他对我们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买家具的时候看,稍微好一点的全是中国制造,我发现中国的家具城里加剧断档,因为印度人在等,等中国经济危机把价格降下来再买,但印度市场已经没有中国货了。到中国的时候,发现一个飞机只有俩中国人,其他全是商人,来中国进货,当时我说,中国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已经结束了,一周之后周小川说中国经济已经处底,从我这看也是这样。

  另外我看到一种现象,印度上班10点种,下午5点种开始收,平均比中国人少干俩小时,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怎么能跟我们竞争呢?我们经济怎么会受到影响呢?另外我们设备都是在倒班,满足出口,而且我们是真正的市场经济,只要有人买,只要不赔钱就卖了。一个打火机正一分钱,还在走。因此我感觉到,我们国家的经济是受到了一些影响,受到外部市场的影响,但由于外部的需求是刚性的,这里有一个说话,美国沃尔马的中国采购中心曾经采购他们所有货物的90%以上,采购的东西都是日用品,而不是耐用消费品,技术含量很低。这种商品对人们的需求是刚性的,因此我们这样推导,既然需求刚性,我们的生产力应该也是刚性的,所以说我们的经济也应该是刚性的,我们中国就业问题应该是在很短时间可以反弹的,所以不用太过于操心。

  还有我们跟20年前比,我们的综合能力和防御能力强的多,抗干扰能力也强的多,反而其他的一些国家,这方面能力在下降,因此我个人感觉中国经济没有问题,大家尽可以放心。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泓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