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09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信用论坛现场报道

崔保国:信用服务机构在信用建设中的作用

    2009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五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8日-19日在北京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国谊宾馆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坚定市场信心,交流信用建设经验。



  主持人:下面崔保国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媒介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题目是信用服务机构在信用建设中的作用。

  崔保国:很高兴跟大家交流,我总体感觉,咱们做的416信用大会和今天的研讨是非常有意义的非常有价值的事情,但我觉得太空,特别是伦理非常重要,但我不是研究伦理的专家,我觉得这场金融危机很重要的就是韦伯谈到的,今天资本主义社会是建立在新教伦理基础上有资本主义秩序,而这种伦理发生危机之后社会的秩序、机制必然发生危机。但这方面我不是研究专家,我感觉当然伦理、文化问题是解决经济秩序和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非常重要的是建立秩序和制度,在我们讨论信用问题的时候,怎么去确认企业的信用,比如我确认叶陈毅教授的信用,怎么确认宋主任的信用,需要有可确认的信息,还有可以提供这种确认的服务机构。在国外这是一种数据库服务行业,这各行业已经非常大。今天我谈的是我们这段时间和长期做的研究,就是研究数据库媒体,数据库媒体实际上很多了。路透社过去是新闻通讯社,已经100多年历史了,90的业务是在做数据库服务的,他们都是通过信用服务机构来建立信用体系,我们的研究就研究数据库服务和信用服务机构。

  我觉得咱们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主要是在于几点,一个是个人信用,一个是政府信用,一个是商务信用,我觉得商业信用与企业信用是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商用体系主要有四个,一个是确认监督金融机构的信用,比如银行的,包括美国出了问题纳斯达克、股票证券市场的,如果社会得到信任而且得到监督,这个社会大信用体系没有问题了。第二是上市企业信用信息,现在全世界范围内上市企业信用透明度还是比较完备的,现在更大的问题是非上市企业的信用信息,企业不上市没有报表,在这里怎么确认信用度,和他签了合同明天他倒闭了这样信用体系怎么保证。第三市场信用信息,包括价格的、产品的信息怎么做。我觉得这是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

  我们清华大学除了传媒经济研究所,我们和日本经济新闻成立了清华大学日经传媒研究所,研究的是数据库媒体和财经媒体,数据库主要解决企业信用问题。现在B2B数据库媒体在全世界市场主要企业比如金融信息的数据库有路透社、彭博,中国有新华08,还有万德,这都属于金融信息的信用服务机构,是非常大型的信用数据服务的机构。另外一方面,我们研究的是企业信用信息的服务,像邓白氏,算是非常大的企业信用的数据库服务,亚洲的话最大的是日经的企业信用数据库服务,还有中国也有新华信、华夏邓白氏,中诚信主要面对上市企业,电子商务里也开始了对企业信用的评价、评级、信用信息的获取,像阿里巴巴、慧聪。还有媒体监测信用信息。

  日经数据库服务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日经Telecom,还有NEEDS、NIKKEI NET,通过这样的机构可以确认企业的信息。我觉得在中国,要想把信用体系和信用市场做实、做深,必须建立这样的信用数据库服务的机构。信用数据库服务机构也很简单,主要是这个方面,第一个企业信息包括企业的基本信息,就是新闻检索,比如关于企业所有报表,当然通过Google、百度搜索出来,但也是没有信用的信息,Google、百度是收费的,所以违背信息服务伦理的,我们现在需要一种诚信的,确实是一个关健词,按照关健词合理的顺序排出的信用信息。这样提供服务的媒体没有钱赚,也无法维持下去,采用这样的办法,我们采用收费的方式,收费的信息服务和数据库进行,它出来的信息是有诚信基础的。把主要权威100多种媒体的关于一个关健词的检索,出来没有上万几千个,大概只有几十个,但是是收费的,费用不高,但是很实用。第二个企业信息输企业名字,给你一个企业的基本信息,企业的财务信息,企业业务预测、企业业务状况评级,这是给你企业的信用信息。第三关于企业人事信息,包括企业的部长以上的人士,任什么职务、学理等基本信息。还有市场信息,比如说市场上到底可口可乐占多少比例,百事可乐占多少比例,矿泉水娃哈哈占多少,通过POSS系统信息采集可以准确把握市场信息,还有金融合作信息,包括专业信息像专利信息等等,我们可以得到有信用的信息。这种信息服务机构,信用信息和信用体系的建设将来要靠信息服务和信用服务专业机构和传媒结合,因为传媒结合才可以在社会广泛的扩散开,让企业广泛的为社会服务,通过这样的形式来探索中国信用体系的建设,这种信用体系建设在国际上比较流行了,但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在中国还尚未建立,所以中国的社会和中国经济信用风险是非常高的,所以建设过程值得探索,信用服务机构如何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保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