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邵琪伟:中国正在形成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

  2009年4月17日-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4月19日下午,“金融危机下的国际旅游业”分论坛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先生演讲。邵琪伟先生长期在中国的旅游大省云南工作,1998年5月起任云南省副省长,2005年3月份至今任中国国家旅游局党组书记。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

  邵琪伟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然在蔓延,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还在加深。全球旅游业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也进入了一个下滑的区间。就中国而言,我们去年也出现了一个入境旅游下滑的情况。从今年1-3月份的入境旅游的数字来看,实现了3027万人次,同比下降了7.2%。其中,入境过夜的人次实现了1188万人次,下降了11.33%。这个数据是多少年来做没有发生过的。当然,同比的旅游外汇也下降了15.4%。

  他说,从现在整个形势发展来看,无论是国际的还是中国的旅游业,面临的挑战和不确定因素在增加,中国面临的挑战有可能会更加严峻。

所以,尽管困难很多,困难也可能在某些方面会增加,还是要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和不确定因素的挑战。但是,我们应该有一个总体的判断,我们从中国旅游业和看全球旅游业做出一个总体的判断是:有挑战,也有机遇。只要应对得当,能够战胜危机,要有这个信心。

  对中国旅游业的信心,邵琪伟指出一是因为全球旅游业总体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旅游业虽然敏感度很高,但是它也是一个适应性很强的产业。历史的经验证明,旅游业通常是各种灾害和危机中率先复苏的一个产业。随着世界各国相继出台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措施的见效,必将会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所以有理由相信,旅游业将可能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中率先走出困境的重点产业之一。

  第二、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正在形成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特别是在一系列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政策措施的刺激下,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积极的变化。这一系列的变化整体上有利于中国旅游业的发展。而且中国居民旅游消费的需求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动力依然强劲。

  今年1-3月份,中国国内旅游达到5.6亿人次,同比增长9.4%。国内旅游收入实现2834亿元人民币,增长12.9%。邵琪伟特别指出,在入境旅游出现下滑的情况下,中国的出境旅游1-3月份仍然达到了1197万人次,同比增长4.9%。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1-3月份达到了17万人次,加上去年的数字,超过了20万人次。

  第三、各项应对措施已经或者正在见效。邵琪伟表示,旅游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应对金融危机的战略部署,千方百计地培育旅游消费热点,撬动巨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国家旅游局组织实施了全球旅游推广计划,四川地震灾后旅游业恢复重建等多项计划,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发放旅游券等一些刺激措施,千方百计帮助旅游企业克服困难,加强了旅游经济运行、预警和监测等等这些措施,还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发挥作用。

  为了保持这一发展的态势,国家旅游局还在积极研究论证以落实带薪休假为重要内容的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编制国家旅游线路等措施和政策,以实现旅游产业在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方面的双重作用。因此,邵琪伟对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对亚洲旅游业乃至对全球旅游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希望。

  邵琪伟表示,把中国的旅游经济发展好,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为全球旅游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旅游大国,国家旅游局有这个信心,同时也愿意与世界各国和地区一起共克时间,互利共赢,积极探索建立各类区域旅游合作机制,努力推动世界旅游业早日复苏。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琪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